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工坊 史詩級宗教學家伊利亞德 Mircea Eliade 最經典的著作。「唯有體認神聖,方能真正安頓於凡俗。」
書籍 作者 成長學苑課程 活動訊息 購書網 訂閱電子報 關於我們 回首頁
書系
成長學苑
 
教室租借
書序:
 
書摘:
 

《無盡的療癒:身心覺察的禪定練習》

Boundless Healing : nmeditation exercises to enlighten the mind & heal the body
 
作者:東杜仁波切(Tulku Thondup)
譯者:丁乃竺
書系:Holistic 003
定價:300 元
頁數:370 頁
出版日期:2001 年 10 月 01 日
ISBN:957301632X
 
特別推薦:鄭振煌
 
第一章 身與心的治療

要尋找到真正的快樂,最好就是在離家近的地方找。我們可以環遊世界一百遍,翻開地球上每一塊石頭來尋找快樂;但是這未必能夠讓我們得到我們所尋找的。金錢也未必能夠帶給我們快樂,年輕和健康的身體也未必能。當然,健康和金錢可以幫助我們,但是祥和以及喜悅的真正泉源是我們的心。

我們的心渴望祥和;這是它真正的自然狀態。但是生活中有太多干擾和慾望,遮擋著我們原來祥和的本性。我們這個時代的一個特質就是我們日常生活的速度,尤其是在西方,一切都是非常急。禪定可以讓我們慢下來,使得我們可以碰觸到自己真正的本性。任何一種禪定都可以幫助我們。禪定的物象可以是一朵花,一尊宗教性的形象,或者一種正面的感覺。甚至於是我們身體本身。

培養一顆祥和的心,其中最富饒的方法就是對身體做禪定。如此做,對我們整個人都是有益的。

透過禪定,我們可以學習如何鼓勵自己的心,創造一種體內祥和的感覺。這個方法可以簡單到就是讓自己放鬆,然後對自己說:「現在讓我的身體平靜而祥和。」然後真正感覺身體平靜下來。這就是禪定的開始  也是智慧的開始。

這種作法有一點像回家的感覺。我們等於是在重新介紹我們的身體給自己認識,在建立一個身與心之間正面的連結。許多時候,我們和自己身體之間的關係是相當緊張,甚至於遙遠。我們可能認為自己的身體沒有魅力,或者醜陋,也可能我們的身體並不好;不然我們就是特別喜歡自己的身體,珍愛它,環繞著這個身體培養出各種慾望。但就算我們珍愛自己的身體,我們還是會很操心,認為它應該更好,或者擔心它會生病或老化。所以說,我們充滿衝突和矛盾,而身體就變成令我們焦慮的物象。

本書中的禪定能夠教我們用一種很實在的態度面對身體,接受它的現況。接著,我們會練習將身體看待為充滿光、溫暖及祥和的身體。實在有太多屬於心理和生理的病症都和身體有關,禪定可以幫助治療這些問題。

身與心有著極為密切的關係,在禪定中,身與心的關係是非常有趣的。當我們把身體視為祥和而美麗時,是誰、或是什麼在創造這些感覺?是心在創造這些感覺。當我們在身體中創造出這些祥和的感覺時,心會融入這種感覺。所以說,雖然身體是我們要治療的物象,它同時也變成治療心的途徑  而這也就是禪定的最終目標。

當我們的心在禪定中感覺祥和時,沒有任何其他的心。即使祥和的感覺消失了,我們還是在培養這顆心習慣於祥和。我們的心開始適應它們真正的本性。說實話,到最後還是要回到心。這就是我們真正快樂的所在。佛陀曾說:

心為諸行之要因及前導
能以淨念行及語
即能享受快樂果【註】

像醫生在治療病人一樣,佛教面對心理、精神,和身體疾病的方法就是診斷其因,然後治療它。

在這不停變化的世界中,我們的心很容易會培養出一種向外攀附的特質,接著就會執著於各式各樣幻覺式的需求和慾望。這就是我們痛苦的根源。我們能痊癒的程度端賴我們放下執著的程度。

西藏醫學起源於第九世紀,當時藏醫視人體為四種元素所組成  地、水、火、風  並且有熱或冷的溫度屬性。現代的西醫對身體和它的功能,提供了非常精采、仔細而嶄新的知識,我們也可以從中受益。但是就算到今天,古老西藏醫學對身體的看法是非常有用的,一方面可以幫助我們禪定,另一方面可以讓我們了解心的各種不同特質。

根據這個觀點,當四種元素平衡的時候,我們就處在自然健康的狀態中,但是一旦不平衡,精神上和身體上的疾病就會滋長。第三世多竹千法王(The third Dodrupchen)曾經寫:

「古代的大師們說,如果你心中沒有不歡喜和不快樂的意念,你的心就不會急躁不安。如果你的心不會急躁不安,你的氣(或者說你身體中的能量)就不會被干擾。如果你的氣不會被干擾,你身體中其他各生理元素就不會不平衡。而這些平衡的元素,會幫助你的心免除急躁不安的情緒,喜悅之輪就會持續旋轉著。【註】」

心是真正健康的泉源。於是在我們進入身體禪定的指導之前,我們最好能夠先考慮一下心的特質,以及如何增進我們的生命。

●祥和的心

當我十歲、十一歲的時候,我和我的私人老師及幾個朋友做了一次旅行,離開寺廟。這種機會很少,我多麼期盼到離我們寺廟兩天行程的山谷中,去拜訪偉大的修行者崑桑寧馬仁波切。雖然我非常喜歡在寺廟中的生活,但能夠騎著一匹馬,穿過寬廣的塞爾山谷是多麼令人振奮的事情。我們騎了好多好多里路,走過那不曾被污染的大地,欣賞著美麗動物安祥的景象。天空中到處都是蝴蝶,飛過草原的綠色大地毯,鳥兒自由自在的歌唱玩耍,那是一個超越時間的自然美景。對於一個小孩而言,那是給予感官最偉大的饗宴,對於一個多年來居住在寺廟之內的小孩而言,那是一個無法忘懷的大探險。

在晚上我們來到一個小小、寧靜的山谷,周圍都是柔和的綠山坡。遠方,魁梧的塞爾山似乎主宰著所有眼下的生命。

我們在一個美麗的草原上搭起帳篷,它離仁波切的大黑帳蓬有一點距離。第二天一清早,我們穿過草原去見仁波切。他的臉既美麗又充滿能量,有著一雙寬廣、會微笑的眼睛,皮膚略帶棕色,長髮繞在頭上,用一塊絲巾綁著。他看來五十多歲,身體強壯、充滿活力。他用一種像花開一樣的微笑歡迎我們,好像找到他失散多年的老朋友一樣。他所寫下的寶藏放在離他不遠的地方,大約有四十大冊,大部分都是他以神祕方式所得到的啟示。當時我感覺到他心中散發出一種無條件而不做作的愛,不只是對我,而是給周圍所有人。雖然他的聲音非常宏亮,也傳播得很遠,他的語言卻像是一條柔和的溪流,令人舒適。他以最深的滿足感來享受這份最單純的生命獻禮。當時我是一個很被保護、很害羞的孩子,但是在陽光般的仁波切面前,我變得多麼的自然,沒有任何黑暗或焦慮可以被隱藏。

仁波切的喜悅和寧靜似乎充滿一切。從我見到他的那一刻開始,以及我在那邊的所有時間,世界對我而言變成一個非常祥和的地方。當我看四周,我深刻感覺到他的存在,不知道如何已經轉化了我的環境,所有的東西都離不開這份祥和感。樹、山、我的同伴們、我自己  一切都被統一在寧靜及祥和之中。並不是山或人改變了,而是我的心看他們、感覺他們的方法變了。就因為他存在的力量,讓我的心能夠享受到更大程度的祥和及喜悅,幾乎已經到達一種無止盡的境界。那個感覺讓我在觀看心中所有景象時,都具有這份祥和的特質。好一段時間,沒有任何東西吸引我,或者令我失望。直到今天,當我想起那四十多年前的經驗時,依然會感到喜悅和完整。那個回憶的熱量能夠幫助我化解生命旅程中所現起如冰般的障礙。

創造祥和的是心。以這個例子而言,我的心把焦點放在它自己之外的一個對象,那位慈祥的心靈上師  然後擴大了那種祥和的感覺。我們可以從類似這樣的經驗中受益,因為這些經驗讓我們嘗到祥和的味道,也讓我們看到我們心希望成為什麼樣子。我們也不需要走到塞爾山谷之中才能夠經驗這種祥和。透過禪定,我們可以在日常生活中感到自己更快樂、更祥和,並且鼓勵這種祥和的感覺。

真正的治療和健康就是來自對祥和覺性的享受,安享究竟祥和的存在。我們的心不是在一種半睡狀態的被動中,反而它是主動開放迎向全然祥和的感受和念頭。這種毫無侷限、毫無污染的祥和覺性,是最終的喜悅和力量。當我們對祥和培養出真正的覺性,我們的本性即以完整的活力綻放出來。

有些人對存在的真實本性是那麼的開放,使得他們不管處於什麼狀況,都是非常祥和的。對於證悟的心,祥和不依賴任何外在物體或觀念。覺察到事物究竟的本性,這宇宙性的真理,不被觀念、感覺,或者像是「好」或「壞」的標籤所拘束或影響。一顆自由的心能夠超越二元對立的範疇,像是「祥和」及「衝突」的對立,「喜悅」和「痛苦」的對立。證悟的心在主觀和客觀現實之中,或者在「喜歡」和「不喜歡」之間沒有偏見。時間是沒有時間性的,而一切存在的事物本自完美。

為了避免這一切聽起來太理論性,我應該說明,世界上有很多人達到不同程度的悟境。我所認識的一些西藏喇嘛,曾經被監禁在牢獄中許多年,而他們幾乎能夠享受那個經驗。我盡量避免談論西藏的政治風暴,因為如此談很容易會開始責怪,而責怪又會引起憎恨的循環,讓自己的心充滿不滿,這樣不但沒有幫助,也沒有任何建設性。簡而言之,坐牢的經驗未必是一個愉快的假期。雖然如此,我有一個朋友在牢獄中度過了二十二年,而他在?面感到蠻自在的,因為他的心非常祥和。當我問他如何的時候,他說:「?面很好。他們對待我的方式很好。」當你請這些喇嘛解釋這種情形的時候,他們會說:「生死並不重要,我是在佛陀的淨土中。」

證悟的故事總是令人振奮的,在證悟中到處充滿祥和,甚至經歷極大的混亂都沒有關係。但是對我們大部分人而言,我們的目標應該是向我們平凡的心下工夫,在面對生命時能更加放鬆、更加祥和。如果我們能夠變得更祥和一點,這也能夠幫助我們面對日常生活的問題,雖然有些問題還是很難解決。就算如此,我們還是應該記得,證悟的心和平凡的心是一個銅板的兩面。

心如大海,表面可以波濤洶湧,狂風激起如山高的巨浪,但海底是平靜而祥和的。有時就算在遭遇困難的時候,我們也偶爾可以瞥見這祥和的心。這種偶爾瞥見的祥和,讓我們發現內在可運用的資源其實比我們所了解的更多。只要我們精進而有耐性,我們可以學會如何與祥和的自我連結在一起。

●做為負面能量泉源的心

如果......

 
 
2011春「正念療法一日入門工作坊」 帶你體驗當下的力量 ∼報名開始!歡迎參加!

22011春「正念療法∼五日密集課程」深刻體驗正念療法,在專業訓練路上一起成長! ∼報名開始!歡迎參加!


 
★2003年封面換裝,全新上市!★《EQ》作者丹尼爾.高曼、鄭振煌、亞馬遜網站推薦,繼 《心靈神醫》之後又一力作!
 
 

心靈工坊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PsyGarden Publishing Company
電話─886-2-2702-9186 傳真─886-2-2702-9286 e-mail─
【心靈工坊成長學苑】106台北市大安區台北市信義路4段45號11樓
【心靈工坊門市】106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4段53巷8號2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