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工坊 2024/05/05+05/19 王真心【從花精心靈皮膚反應區作身心靈的療癒】迷你工作坊
書籍 作者 成長學苑課程 活動訊息 購書網 訂閱電子報 關於我們 回首頁
書系
成長學苑
 
教室租借
書序:
 
書摘:
 

《快樂是我的奢侈品》

The Pleasure I Can
 
作者:蔡香蘋(Tsai Shiang-Pin)、李文瑄(Lee Wen-Shiuan)
書系:Caring 011
定價:250 元
頁數:256 頁
出版日期:2002 年 03 月 01 日
ISBN:9573016397
 
特別推薦:胡維恆、簡錦標、吳英璋、邱淑媞、康義勝、呂旭亞、殷正洋、李文瑗、張文啟
 
成為自己的主角
書序作者:心理學博士 呂旭亞

這本書展示了六個與生命中的苦難結實奮戰的故事,這六個人是生活在我們周圍的人;生病以前,他們就像我們一樣,在關起門來的內心世界裡,獨自擁抱自己的痛苦與悲傷。他們的疾病,憂鬱症、焦慮、恐慌症、精神官能症……把他們推到生命的谷底,也逼迫他們以病人的形式曝光。在家人與大眾的眼前,不管是一對一的心理治療或是團體治療,他們都要揭露自己黑暗的世界,都要一點一點地回溯生命的早期經驗,用意識的探照燈去觀照每一處跌倒傷痕。這樣的回首、觀照與這樣的揭露,是治療之道,也是生命重要的轉折點。沒有巨大的壓力,鮮少人會主動去做如此深刻的反省與探索;沒有因病痛的惶然無助,鮮少人會將靈魂裡的苦汁傾倒在陌生人的面前。當一雙他人的眼睛介入觀看這場生命角力時,自己靈魂內心的戰鬥就不再是一場祕密戰爭了。有了他人的旁觀與參與,這個私我的惡鬥成了所有人的戰爭。

這六個故事是六個人類共同的故事,我們或許有不同家庭背景、排行席位,成長過程中也有不同遭遇,但在生命的底層,我們也各自與自己黑暗的內在勢力廝殺殘鬥。就像「人生沒有完美這回事」中的敏敏,我們誰沒有暗藏著對自己極大的期待與厭恨,一再被自己的表現背叛?自恨與完美自我的交戰,在敏敏的故事裡、也在每一個人的故事裡。而當「快樂是我的奢侈品」裡的懷恩檢視自己的過去,無處不是父親與哥哥巨大的形象,局促在偏狹角落的懷恩,瘦弱而無力,這樣的自卑自憐對多少人而言是熟悉且無處可逃的內在實像。這六個故事是六個人的真實生命,也是所有人心裡底層六種不同面貌的自我影像,在這六個情境裡,以精神官能症的形式浮現。

在二十一世紀初,我們已經被精神醫學的專家告知,憂鬱症患者會在未來的年月裡持續增加。如果「憂鬱」已經成為二十一世紀我們須共同面對的心靈共像,除了將之視為身心異常的精神疾病,恐須以更正面而積極的態度去認識它,因為它迫使我們對人類的心靈軌道進行追探。這將不只是病人與醫師、心理工作者之必要責任,恐將是所有人的挑戰。

蘇格拉底兩千多年前的名言:「沒有經過檢驗的人生,不值得活」,在這一刻仍是真理,因為生理、心靈的病痛逼著我們檢視過去破碎的生命,在每一個不堪的回首中,看見自己的真相,在懺悔、原諒、接納到珍愛自己的過程中,一個值得活的人生從此展開。這不是哲學家的訓練,不是心理分析的訓練,是生命紮紮實實的棒喝:要我們從完美、理想的自我、理想父母的追求、對痛苦童年的執著中清醒,打碎幻夢;用一個新的,前所未有的觀點(眼光)看自己、認識自己。要以一種更溫柔與接納的方式,擁抱殘破不堪的自己。這樣的直看與接納是二十一世紀憂鬱與焦慮的我們必須給自己的許諾。

「只有自己才是你最大的敵人,所以也只有自己才是你最好的治療師」,愛心會的精神,以病人為中心的自助觀點,將人從隱密的私人角落帶出來,在適切的藥物與心理的專業協助下,使當事人重回自己生命舞台的中心,成為自己的主角。從認定自己的殘缺不足,到尋求協助,以致於深探自己的底層。戰勝自己的夢靨,成為生命的英雄,如榮格神話的觀點,每個人都要成為自己生命裡的英雄,每個人都有一場英雄之戰,這六位與我們分享生命故事的「患者」,其實是展現了他們成為自己生命裡的英雄的旅程,也因此鼓舞所有仍在奮戰的人,我們可以不必孤獨。

 
 
 
★中國時報開卷、聯合報讀書人好書推薦。
 
 

心靈工坊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PsyGarden Publishing Company
電話─886-2-2702-9186 傳真─886-2-2702-9286 e-mail─
【心靈工坊成長學苑】106台北市大安區台北市信義路4段45號11樓
【心靈工坊門市】106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4段53巷8號2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