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工坊 《禮讚佛洛伊德》著名美國女詩人希爾達.杜利特的私人手記,最迷人的佛洛伊德傳記文學
書籍 作者 成長學苑課程 活動訊息 購書網 訂閱電子報 關於我們 回首頁
書系
成長學苑
 
教室租借
書序:
 
書摘:
 

《故事.知識.權力:敘事治療的力量》(已絕版)

Narrative Means to Therapeutic Ends
 
作者:麥克.懷特(Michael White)、大衛.艾普斯頓( Davi
譯者:廖世德
書系:Master 001
定價:300 元
頁數:272 頁
出版日期:2001 年 04 月 01 日
ISBN:9573049511
 
特別推薦:吳熙琄
 
書之誕生〈原序〉
書序作者:麥克.懷特

本書的寫作,最先的靈感來自大衛?艾普斯頓。是他最先提議由杜維曲中心(Dulwich Cenre)出版部根據杜維曲評論出版一本倡議在治療法中使用信件的書。雪瑞?懷特(Cheryl White)對這個想法的熱忱鼓舞了我們,我們開始認真考慮這個計劃,為可能的材料提出一個架構。

大衛和我早就互相通信,但是我一直到一九八一年才接觸到他的研究工作,那一年,第二屆澳洲家庭治療會議(Second Australian Family Therapy)在阿德雷德(Adelaide)舉行。那一次我並沒有報名他的工作室,還遲到半個小時,但是計劃委員會幾位委員的評論吸引了我。他們的評論,還有那種呈現材料的方式,使我好奇,我發現我們在各自的觀念和實際做法上有些一致。我們後來見了面談話。這就是我們的友誼與專業關係的開始。

從那個時候起,大衛一直以他的故事吸引了澳洲和紐西蘭的工作室聽眾,而且鼓舞了一代治療師進一步推展敘事治療傳統。我相信,他做的這些,對一種「深入」的治療風格有很大的貢獻。很多人都是經由《澳紐家庭治療學報》(Australian and New Zealand Journal of Family Therapy)的〈故事角落〉(Story Corner)專欄得知這種傳統與風格。大衛從一開始就主持這個專欄,那一直是該學報最受歡迎的專欄。

大衛始終都能夠創新的應用類比故事來呈現問題。其中詳情請參閱他已經出版的幾本著作(Epston, 1983, 1984a, 1985a, 1985b, 1986a, 1986b, 1986c; Epston &Whitney, 1988; Barlow, 1987)。

無疑的,他童年奇妙的生活經驗和先前的人類學家生涯使他擅長於說故事。事實上,只要想想他在治療界獨特的地位,我們發現他根本不曾離開過人類學。人類學學位的定義是「知識的偷獵執照」,這個定義適當地描述了他的十分當真。他四處收集可以用來說故事的觀念,為了追尋有用的譬喻來詮釋社會體制當中的事件,不惜打破「成規」界線。

大衛和雪瑞?懷特,一直鼓勵我了解故事類比。雪瑞對這種類比法的熱忱來自於她讀到的女性主義著作。我從自己對她的回應當中發現,故事類比法,或者說廣泛一點,文本類比(text analogy)的觀念,和我從人類學家貝特森(Gregory Bateson)的認識論發現的觀念是一致的。我對貝特森的著作產生興趣已有相當時日。

在醫術的追求上,我們曾經對寫作法做過相當的實驗。我們都接受一個前提,那就是,雖然我們承認說和寫這兩種語言有相當大的重疊,其實分屬不同的存在領域。我們相信,對於遭遇問題的人而言,寫作法開闢了另外一個空間。關於這種方法,我們得到的反應使我們更加努力。我們將繼續檢視並探索新方法,擴大運用敘事法和寫作法。

我和大衛相距了幾千公里(他住在紐西蘭的奧克蘭,我住在澳洲南部的阿德雷德),所以本書的內容大部分都是各自獨立完成。然而,我們因為拜讀對方的著作,因為有時候共事,因為通信交換觀念,因為共同主持工作室,而對彼此產生重大的影響。我相信讀者在我們應用的方法上會發現很多共同的規律,也了解這種關聯使我們雙方都受益不少。

 
 
 
 

心靈工坊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PsyGarden Publishing Company
電話─886-2-2702-9186 傳真─886-2-2702-9286 e-mail─
【心靈工坊成長學苑】106台北市大安區台北市信義路4段45號11樓
【心靈工坊門市】106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4段53巷8號2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