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工坊 《禮讚佛洛伊德》著名美國女詩人希爾達.杜利特的私人手記,最迷人的佛洛伊德傳記文學
書籍 作者 成長學苑課程 活動訊息 購書網 訂閱電子報 關於我們 回首頁
書系
成長學苑
 
教室租借
書序:
 
書摘:
 

《快樂是我的奢侈品》

The Pleasure I Can
 
作者:蔡香蘋(Tsai Shiang-Pin)、李文瑄(Lee Wen-Shiuan)
書系:Caring 011
定價:250 元
頁數:256 頁
出版日期:2002 年 03 月 01 日
ISBN:9573016397
 
特別推薦:胡維恆、簡錦標、吳英璋、邱淑媞、康義勝、呂旭亞、殷正洋、李文瑗、張文啟
 
打造健康城市
書序作者:台北市政府衛生局局長 邱淑媞

憂鬱症已與癌症、愛滋病並列為二十一世紀三大文明病之一,依照美國心理衛生研究院研究報告指出:一般憂鬱症其終身盛行率約為百分之十五,而百分之五十以上的患者於二十歲至五十歲間發病,所以罹患憂鬱症時,往往正是人生具有高生產能力的階段,對個人、家庭及社會的影響,不容忽視。

國內專家學者估計,國內每年約有百分之三的人口會罹患憂鬱症;終其一生來說,女性會有百分之二十的人口罹患憂鬱症,男性則約為百分之十。臺灣精神醫學會依百分之三至五的憂鬱症盛行率推估,則台北市二百六十五萬人口中,估計可能有八萬人以上曾經或正受憂鬱症所困擾。至於憂鬱情緒,更是普遍存在於社會中的現象,因此受憂鬱症狀所苦的人比實際罹患憂鬱症者更多。也就是說,在我們身邊可能都有正在遭遇憂鬱情緒困擾的人。

一般人在面對心理困擾或精神疾病時,常會有害怕、逃避、拒絕接受的態度,或自我安慰的認為「那不會是我」,並且有著一旦罹患這些疾病「一切就完了」的刻板印象。在一個高度開發的都市中,由於生活步調變化迅速,生活相當具挑戰性,環境壓力大,人們承受的生活壓力不斷與日俱增,若缺乏適當調適與紓解,人人都有罹患心理困擾或精神疾病的可能,但值得慶幸的是,目前醫學進步,不論是何種精神疾病,在適當的醫療協助下都會有改善的機會,更何況憂鬱症並非嚴重的精神病,復原的機會很大。

罹患精神疾病往往是多重因素長期累積的結果,因此,要完全治癒,需要一段時日,況且它不是靠病患個人努力就可以改善,需要病患本人、家屬、親友以及醫療人員,甚至社會熱心人士,在復健的各個階段伸出援手,協助病患走出疾病的困頓。在大環境中,結合政府與民間的力量,共同為病患建立各種可用的資源,打造一個開放、接納的社會環境,打破精神疾病是可怕疾病的迷思,更是支持與協助病患脫離疾病控制,重回社會,持續奮鬥、學習掌握及改變自己命運的重要力量。

《快樂是我的奢侈品》以曾經罹患憂鬱症的患者為主角,以寫實的方式,描述病患生病的歷程,包括生病前內外在環境狀態、生活遭遇及壓力……等,如何累積致疾病的發作;以及生病過程中,憂鬱症症狀的特性,如何影響患者各個生活層面;復原的過程中,自我努力、外界支援與協助的影響性。如此,讀者很容易了解,憂鬱症患者內外在世界及所承受的痛苦。而由於社會背景不同,患者會有大同小異的疾病型態,故事中的主角好不容易才克服內心的障礙與困難,尋求協助與治療,在經過適當的治療與協助下,獲得很好的治療成效。這些案例告訴我們,憂鬱症可能會發生在你我身上,所以需要各界的重視與醫療協助,而只要獲得適當的協助,患者一定能康復重回社會。

看了此書以後,無論是憂鬱症的患者或者是家屬、朋友,甚至於一般民眾,對憂鬱症將有進一步的了解與重視,書中幾位患者在復原過程中所深刻體會的生活哲學,如:不是悲觀軟弱、多愁善感的人才會罹患心理疾病,健康的人也可能生病;以疏通代替圍堵,預防更勝於治療;學習主宰自己的命運,掌握自己的情緒;人生不可能重來,但只要願意是可以改變的;找到更有效的方法去應付人生的各種難題;好起來是一個過程,不是一個結果……等等,是一種啟發也是一種省思,值得大家學習與肯定。

台北市政府衛生局積極推動健康城市,所重視的絕不只是生理健康,健康應該是全人的,包括生理與心理層面的健康,有了生理健康為基礎,更需要心靈層面的提昇及心理衛生預防與健康促進,如此才有優質的生活可言,也才有更好的明天。因此,在推動健康城市的政策中,亦將憂鬱症防治列為施政重點之一,希望更多的市民能更認識憂鬱症,包括:憂鬱症如何影響個人、家庭及社會?台北市有那些資源可提供憂鬱症患者各種協助?你可以如何處理你的憂鬱情緒?讓對抗憂鬱症成為市民打造健康城市的重要運動之一。

 
 
 
★中國時報開卷、聯合報讀書人好書推薦。
 
 

心靈工坊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PsyGarden Publishing Company
電話─886-2-2702-9186 傳真─886-2-2702-9286 e-mail─
【心靈工坊成長學苑】106台北市大安區台北市信義路4段45號11樓
【心靈工坊門市】106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4段53巷8號2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