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工坊 2024/03/07-2025/01/16 沈志中【拉岡學派精神分析】系列講座*zoom授課
書籍 作者 成長學苑課程 活動訊息 購書網 訂閱電子報 關於我們 回首頁
書系
成長學苑
 
教室租借
書序:
 
書摘:
 

《瓦礫中的小樹之歌:921失依孩子的故事》

.
 
作者:兒福聯盟基金會、陳斐翡
書系:Caring 029
定價:250 元
頁數:240 頁
出版日期:2005 年 09 月 15 日
ISBN:9867574494
 
 
1999年9月21日凌晨,一場無情的地動山搖,造成2455人死亡,11305人受傷,並改變了許多家庭的命運。煙塵過後,天色漸明,在憂傷的瓦礫堆中,有134位未成年的孩子失去父母親,成了失依的孤兒,其中,年紀最小的未滿一歲,還在襁褓之中。詳細統計,「零歲至六歲」的幼兒有二十二位,「六歲至十二歲」的孩童有三十四位,「十二歲至十八歲」的青少年有七十八位。

他們臉上留著未乾的淚痕,眼中有著倉皇的哀傷,既脆弱又堅強。他們是這場災難的倖存者,更是九十六個家庭遺留在世間的珍貴禮物。

當時,雖然救災工作百廢待舉,但如何安置這些孩子,卻是首要之急。基於「血濃於水」的親情,有九成以上的孩子,由祖父母、叔叔、姑姑、阿姨或舅媽等家族親人扶養;其餘的孩子則進入育幼院或其他扶養家庭。小小年紀的他們,來到陌生的新家,一方面努力適應新的生活環境,一方面又要揮別命運帶來的心靈陰影。他們必須不斷為自己打氣,才能走過艱辛的童年跟青春期歲月。

而今,六年過去了,昔時牙牙學語的幼兒,已進入小學;當初滿臉稚氣的孩童,已長成早熟的青少年,更有七十五位已陸續成年,有的在大學和研究所就讀,有的踏入社會,有的結婚成家,開始孕育下一代。他們走過跟一般孩子不一樣的人生,帶著父母留給他們的愛,以及身邊親友和社會的祝福,混合著淚水、辛酸和微笑,努力地為自己的生命尋找希望和陽光。

《瓦礫中的小樹之歌》是兒福聯盟的社工們,在過去六年來,透過定期訪視,陪伴孩子成長的一份珍貴整理記錄。當初,許多社工們根本沒有創傷輔導的經驗,卻只因為看見孩子孤單的眼神,就在心底許下承諾:「孩子,雖然我不知道可以為你做什麼,但請讓我在你身邊,一路陪伴你長大!」

六年來,兒福聯盟的社工們在摸索中學習,有時雖感到疲憊挫折,但在團隊的支持中,不斷透過自我檢視而成長。在本書中,我們可以看見孩子們的堅強和韌性、扶養家庭的辛苦和付出,以及年輕社工員們在陪伴過程中的反省和思索。

921是台灣全民共同經歷的傷痛,這些堅強小樹的故事讓我們看見:即使生命無常,世事難料,但人性底層的愛與溫暖,卻是黑暗時刻最珍貴的力量。但願,我們能夠持續凝聚這份心意,疼惜所有受苦的孩子,並珍愛這片不斷受到重創,卻仍承載著我們家園的遼闊大地。

 
本書目錄:
序曲:那一夜,他們失去全世界

輯一 尋尋覓覓--找不回的從前
艱難的起步,尋找回家的路

輯二 失落的未來--孩子的掙扎心路
黑暗中,他們等待天光
心,陌生的世界
未來,是一封寫給過去的信
思念,轉化成永恆的愛

輯三 走過漫漫長夜--社工的陪伴與堅持
陪他一段
接納,等待心門敞開
堅持,陪你走未來的路
承諾,是一份愛的責任
大手牽小手,孩子也是我們的老師

輯四 不只是「像」個家--扶養人的愛與關懷
家,是愛落腳的地方
平衡的三角習題

輯五 展翅高飛--成長的滋味
依然脆弱的大小孩
春風少年,向前行
勇敢說bye-bye

結語:回首過去,期許未來

【後記】另一群天使的守護之路
【附錄一】兒福聯盟921重建服務大事紀
【附錄二】延伸閱讀\


 
 
李開敏、吳乙峰、吳英璋、吳就君 共同推薦
 
 

心靈工坊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PsyGarden Publishing Company
電話─886-2-2702-9186 傳真─886-2-2702-9286 e-mail─
【心靈工坊成長學苑】106台北市大安區台北市信義路4段45號11樓
【心靈工坊門市】106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4段53巷8號2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