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工坊 2024/03/07-2025/01/16 沈志中【拉岡學派精神分析】系列講座*zoom授課
書籍 作者 成長學苑課程 活動訊息 購書網 訂閱電子報 關於我們 回首頁
書系
成長學苑
 
教室租借
書序:
 
書摘:
 

《快樂是我的奢侈品》

The Pleasure I Can
 
作者:蔡香蘋(Tsai Shiang-Pin)、李文瑄(Lee Wen-Shiuan)
書系:Caring 011
定價:250 元
頁數:256 頁
出版日期:2002 年 03 月 01 日
ISBN:9573016397
 
特別推薦:胡維恆、簡錦標、吳英璋、邱淑媞、康義勝、呂旭亞、殷正洋、李文瑗、張文啟
 
《快樂是我的奢侈品》藉由真實的個案故事,輔以專業醫學知識,從人性關懷的角度來探討憂鬱症患者的心路歷程,它讓人對此一病症有更進一步的了解,能以同理心去感受病友的喜怒哀樂;同時書中所述個案苦盡甘來的經歷,也為所有關懷生命、或身受憂鬱症之苦的朋友開啟了一扇希望之窗。憂鬱症的成因很複雜,和心理因素、個人體質、外在環境等皆有相關。一旦罹患憂鬱症,身心症狀都可能出現。常常有病友身體不適,看了許多醫生、走了許多冤枉路,才發現原來是憂鬱症的緣故;另一方面,由於情緒問題人人皆有,正常或異常的情緒界限因而模糊不清,也常常使人罹患憂鬱症卻不自知,延誤治療時機。

《快樂是我的奢侈品》對所有關心、或受苦於憂鬱症的朋友,提供了一個很好的借鏡,透過書中個案經驗的分享故事、專業醫師的評析建議,讓我們對憂鬱症有更進一步的了解,也認知到,只要接受治療-包括藥物、心理治療,或書中提及的團體治療等-任何人都能擺脫憂鬱症之苦,完全康復,重拾身與心的平和、健康。
 
本書目錄:
憂鬱改變的人生—簡錦標?7
在生命惡水中,逆流而上—吳英璋?11
一帖心靈的百憂解—康義勝?14
打造健康城市—邱淑媞?16
真正愛自己、放心愛別人—殷正洋、李文瑗?20
成為自己的主角—呂旭亞?23
最難的選擇,墾荒的情懷—蔡香蘋?26
伴您度過黑暗期—李文瑄?33

●生命的龍捲風—若晴的故事?43
醫生的診斷是「更年期憂鬱症」,主要症狀不是更年期障礙,而是「憂鬱症」。我的狀態大大超出自己所能理解的範圍,說是中邪比較貼切……

●快樂是我的奢侈品—懷恩的故事?73
不了解的人以為我吃不起苦,事實上我是和身心症狀長期抗戰,求生本能驅使我努力走到正常生活的軌道;另一方面,說不出的消沈、無力,讓我萌生「生不如死」的念頭……

●人生沒有完美這回事—陳敏敏的故事?105
等我回過神,一位同學用嘲弄的口氣說:「妳知道嗎?剛才老師在旁邊看到妳的手在抖呢!」在場同學們都笑了起來,那不留情的笑聲,證實了我的手抖已經公諸於世,我雙手顫抖、出汗、心悸、身體冰冷……

●黑夜迷路的小孩—李芳的故事?145
醫師曾說,只要記憶有片刻空白,就證實是精神分裂症。我不懂是否有其他可能,但若堅持「我沒瘋!」更會被認定沒有病識感。當時我退一步想:就算是精神分裂症,只要有「好起來」的決心,一定能擺脫這個病名……

●意外的禮物—阿海的故事?183
我因為體力長期透支,才會得憂鬱症。如果平時身心健壯,應該有應付變故的能力,但身心已疲憊不堪的我,失去原有抵抗力,讓「憂鬱症」有機可乘。這推翻了一般社會大眾對憂鬱症的主觀印象:以為悲觀軟弱、多愁善感的人才會罹患這種心理疾病……

●女孩慢慢走—小芬的故事?213
曾經以為失去婚姻,人生就不完整。低頭看帶著人工肛門的自己,此刻我卻換個角度想:如果為了身體的完整,不願意切除那段佈滿癌細胞的壞腸,生命力將被蔓延的癌細胞侵蝕、毀滅……,有時割捨是為了生存。

延伸閱讀?249
 
 
★中國時報開卷、聯合報讀書人好書推薦。
 
 

心靈工坊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PsyGarden Publishing Company
電話─886-2-2702-9186 傳真─886-2-2702-9286 e-mail─
【心靈工坊成長學苑】106台北市大安區台北市信義路4段45號11樓
【心靈工坊門市】106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4段53巷8號2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