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工坊 2024/08/03- 08/24 張凱理【存在心理治療】四週講座
書籍 作者 成長學苑課程 活動訊息 購書網 訂閱電子報 關於我們 回首頁
書系
成長學苑
 
教室租借
書序:
 
書摘:
 

《太太的歷史》

A history of the wife
 
作者:瑪莉蓮.亞隆(Marilyn Yalom)
譯者:何穎怡
書系:Caring 017
定價:480 元
頁數:552 頁
出版日期:2003 年 04 月 28 日
ISBN:9572856529
 
特別推薦:蘇芊玲
 
這是一本所有的女人都會喜歡的書。全書洋洋灑灑,縱橫歷史三千年,記錄婚姻的演化史,並在其中尋找「妻子」的角色和心聲。從聖經和古希臘羅馬時代,到漫長的中世紀,有將近兩千年的期間,女人沒有文字、沒有個人歷史,作者卻以敏銳的嗅覺,從宗教、法律案件、詩歌、繪畫和種種文獻素材中,去尋覓女人的感受和蹤影。當時的婚禮是什麼情形?聘金和嫁妝如何演變?夫妻之間通常如何相處?離婚、再嫁、外遇、私奔、未婚懷孕、修女還俗、單身不婚…女人跟婚姻之間的各種情節,在當時的社會中如何發生?又要如何解決?這些原本是片斷殘篇的歷史素材,在作者的生花妙筆下,讓人看得津津有味,意趣橫生。

到了十六世紀,宗教改革為夫妻關係下了新定義。十八世紀之後,妻子的角色更大幅改變。在美國殖民地,妻子跟著丈夫遠渡重洋墾荒。在法國大革命期間,不少妻子跟著丈夫下獄、上斷頭台。在美國獨立戰爭和內戰時,很多妻子表達政治理念,以行動支持從軍的丈夫。工業革命後,職業婦女出現,關於女權、性、避孕、墮胎的主題逐漸風起雲湧。現代妻子的面貌越來越複雜,女人的書信、日記、文學作品、學術論述等資料也越來越多,但作者馭簡駕繁的功力實在讓人佩服,隨著時代的巨輪信手捻來許多動人的故事,不斷呈現「身為人妻」的種種憂喜和悲歡。

直到今日,女人仍在思考甚至懷疑婚姻的意義。過去婚姻的功能逐漸在剝落,首先,婚姻不再等於長期飯票,因為現今社會女人也要賺錢。其次,結婚不再是親密與性愛的許可證,因為同居已不是禁忌。而離婚率居高不下,更表示婚姻已不再提供女性永遠的保護傘。

對現今女性而言,「妻子」到底是怎樣的角色?《太太的歷史》書中絕對可以提供許多珍貴的故事和靈感,提供現代女性參考。

本書精采豐富、清晰易懂,作者瑪莉蓮.亞隆博覽古今,穿梭婚姻的時空,讓我們了解西方女人所歷經的集體變遷。當婚姻制度正面臨巨大變動的時刻,對已經結了婚、曾經結過婚、很想要結婚、或不願意走入婚姻的女性而言,本書都會讓妳深深喜愛,並讓我們對「婚姻」產生全新的看法和體悟。
 
本書目錄:
序論

第一章 古代世界的妻子--聖經、希臘、羅馬模式
第二章 中世紀的歐洲妻子(一一○○至一五○○年)
第三章 日耳曼、英格蘭與美國的新教徒妻子(一五○○至一七○○年)
第四章 共和時期的美國與法國妻子
第五章 維多利亞時期大西洋兩岸的妻子
第六章 維多利亞時期的美國邊疆妻子
第七章 女性議題與新女性
第八章 美國的性、避孕與墮胎(一八四○到一九四○年)
第九章 妻子、戰爭與工作,一九四○年到一九五○年
第十章 邁向新妻子,一九五○年至二○○○年

延伸閱讀\

參考書目
 
 
★ 2003年五月誠品選書★中國時報開卷版專文介紹★聯合報讀書人版專文報導★破週報專文推薦評介★廣播節目主持人張曼娟、楊照、胡忠信…採訪介紹★〈網路與書〉雜誌推薦介紹
 
 

心靈工坊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PsyGarden Publishing Company
電話─886-2-2702-9186 傳真─886-2-2702-9286 e-mail─
【心靈工坊成長學苑】106台北市大安區台北市信義路4段45號11樓
【心靈工坊門市】106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4段53巷8號2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