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工坊 2024/05/05+05/19 王真心【從花精心靈皮膚反應區作身心靈的療癒】迷你工作坊
書籍 作者 成長學苑課程 活動訊息 購書網 訂閱電子報 關於我們 回首頁
書系
成長學苑
 
電子書專區
教室租借
書序:
 
書摘:
 

《尼金斯基筆記》

Nijinski Cahier : le sentiment
 
作者:尼金斯基(Vaslav Nijinski)
譯者:劉森堯
書系:Master 006
定價:320 元
頁數:320 頁
出版日期:2002 年 05 月 01 日
ISBN:9868024811
 
 
唯一的選擇
書序作者:羅曼菲(編舞家、雲門舞集2團藝術總監)

學生時代讀完《尼金斯基的日記》,我闔上書本嘆口氣,浪漫地對自己說「天才和瘋狂只是一線之隔」,就像梵谷。

尼金斯基和俄國芭蕾舞團是西方舞蹈史上最精采、傳奇的一頁。尼金斯基不只是位絕世舞者,他當年頗受爭議的作品「春之祭禮」在巴黎首演時,超越時代的他即將尚停留在十九世紀傳統古典芭蕾品味的觀眾,拳腳打踢地帶進二十世紀。尼金斯基創作的時間雖短,卻是讓西方舞蹈世界跨進二十世紀的重要推手;沒有他,舞蹈也許不是今天的面貌。

這位出生基輔的男舞者是個天生的表演者,在還沒有成為傑出的編舞家之前,才十八歲的尼金斯基已是俄國芭蕾舞團的首席舞者,雖然我們沒有機會看到他的演出,但是單從照片上便可以看出他勾魂懾魄的藝術氣質。

尼金斯基能夠在差異懸殊的角色中找到各自精髓,例如:「天方夜譚」(Scheherazade)中的埃及奴隸,滿身慾火,一雙眼睛在黑色之中燃燒;「狂歡會」(Le Carnaval)中的丑角;「彼楚虛卡」(Petrouchka)中那個受盡班主虐待,永遠在冷漠中遭受歧視的傀儡木偶;以及「玫瑰花魂」(Le Spectre de la Rose)中,在觀眾驚嘆聲中躍入夜空的花魂。

古典芭蕾向來走的是優雅、美麗的傳統路線,尼金斯基之前的編舞家,不曾悖離古典芭蕾的基本元素,不論故事內容為何,無非是基本動作重新編排,帶進一些不同的情境、融入不同的情感,可是尼金斯基活生生地打破這因循已久的模式,從根本推翻了古典芭蕾的美學,他相信每個作品都有自己的生命,每個角色都需要重新孕育,因此,每齣舞作必須發展自己的動作語彙。「牧神的午後」如希臘浮雕的二度空間移動,「春之祭禮」雙腿彎曲內八、撼動大地的頓足跳躍,他做到了現代主義對原創性的堅持,也得到如羅丹之流前衛藝術家的肯定。但是在眾多喧譁之中,畢竟是貶多於褒。

除了觀眾的反彈之外,他還得面對那些受傳統芭蕾舞蹈訓練的舞者的抗拒。作為一個走在時代尖端的純粹藝術家,他面對的是一個極不友善的創作環境,唯一全心全意相信他、支持他的,只有妹妹尼金斯卡,她不但幫助哥哥創造了前兩齣革命性舞作的角色,後來也繼承他未完成的藝術方向,成為一代大師。

就俄國芭蕾舞團的發展史來看,當狄亞基列夫要求尼金斯基開始創作時,原來的編舞家福金(Fokine)離開了舞團。「牧神的午後」和「春之祭禮」演出之後,觀眾的兩極反應動搖了狄亞基列夫對尼金斯基的信心,加上福金適時地表達了想回到舞團的希望,出錢贊助舞團的老闆也都贊成,畢竟福金的舞作對當時的歐洲觀眾來說,創新而不離經。這種種跡象都表明了,狄亞基列夫以尼金斯基閃電結婚為由將之逐出舞團,不單只是眾人皆以為的戀人翻臉。

尼金斯基離開舞團,面臨了前所未有的窘困,舞台上私生活皆然。年輕時隨著舞團出國演出,因為狄亞基列夫沒有履行承諾處理好尼金斯基的兵役問題,致使他無法再踏入家鄉一步。往後幾年在歐洲流浪自組舞團,卻不得不接受惡劣的合約,一直生存在創作的夾縫中,又遇外在的環境大動亂,第一次世界大戰開打……

重讀尼金斯基的筆記,我心裡隱隱然地明白了什麼。

我看見他不只在藝術上超前,他的思想、價值觀、生活行為上都超前當時太快,例如他應該是個素食者,偏偏太太百般說服他吃肉;又如他覺得大家都應該節約能源,保護地球資源;而歐洲開打,反戰的他常在夢中看見屍野遍佈的景象…生活在一個與生命本質完全相逆的世界裡,尼金斯基沒有出路。身邊有個愛他的老婆,可是一點都不了解他,愛成了負擔;狄亞基列夫的佔有慾和控制慾太強,一旦不再順從,便剝奪他所有的創作與表演空間。

在《尼金斯卡的早年回憶錄》(Bronislava Nijinska: early memoirs,1981)結尾裡,尼金斯卡提及到精神病院去看哥哥,她說,唯有提到舞蹈時,尼金斯基的眼神是閃亮的,他告訴她:「你不能『編排』芭蕾,你只能『創造』芭蕾。」("The ballet is never devised. The ballet must be created.")尼金斯基向來清楚自己要的東西,但是他需要的空間一點一滴地被收回。

重讀這本未被刪改的筆記,我不再浪漫地以為「天才與瘋狂只是一線之隔」,我明白,遁入自己的內心世界,是尼金斯基唯一的選擇。

 
 
 
★中央日報2002年度十大中文創作類好書。★林懷民、羅曼菲、王浩威推薦!
 
 

心靈工坊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PsyGarden Publishing Company
電話─886-2-2702-9186 傳真─886-2-2702-9286 e-mail─
【心靈工坊成長學苑】106台北市大安區台北市信義路4段45號11樓
【心靈工坊門市】106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4段53巷8號2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