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工坊 2024/08/03- 08/24 張凱理【存在心理治療】四週講座
書籍 作者 成長學苑課程 活動訊息 購書網 訂閱電子報 關於我們 回首頁
書系
成長學苑
 
電子書專區
教室租借
書序:
 
書摘:
 

《學習家族治療》

Mastering Family Therapy?GJourneys of growth and transformation
 
作者:薩爾瓦多.米紐慶( Salvador Minuchin )、李維榕(Wai
譯者:劉瓊瑛、黃漢耀
書系:Master 012
定價:420 元
頁數:400 頁
出版日期:2003 年 10 月 08 日
ISBN:9868024889
 
 
點燃治療的想像力
書序作者:鮑立歐?蒙塔沃(Braulio Montalvo)

這本書是個百寶袋。全書分為兩大部分:第一部分是突破性的貢獻,米紐慶身為家族治療的權威,對一些重要觀念提供他獨特的觀點。此外他還挑選出一些令人激賞的具觀念性與指標性的臨床性工具,協助治療師在幫助家庭時的處置方針。
第二個部分,我們聽到九名治療師-受督導者的聲音,他們在督導者的巧妙引導下,努力轉化自己,同時也努力轉化受他們照顧的家庭。我們看到他們放棄沒有功效的目標,學習複雜化的過程與改善介入的精準性。我們也觀察到,他們如何運用米紐慶的催化,成為他們自我轉化的資源。就在他們磨練技巧並提升自己風格的同時,我們分享了他們的痛苦與喜悅。
每一名治療師講故事的方式,以及米紐慶對這些治療師在工作上的評論,讓閱讀本書猶如坐在「大師的課堂」,親炙風範。我們緊隨著導師與學生的觀點,看到他們如何互相激盪,以及如何讓那些觀點落實在治療當中。這項工作在實例的呈現之下,更加令人印象深刻。
初學者的問題大多集中在個人內在,因此,對於找尋新方法解決問題的初學者而言,本書是相當豐富的資源。對致力尋找新方法、打破病理系統平衡的經驗老到的治療師,經過擴大差異、挑戰常規的概念啟迪,一定為他們帶來不曾有過的豐富收穫。本書對於刺激督導者的想像力更是特別有價值。曾與受督導者理念不同的督導者,可以從米紐慶的靈活手腕發現解決督導觸礁的良方,進而促進成長。此外,米紐慶也向我們展示,督導者可以從他與受督者的差異當中成長,同時這份經驗也可以轉化成為受督導者的學習資源,將差異性轉變成有助益的衝突、出奇制勝的解決問題,讓家庭得到療癒。米紐慶更教導我們如何善用督導者最基本的工具:以堅定和誠懇的對話加入受督者,讓雙方找尋值得預期與創造新局面的方法。
在治療性的介入當中,對話是一種喚起與探索的工具,對於有意犧牲這種對話功能的人,是無法從上述的觀念獲益的。而且,上述觀念也不能視為可快速上手的原則性訓練手段。然而,任何具有專業背景、進行以家庭為基礎的治療,並珍惜介入的關聯性與有用性的治療師,上述觀念一定非常適合他們。這些臨床治療師一定會由衷擁抱本書的主要論點:透過對家庭的系統性了解,在治療上發現適當目標並及時提供變通方向。在米紐慶的引導下這些原則被強化,並釋放了治療師的想像力──形塑新選擇的無止境創造力。另外,視個案所需情況而採取不同的治療形式,也是米紐慶所強調的治療重點。
未來,當家族治療的專業領域可被檢驗,而且在工作坊所使用的工具也已公認定讞,那麼本書將被視為大師們的絕頂之作,他們鍛造出諸多非凡工具,共同形塑家族治療結構的完整性。本書將被視為經典之作,鼓舞治療師點燃自己的想像力、鍛造自己的治療能力,為他們所照顧的家庭提供最佳的服務。

 
 
 
 

心靈工坊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PsyGarden Publishing Company
電話─886-2-2702-9186 傳真─886-2-2702-9286 e-mail─
【心靈工坊成長學苑】106台北市大安區台北市信義路4段45號11樓
【心靈工坊門市】106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4段53巷8號2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