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工坊 《禮讚佛洛伊德》著名美國女詩人希爾達.杜利特的私人手記,最迷人的佛洛伊德傳記文學
書籍 作者 成長學苑課程 活動訊息 購書網 訂閱電子報 關於我們 回首頁
書系
成長學苑
 
電子書專區
教室租借
書序:
 
書摘:
 

《當生命陷落時:與逆境共處的智慧》(已絕版)

When things fall apart : heart advice for difficult times
 
作者:佩瑪.丘卓(Pema Chodron)
譯者:胡因夢、廖世德
書系:Holistic 002
定價:200 元
頁數:232 頁
出版日期:2001 年 10 月 01 日
ISBN:9573016311
 
特別推薦:鄭石岩、胡因夢
 
點燃生活的明燈
書序作者:鄭石岩(政治大學教育學系教授、作家)

這是一本很具啟發性的書;能為你解開心中的無明,除去煩惱的障礙,從而發展正確的生活態度,讓生活過得透脫自在。

生命是一個艱辛的歷程,它既須具備活下去的能耐,又需要清明的智慧。尤其生活在現代這個社會,缺乏知識技能,不能抱持積極堅毅,當然,無從發展生涯;締造幸福的人生。不過,人並非僅靠聰明和堅毅就能活得好,因為這個自由開放和社會,有太多的誘惑、衝突和糾葛,缺乏看清楚的智慧,就容易失衡和迷失。

什麼是生活的智慧呢?簡單的說,就是凡事看清楚,面對真實去生活,不被虛假所困。看清本末,知道回歸生活,珍惜生命,而不縱慾、追逐和佔有,這就是智慧。這本書能幫助讀者開啟「法眼」,看清生活與生命的真實,活在「如來」之中。

多年來我從事助人的工作,發現痛苦的根源,是生活偏離真實所致。生活本來是現成的,每個人注定要依自己手中所握的資材,來實現其生活;隨自己的根性因緣,走他的人生路。每一個人都是唯一的、獨特的,都值得肯定。但大部分的人,不願意接納自己、實現珍貴的自己,反而要把自己變成別人的樣子,抄襲別人的生活和人生。放棄了自己,荒蕪、背叛自己的生活,這樣怎麼可能活得愉快呢?

現代人的慾望受到過分的刺激,汲汲於爭奪和佔有,發展出如飢似渴的追求態度,疲於奔命,而使生活變得枯燥,厭倦和沮喪。生活失真是現代人苦難的根源,憂鬱、空虛和頹廢正是現代人心病。

我們往往抱著既有的成見來看待生活,用虛妄不實的野心忖度世事。錯誤與偏見蒙住了雙眼,於是看錯了人生的方向,陷入生活的僵局,喜樂和幸福漸漸被痛苦吞噬。

我們對生活看得越清楚,就越能作正確回應和調適,從而獲得幸福。反之,若無法認清生活的本質,則越容易錯誤和迷失,而無法選擇正確的行動。

許多人懼怕面對現實,找了許多理由來曲解現實,為的是逃避它的挑戰。結果,不但造成疏離與挫敗,心智成長的機會也斷送了。我相信心靈的不幸,就肇端於此。人們最常犯的錯誤是:
l 用成見或主觀的想法,一廂情願地奉為圭臬。
l 曲解現實,然後依錯誤的解釋來看待生活。
人若不能覺察生活中失真的問題,就會偏離正軌,失去幸福和快樂。

明智的生活態度,是看清真實,避免成見與曲解。這不但能提升生活與工作和效率,累積成功和生活經驗,同時能開展寬闊的人生視野,看出生活的喜悅和希望。

面對真實的生活就是覺者。

這本書能打開你的慧眼,讓生活更踏實、喜樂。它是西藏金剛乘比丘尼丘卓對弟子的開示記錄。全書共二十二篇,看起來是一篇篇獨立的開示,實際上是一盞盞精神生活的明燈,能照亮你心中的晦暗,打開無名的心結。於是,我把它推薦給讀者,相信你會從中尋獲亮麗的生命珠寶。

 
 
 
★ 金石堂書店2002/10月份強力推薦書。★金石堂書店2002年度百大好書、宗教類排行榜TOP 1。★ 現代人往往不知如何紓解壓力、痛苦,以致承受不了時,選擇輕易地放棄生命。本書提供我們一個新的角度來看人生、來過生活,改變許多我們習以為常的人生觀,值得細細思量。
 
 

心靈工坊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PsyGarden Publishing Company
電話─886-2-2702-9186 傳真─886-2-2702-9286 e-mail─
【心靈工坊成長學苑】106台北市大安區台北市信義路4段45號11樓
【心靈工坊門市】106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4段53巷8號2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