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工坊 2024/03/07-2025/01/16 沈志中【拉岡學派精神分析】系列講座*zoom授課
書籍 作者 成長學苑課程 活動訊息 購書網 訂閱電子報 關於我們 回首頁
書系
成長學苑
 
電子書專區
教室租借
書序:
 
書摘:
 

《病床邊的溫柔》

Psychology of the Sickbed
 
作者:范丹伯(J. H. van den Berg)
譯者:石世明
書系:Holistic 001
定價:150 元
頁數:128 頁
出版日期:2001 年 06 月 01 日
ISBN:9573049546
 
 
簡單說心坎
書序作者:余德慧(東華大學族群與文化關係研究所教授)

范丹伯醫師是荷蘭知名的現象精神醫學教授,也是史性心理學的創始者。這些資歷對一般讀者也許不太重要,但是他對病人的用心,充分地表現出現象精神醫學的本色:對病人的主觀世界充滿細膩的心思,也因為他在帶領實習醫生之時,發現醫學訓練很容易忽略病人的主觀感受,因此特別寫了這本小書給實習醫生們。

譯者石世明先生在一九九七年開始進入慈濟醫院心蓮病房做志工,一方面也做他的臨終照顧碩士論文。我是他的指導教授,因為偏向現象學的心理學,所以介紹范丹伯這本小書給世明讀。可能是世明的心思與范丹伯是同型的,一樣心思細膩,所以世明一接觸到這本書就發現它的好處。那時世明每天中午前到病房,深夜一、兩點才返家,每天看三班護士交班。在他照顧病人時,發現許多照護現象很無可奈何,生病的人與照顧的人之間彷彿隔著深淵深谷,即使照護者很想陪伴著病人,也常因為不懂得病人的情況而不得要領,何況有些照顧者在病床邊根本不知如何陪伴,到頭來,病人與照顧者之間毫無契合的感覺,照顧者除了接受病人指令之外,大部分時間都很無聊,不是瞪著眼睛看電視,就是低頭看報紙。更糟的是訪客,把外面世界的紅塵喧囂帶進病房,從世俗人情到一些雄辯式的夸夸之言,真讓人覺得探病的品質實在有夠差。

世明碰到這種情形一定很多,心痛疾首之餘,讀到這本書,就立刻譯成中文,當初的目的只是要與病房的「兄弟姊妹們」(心蓮家族的醫護人員)分享。我還記得他帶著大家讀這本書時,還要大家模仿范丹伯在書上描繪的病人感覺。後來,世明覺得要教病人家屬與訪客,懂得如何來到病床邊與病人同在,所以決定將之譯出。

范丹伯的現象學式的心理學並不是通俗文字,卻用最簡單的話說最深刻的心理。對讀者來說,如果不懂心理學一點也不要緊,因為文字淺白,問題是在淺白文字之間卻說著最深刻的東西,所以閱讀這本書就需要緩慢,不能心急,才能品嚐病人的生病現象:與世界的遙遠、時間的緩慢、空間的收縮。雖然范丹伯沒有直接談到病床邊的慈悲溫柔,但是他卻以最溫柔的心把病人的心情寫下來,讓我們相對地感受到,健康的人對待病人其實蠻粗魯的。

病人臥病,世界變得很不一樣,有時候會很想與人親近,有時候又希望孤獨,甚至有些病人會顯得很焦躁,有些病人會因疾病拖累家人而有罪咎感,可說是不一而足。我們在醫院裡陪伴病人的經驗是,慈悲與溫柔是不二法門,可惜在那悲苦的環境之下,人往往容易失去耐性;或者陪病久了,變得只盡責任心情卻麻木。後來發現,由志工來陪伴家屬,再由家屬來陪伴病人,可以把慈悲與溫柔重新撿回來。

 
 
 
 

心靈工坊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PsyGarden Publishing Company
電話─886-2-2702-9186 傳真─886-2-2702-9286 e-mail─
【心靈工坊成長學苑】106台北市大安區台北市信義路4段45號11樓
【心靈工坊門市】106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4段53巷8號2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