心靈工坊 創意連繫新書分享會
書籍 作者 成長學苑課程 活動訊息 購書網 訂閱電子報 關於我們 回首頁
書系
成長學苑
 
電子書專區
教室租借
書序:
 
書摘:
 

《隨在你:放心的智慧》(已絕版)

It
 
作者:吉噶.康楚仁波切(Dzigar Kongtrül Rinpoche)
譯者:丁乃竺
書系:Holistic 026
定價:240 元
頁數:208 頁
出版日期:2005 年 04 月 15 日
ISBN:9867574419
 
特別推薦:索甲仁波切,佩瑪.丘卓
 
取出心中的石塊
書序作者:馬修.李卡德

康楚仁波切不僅是我根本上師頂果欽哲法王的親近法子,也是我自己的老師之一。於是要我為此書寫序不但讓我感到無力,也覺得不妥,像是在光天白日之下畫上一根火柴。雖然如此,我無法拒絕他慈愛的請求,於是在此與讀者分享他的開示對我們許多人的影響。

對於西方弟子而言,康楚仁波切的開示有一種奇妙的新鮮感。同時,他並非為適應西方人,而將佛陀教義修正成一種稀釋改編版。康楚仁波切運用長期居住西方所學到的溝通方式,如實表達佛陀法教的真義。改編的佛法通常是一種妥協,一開始就抽走佛法修行中,最強大而不可缺少的工具。這種改編只讓讀者接受他們認為有吸引力的部分,而令人不舒服的就不提了。這像是有病痛的時候,忽略最強而有力的藥,只用令人舒適的藥膏;但是令我們不舒服的,正是我們需要下工夫的,因為這些指向我們受苦真正最深刻的因。

好比說,如果「自我」真實存在,要去除它確實會非常痛苦,如同把心臟從自己胸腔挖出來一樣。但如果我執心基本上就是一種錯誤的認知,而這錯誤正是我們受苦的根本原因,去除它有什麼問題?在他的開示中,康楚仁波切用絕不妥協的明確態度說明,當相信有一個實存在的自我,以及由此而生的自我重要性,就會令我們成為一個開放的箭靶,任意讓憤怒、執著、傲慢和忌妒尖銳地射向我們。

同樣地,出離心的概念或許會令我們不安。確實,如果出離的意義是剝奪我們的權利,不讓我們去享用真正好的東西,那任何的出離都是荒唐的。但如果出離的意義,單純就是摒棄苦的因,誰不會快速、熱情地去做?當疲憊的旅者發現背包中一半都是笨重的石頭,取出來不是很快樂的事嗎?
另一個見證仁波切開示真實性的重點,就是他對自己上師永不動搖的虔誠,以及他對發菩提心的重視。菩提心是最關鍵的利他態度,菩提心讓我們了解,如同過去大師們所說:「任何無法利益他人的事,根本不必去做。」

我本人從這本書中得到很大的啟發,在此奉勸讀者研讀並修持這本書中的內容。現在,讓康楚仁波切的開示引領著我們……

 
 
吉噶.康楚仁波切 2007年 4月 台北授課行程
 
★索甲仁波切和佩瑪.丘卓極力推薦的一本書!
 
 

心靈工坊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PsyGarden Publishing Company
電話─886-2-2702-9186 傳真─886-2-2702-9286 e-mail─
【心靈工坊成長學苑】106台北市大安區台北市信義路4段45號11樓
【心靈工坊門市】106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4段53巷8號2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