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工坊 史詩級宗教學家伊利亞德 Mircea Eliade 最經典的著作。「唯有體認神聖,方能真正安頓於凡俗。」
書籍 作者 成長學苑課程 活動訊息 購書網 訂閱電子報 關於我們 回首頁
書系
成長學苑
 
教室租借
書序:
 
書摘:
 

《希望陪妳長大:一個愛滋爸爸的心願》

To My Girl, Brave
 
作者:鄭鴻(Jeng Hung)
書系:Caring 004
定價:180 元
頁數:166 頁
出版日期:2001 年 06 月 10 日
ISBN:9573049562
 
特別推薦:孫越、王念慈、衛生署疾病管制局、中華民國愛滋感染者權益促進會、中華民國預防醫學學會希望工作坊、天主教露德之家、愛慈基金會、台大醫院社工室
 
分享接納
書序作者:謝菊英(天主教露德之家修女)

當一個人得知感染愛滋病毒時,其內心的害怕、無助、愧疚、憤怒的感受實非外人所能體會的。社會的排斥帶給感染者極大的壓力,因為怕被曝光,有些感染者在黑暗中恐懼地,在死亡的陰影下孤獨地忍受與承擔。服務愛滋感染者的工作人員必須非常小心地保護感染者的隱私,慢慢的以尊重、關懷、接納、不判斷的態度接觸他們,贏得他們的信任之後,才能進入他們痛苦孤寂的世界,陪伴、協助他們渡過人生困難的旅程。

在台灣,感染者因為害怕身分被曝光之後,帶給自己與家人困擾與壓力,很少有感染者敢將自己的故事或遭遇告知媒體。我很佩服鄭鴻的勇氣,將自己的故事出版。他與妻子在中國大陸結識,兩人在婚前健康檢查時檢驗出彼此都感染愛滋病毒。二年後雙雙發病,妻亡,留下一女才二歲。他在書中深刻地描述得知感染時害怕與無助的心情,以及發病時病痛。閱讀之時,我內心也感受到那股無奈與痛苦。

我是在他從死亡邊緣再度獲得生命與生的意志之後認識他的。他把喪妻之痛化為力量,全心全力扶養女兒,他們父囡真的是形影不離。這本書是他為女兒寫的,字裡行間流露出他對女兒無限的愛、擔憂、期待。雖然合併療法(俗稱雞尾酒療法)延長了感染者的壽命,減少了死亡率,但是感染者常在死亡的陰影下,為自己有限的生命奮鬥,生涯的規劃常是受困與短期的。對有眷屬的感染者,其心理負擔更是沈重。劍良愛女心切,擔心自己不能看到女兒長成,願遺留給女兒一份最寶貴的禮物--父親的故事。讀這書時,不禁令人心酸。

鄭鴻那麼大膽、真心地將自己的故事跟大眾分享,願大眾也能以一顆真誠的心接納關懷愛滋感染者。

 
 
★榮獲行政院衛生署國民健康局評選為「2004年健康好書」--「愛滋防治類」好書首獎!

★各大電視、電台、報章媒體關注報導。

★台灣少見的愛滋親情書寫:作者用真情的筆觸,破除愛滋污名化,讓讀者深深感受到愛滋患者的悲喜處境。

 
★榮獲行政院衛生署國民健康局評選為「2004年健康好書」--「愛滋防治類」好書首獎!★各大電視、電台、報章媒體關注報導。★台灣少數的愛滋書寫:作者用真情的筆觸,破除愛滋污名化,讓讀者深深感受到愛滋患者的悲喜處境。★目前引發的效應:已有許多愛滋團體共同協助推廣,包括舉辦書展、園遊會等。
 
 

心靈工坊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PsyGarden Publishing Company
電話─886-2-2702-9186 傳真─886-2-2702-9286 e-mail─
【心靈工坊成長學苑】106台北市大安區台北市信義路4段45號11樓
【心靈工坊門市】106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4段53巷8號2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