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工坊 2024/06/01-06/02 釋道興【缽動身心:手工大銅缽聲音共振鬆開筋膜與心理呼應法】兩日工作
書籍 作者 成長學苑課程 活動訊息 購書網 訂閱電子報 關於我們 回首頁
書系
成長學苑
 
電子書專區
教室租借
書序:
 
書摘:
 

《以畫療傷》

Recovery by Creation
 
作者:盛正德
書系:Caring 015
定價:300 元
頁數:208 頁
出版日期:2002 年 10 月 01 日
ISBN:9572808400
 
特別推薦:王浩威、宋文里、呂旭亞、侯俊明、袁樂民、吳佳慧
 
傾聽音樂、傾聽內在的聲音
書序作者:吳佳慧(財團法人為恭紀念醫院精神科音樂治療師)

我並不是一個擅於文字表達的人,當出版社來電邀稿時,內心實在是萬分掙扎。終於答應下來,仍舊抗拒推託不斷,遲遲無法下筆。直到截稿日期將近,才終於下定決心排開其他工作,在一個?雨的午後認真完成文稿。對我來說,越是艱辛的工作越要音樂相伴,無意間播放許久未聽的路易斯.阿姆斯壯(Louis Armstrong)「What a wonderful world」專輯,才驚覺這不是治療盛先生時自己常聽的音樂嗎!
九○年五月由於袁樂民醫師的提議與邀請,我開始了憂鬱症特別門診的音樂治療業務。盛先生是我接觸的第一個個案,當時的第一印象是這是位很有內涵的藝術家前輩,有著強烈的藝術家氣息──敏銳、沉靜、內斂,當然也有著身為人的脆弱、困惑與矛盾。治療開始不久,我就發現盛先生有高於常人的自我察覺與整合能力,也許是從事藝術工作的關係,又或者單純只是他對生命用功的原因!
在治療過程中我不只一次問自己,對於這樣的個案,我該做什麼或能做什麼?腦海突然浮現指導教授的一句話:Trust your genius cotherapist──music。是的,在門診有限的環境條件下,只能讓個案聆聽音樂,不能盡情歌唱或敲奏樂器表達,我所做的就是選擇適當的音樂,協助並引導盛先生與音樂建立治療關係,在音樂中探索成長,而現在回想,或許這是個正確的選擇吧。

音樂治療中的聆聽經驗

對你來說,音樂代表什麼?是全然的陌生人、排遣寂寞的伴侶、相知相惜的好友、或是陪伴入眠的親密愛人?也許你有聽音樂的習慣、偶爾會哼哼唱唱、隨音樂擺動身體甩掉壓力,或者彈奏樂器自娛娛人。在眾多的音樂經驗中,聆聽音樂是最普遍,也是音樂治療中最常使用的技術之一。
音樂的節奏、韻律能影響人的生理機能。節奏快慢的變化,使人感受身體的振奮或放鬆。「好久沒有這麼放鬆了……」、「感覺好像可以聽著入眠……」、「全身很暖,好像要融化了一樣……」、「好像充電一樣,覺得更有能量……」,這是臨床常有的回饋,很多人能在音樂中感受到平常無法達到的放鬆或振奮。音樂營造一種情緒環境,當音樂的氣氛和心情吻合時,聆聽者會覺得被了解、被接納,壓抑的情緒得以宣洩,聽完音樂後心裡也會覺得輕鬆平靜。在治療室中的聆聽經驗並不都是愉快而放鬆的,音樂也常喚起內心深處的悲傷、痛苦、無奈、憤怒。「沒想到我有這麼多的不快樂……」、「我想我內心充滿了恨……」、「我一直不想去碰觸這個黑暗面……」。這些深藏內心的感覺被音樂喚起,加上治療師的協助,就能小心地被照顧、被了解,而有適當的處理。
音樂也能自然地引發聯想。有時是前後關聯的意念或影像、有時是回憶或幻想、有時是身體的感覺、有時則可能是宗教或心靈層次的體驗。這些聯想象徵著潛藏、被壓抑或遺忘的動機與經驗。「我好像回到小時候,那種孤獨害怕的感覺……」、「這件事我幾乎忘了,在剛剛的音樂中才又想起來……」、「看到自己自由自在的跳舞,這是生活中從來沒有的……」、「覺得全身緊繃,好像每次心裡有壓力的時候……」。藉由音樂的引導,這些動機與經驗可以被再次體驗,並以更成熟、更有能力的方式去面對。最後,音樂也是作為一種藝術形式的基礎與美感感受。欣賞音樂能喚起生命中美的好經驗與感受,這常能帶來希望和愛的感覺。「我以前也曾經充滿希望過……」、「我想我應該可以讓自己好過一點……」、「好美噢,我想我的生活中應該可以多一些音樂……」。一次美好的體驗,改變了一些想法。
音樂治療中的聆聽包含許多方式:聽歌討論意境、分享經驗,聽音樂時配合放鬆技巧;配合音樂舞動或探索肢體 ; 音樂冥想及音樂引導想像等等。音樂的選擇則包含許多類型,不同文化背景發展出不同風格的音樂,國樂、古典樂、輕音樂、宗教音樂(如聖歌或佛樂)、新世紀音樂、民族音樂、流行歌曲、爵士樂、兒歌……。而每段音樂(或歌曲)創作背後,都有創作者的動機、心情或感受,它們能隨音樂傳達出來,也因此,各類型的音樂皆具治療價值,端視臨床如何運用。
*歌曲討論
「分享」是很有意義的一件事。藉由聽歌討論意境、分享經驗,許多人能在輕鬆的氣氛下表達自我、得到團體的歸屬感、學習與人互動、分享他人心情、學習別人的經驗。有時候治療師也會選擇特定歌曲作為討論方向,以引導個案探討具治療意義的主題,如:友情(人我關係)、半醉半清醒(特別是有癮個案)、把握人生的方向(理想與現實)、其實你不懂我的心(自我表達)等。
*音樂配合放鬆技巧
除了音樂本身的韻律有放鬆效果外,有時治療師也會配合各種放鬆技巧,加深個案的放鬆層次。如播放適當的音樂配合深呼吸、漸進式肌肉放鬆法,或播放大自然音樂引導個案進入喜愛的自然情境中享受身心放鬆的狀態。
*音樂與其他藝術形式結合
音樂、美術、舞蹈、戲劇同為表達性藝術,非語言的自我表達管道,可以相互結合,幫助個案更充分體驗或表達自我。將聽音樂的感受畫出來,過程除整理、表現聆聽經驗外,也能再次體驗、確認或宣洩其中的情感。而舞蹈、戲劇亦然。
*「音樂引導想像法」(Guided Imagery and Music)
在本書作者的治療中我採用「音樂引導想像法」(GIM)。 GIM是美國音樂治療師海倫.邦妮(Helen Bonny)所創,一種結合音樂聆聽與想像工作的治療方式。根據海倫.邦妮的定義,「音樂引導想像法」是在放鬆的狀態下,聆聽音樂,引發想像、象徵和卅或情感,以尋求創造力的開發、治療意象的產生、自我了解,或宗教(精神)層次體驗的一種治療方式。每一次治療包含:前奏(prelude)、放鬆與引導(relaxation and induction)、音樂聆聽(music listening)、與整合(integration)。治療師透過會談了解個案狀況,選擇適合的音樂,運用各種治療技巧協助個案進入音樂情境之中。在音樂的引導下,個案以想像為媒介,逐漸深入、開啟心靈之門,進入深層意識的世界,探索潛藏的情感。將這些經驗與過去、現在、未來的生活連結,並應用在生活或治療的目標中。

音樂帶來的力量

在臨床工作中,我參與許多人的掙扎與成長,使我深信音樂的力量,在治療盛先生期間,我看到他透過音樂與自己內在接觸(相信讀者在書中也可以感受到),重新體驗生命事件所帶來的情感(包含痛苦、害怕、失落、憤怒),也看到他悼逝青春的歲月,重新感受被愛包圍(音樂的愛),這種種都令我不禁動容。撇開治療師的職責,我常為自己能參與個案的成長感到光榮與幸福,每次門診結束回家的路程,我都會聆聽數遍「What a wonderful world」,也許就是這種感覺吧!
……
I hear babies crying, I watch them grow,
They'll learn much more than I'll never know,
And I think to myself what a wonderful world
Yes I think to myself what a wonderful world
Oh Yeah……

 
 
 
 

心靈工坊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PsyGarden Publishing Company
電話─886-2-2702-9186 傳真─886-2-2702-9286 e-mail─
【心靈工坊成長學苑】106台北市大安區台北市信義路4段45號11樓
【心靈工坊門市】106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4段53巷8號2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