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工坊 《禮讚佛洛伊德》著名美國女詩人希爾達.杜利特的私人手記,最迷人的佛洛伊德傳記文學
書籍 作者 成長學苑課程 活動訊息 購書網 訂閱電子報 關於我們 回首頁
書系
成長學苑
 
教室租借
書序:
 
書摘:
 

《不逃避的智慧》

The Wisdom of No Escape - and the Path of Loving-Kindness
 
作者:佩瑪.丘卓(Pema Chodron)
譯者:胡因夢
書系:Holistic 029
定價:250 元
頁數:224 頁
出版日期:2005 年 11 月 07 日
ISBN:9867574559
 
 
第二章:知足

其實靜坐、到屋外散步、與人談天、洗澡、上廁所、吃飯等等的日常瑣事,已經足以使我們充分覺醒,活得有聲有色,成為一個完整的人。此外我們所擁有的這付人身,這個正在禪堂打坐的身體,這付在閉關第二天感覺腰酸背痛的色身以及當下這一刻的心念活動,已經足以使我們充分覺醒、活得有聲有色、成為一個完整的人。

更進一歩來看,我們當下所生起的情緒,不論是正向或負向的,正是我們需要去研究的對象,就像我們突然發現這便是我們所擁有的最大財富,憑著它們即能活出高雅、優質、滿足、活力充沛及興味十足的生活,而且是在當下這一刻。

讓你的知覺更敏銳一些

對自己所擁有的一切感到滿足,乃是活得圓滿、無拘無束及興致勃勃的那把神奇的黃金之鑰。傳統所謂的解脫最主要的障礙之一,就是嫌惡別人、感覺自己受到欺騙,對自己是誰、身處何種情境、自己的真相是什麼抱持著怨懟的心態。這就是我們一直強調要跟自己做朋友的原因。基於某種理由,我們總是無法感到徹底滿足,而禪修就是一種逐漸放鬆的過程。我們要學會信任自己的本善,發現我們早已具備的智慧。我們的智慧已經跟我們的精神官能症混成了一團。我們的才華及盎然的生命力已經跟我們的顛倒和困惑混淆了,因此排除所謂的負向人格並不能帶來任何益處,因為在過程中我們也會把自己美好的一面排除掉。我們可以活出一種更能清楚覺察自己的真相和作為的生活,而不需要改善、改變或去除我們的真相及作為。關鍵就在於覺醒,讓知覺變得更敏銳,對自己更加好奇及追根究柢。

靜坐只是在透過自己來探索人性和各種創造的活動,我們會因此而變成研究憤怒、忌妒和自我抗拒的一流專家,同時也會發展出喜悅、澄明心和洞見。人類所能感覺到的一切,我們全都能感受得到。只要能認識自己和自己的真相,我們就會變成有智慧及體恤人類的專家。

質疑的精神就是道途本身

我們目前是在以不同的方式探討仁慈。仁慈的基礎就是對自己以及自己所擁有的一切感到滿足。解脫之道猶如回復到兩三歲的童年,對所有的事物都感覺好奇,對每一件事都充滿著質疑。我們心知肚明事情永遠無法得到真正的解答,因此這份質疑的精神乃是源自於對生命的熱愛及渴望──不是想解決任何事或想把事情總結成一個四四方方的答案。這份質疑的精神即是道途本身。

當我們開始領悟到眾生一體時,修行便有了成果。我們會發現我們跟每一個人都是一樣的。我們和自己做朋友並不是一種自私的行為,也不是在爲自己謀福利。這整個過程就是在發展仁慈之心以及對別人的了解。

 
 
 
亞馬遜網站讀者回應五顆星評價
 
 

心靈工坊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PsyGarden Publishing Company
電話─886-2-2702-9186 傳真─886-2-2702-9286 e-mail─
【心靈工坊成長學苑】106台北市大安區台北市信義路4段45號11樓
【心靈工坊門市】106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4段53巷8號2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