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工坊 《禮讚佛洛伊德》著名美國女詩人希爾達.杜利特的私人手記,最迷人的佛洛伊德傳記文學
書籍 作者 成長學苑課程 活動訊息 購書網 訂閱電子報 關於我們 回首頁
書系
成長學苑
 
教室租借
書序:
 
書摘:
 

《終於學會愛自己:一位婚姻專家的離婚手記》

Learn to Accept and Love Myself-A Marriage Counselor
 
作者:王瑞琪(Rachel Wang)
書系:Caring 014
定價:250 元
頁數:256 頁
出版日期:2002 年 08 月 01 日
ISBN:9868024870
 
特別推薦:施寄青、蘇芊玲、王如玄、鄭丞傑
 
嫉妒

假如我說,很多男人都很嫉妒自己的妻子,你相信嗎?
有些朋友告訴我,她們的先生嫉妒她們有這麼多好朋友;有些朋友則說,先生嫉妒她們會讀書、工作順利;甚至,有些朋友說,她們那頭髮漸禿、小腹微凸的老公,竟然嫉妒起太太維持的好體態呢!在既親密又競爭的婚姻生活中,很多男人對自己是非常沒有信心的。他們有時會虛張聲勢,有時會冷嘲熱諷;有時,就像我的「前夫」那樣,會用「貶抑老婆」來維持自己可憐的自尊。

前夫完全不看我的書、不聽我的演講,說我的工作「只比妓女好一點」,工作時間這麼長、賺的錢這麼少;覺得我的碩士文憑「沒什麼了不起」,認為我的見識非常淺薄,經常說是我機器白癡、電腦白癡;譏笑我的身材、髮型、裝扮;批評我的朋友和娘家的人,說我教小孩的方式有問題……,總之,極盡貶抑之能事。以前還沒離婚時,我對這些批評總是氣急敗壞地跟他爭辯,當然,免不了又是一場熱吵或冷戰。
離婚後,我漸漸想通了!前夫這樣百般貶抑我,很可能是在嫉妒我呀!在他傳統的父權思想裡,認為先生理所當然地要比太太「強」:學歷要高過太太、收入要比太太多、在家裡說話的聲音要比太太大……。因此,當我的學歷比他高、收入有時比他多、知名度又明顯地高過他許多時,他的心理又怎麼能平衡?

有一次,我們聯袂參加了他的國中死黨聚會,有人問我:「你還在上班嗎?」我據實以答:「對啊。台北居,大不易;假如不是兩個人都工作,怎麼維持生活品質?」朋友們都點頭稱是;我還以為這樣的回答很得體,沒想到回家後他竟然大發雷霆:「妳那樣說是什麼意思?妳是說我一個人養不活妳嗎?」我沒想到這樣也會觸怒他,覺得非常委屈,當時的心情,到現在印象還很鮮明。現在回想起來,前夫會這樣對我,應該是跟我「較勁」之後的「嫉妒」吧?否則,為什麼我怎樣解釋他都聽不進去呢?

或許,我這樣揣測他的「心態」,是從我的角度、是我的主觀;換句話說,不見得完全正確;可是,關於這一點,不管是我的感受,還是朋友側面的觀察,大家幾乎都有類似的感覺;我想,應該也就八九不離十了。我當然知道,前夫會有這樣的觀念,是從小所受教育和成長背景所帶來的影響,想到這裡,對於他長年所背負的心理壓力又有更多的同情。
假如我早一點明白「夫妻之間也免不了會有競爭」;那麼,我一定會更小心地處理「可能會傷他自尊」的言行。我當然不會放棄追求自己的成就和自我實現,但,我想,我會做得更迂迴些,更技巧一點。畢竟,不是每個男人都有雅量接受「太太的成就比我高」的事實。而,假如你已經選擇了這樣的伴侶,卻無法「教育」他對這件事釋懷的話,除了凡事盡可能低調,還能怎麼做呢?倘若除了這個,婚姻的其他部分都還不錯,這或許也是「維持和平」的好方法吧?但假如這個問題已成為婚姻中的不定時炸彈,經常會引爆關係的危機;那麼,或許就是「慎重考慮婚姻存續價值」的時候了!

 
 
 
★金石堂非文學類暢銷書排行榜。
 
 

心靈工坊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PsyGarden Publishing Company
電話─886-2-2702-9186 傳真─886-2-2702-9286 e-mail─
【心靈工坊成長學苑】106台北市大安區台北市信義路4段45號11樓
【心靈工坊門市】106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4段53巷8號2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