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工坊 2024/04/13-04/20 陳代樾【大開眼界】費登奎斯兩日工作坊
書籍 作者 成長學苑課程 活動訊息 購書網 訂閱電子報 關於我們 回首頁
書系
成長學苑
 
教室租借
書序:
 
書摘:
 

《快樂是我的奢侈品》

The Pleasure I Can
 
作者:蔡香蘋(Tsai Shiang-Pin)、李文瑄(Lee Wen-Shiuan)
書系:Caring 011
定價:250 元
頁數:256 頁
出版日期:2002 年 03 月 01 日
ISBN:9573016397
 
特別推薦:胡維恆、簡錦標、吳英璋、邱淑媞、康義勝、呂旭亞、殷正洋、李文瑗、張文啟
 
憂鬱改變的人生
書序作者:簡錦標

本書作者蔡香蘋女士、個案評析者李文瑄醫師以及書中幾位主角與本人皆曾有段緣份,讀起來倍感親切,所以當香蘋邀我寫序文,我義不容辭就答應了。這本書出版的目的在於讓一般老百姓更進一步了解憂鬱症。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預告,紀元二○二○年憂鬱症將成為世界第二高疾病負擔,僅次於心臟血管疾病,因為憂鬱症與自殺有密切的關係,憂鬱症之防治也等於自殺之防治。國內最近由董氏基金會與統一超商發起「憂鬱症篩檢日」活動,顯示我國未雨綢繆、順從世界潮流。

我擔任台北市立療養院院長期間,李文瑄醫師即是社區精神科主任,他今年恰任延平扶輪社社長,以其精神科專業之背景,帶領該社許多專?職業人士,響應世界衛生組織之呼籲,推廣憂鬱症之衛生教育,實值讚許。蔡香蘋女士現任「中華民國生活調適愛心會」理事長,與我有多年共事之誼。愛心會在本人力促之下,創立於民國八十二年,由我曾主持的團體心理治療畢業的一群恐慌症病友組成,目的在透過自助團體,援助社會上更多的恐慌症病友,助己助人,希望能提昇台灣心理衛生工作;後來透過新聞媒體支援及病友的努力,愛心會儼然成為中華民國第一個精神官能症之自助團體,服務範圍從恐慌症擴充到其它精神官能症,如:焦慮症、憂鬱症、強迫神經症……等等。愛心會不只在國內享有其名,在國際上,於民國八十九年及九十年受日本的「生活發見會」之邀,赴日交流甚有收穫。

愛心會創立初期,蔡香蘋以其才華及文采為愛心會定期出版愛心會會刊,這本呈現精神官能症病友真實故事之刊物遍及台灣,在醫院門診或病友家中成為受歡迎的衛生教育題材。很多病友跑遍全國各大醫學中心仍不知自己患了什麼病,後來從愛心會會刊才得知可能是精神官能症,而到精神科求診,這樣的例子不勝枚舉。蔡香蘋後來被選為愛心會的理事長,對認知行為治療及團體心理治療認識良多,本書六位主角雖然各有不同的生活環境與遭遇,但共同處都是接受團體心理治療,因而改變對疾病及人生之觀念;藥物改善他們的病情,團療則改變了他們的「人生」。

蔡香蘋以纖細流暢的文字表達六位主角之心路歷程,將一般呆板之個案病例寫成有血有淚的故事,使讀者猶如閱讀高潮迭起的小說情節,欲罷不能,非看完不可。每篇個案之後由李文瑄醫師加以評析,他從個體心理學的角度,將個案之成長障礙及人際關係之問題加以說明,並從社會、心理、生物學之三種因素指出個案之特性,為小說化的個案報告添加了醫學學術配料,對心理學或精神醫學毫無概念的一般讀者,此法提供深度了解個案的機會;對於精神醫學有初步接觸者,李醫師之詮釋亦可作參考之資料。

我與王秋鳳女士兩年前曾出版《心樂園》一書,內容也是以焦慮症、恐慌症、憂鬱症及強迫神經症等精神官能症為主,敘述各個案之心路歷程,在每一篇個案報告之後,由本人以簡單語言作醫師診斷,本書模式與《心樂園》有相似之處,讀起來頗有共鳴。另外,在目前仍對精神疾病有所偏見的台灣,這幾位病友勇於貢獻自己作為「心理解剖」之教材,其精神之偉大並不亞於立囑奉獻自身作為解剖教材之病友。我在此不僅慶幸自己曾有服務他們的機會,同時也表達我對他們的敬意,並祝賀他們有新的人生。最後,僅以日本森田正馬教授(森田療法創始人)生前所常說的話,與大家共勉之:

心隨萬境轉,轉處實能幽;
隨流任得性,無喜亦無憂。

 
 
 
★中國時報開卷、聯合報讀書人好書推薦。
 
 

心靈工坊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PsyGarden Publishing Company
電話─886-2-2702-9186 傳真─886-2-2702-9286 e-mail─
【心靈工坊成長學苑】106台北市大安區台北市信義路4段45號11樓
【心靈工坊門市】106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4段53巷8號2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