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工坊 2024/05/05+05/19 王真心【從花精心靈皮膚反應區作身心靈的療癒】迷你工作坊
書籍 作者 成長學苑課程 活動訊息 購書網 訂閱電子報 關於我們 回首頁
書系
成長學苑
 
電子書專區
教室租借
書序:
 
書摘:
 

《叔本華的眼淚》

The Schopenhauer Cure
 
作者:歐文.亞隆(Irvin D. Yalom)
譯者:易之新
書系:Story 004
定價:380 元
頁數:416 頁
出版日期:2005 年 09 月 14 日
ISBN:9867574508
 
特別推薦:西雅圖時報、舊金山紀事報、華盛頓郵報、洛杉機時報、出版者週刊……強力推薦
 
2.

性行為的狂喜,就是它!它是一切事物的精髓,是所有生命的目標。


「哈囉,請問是菲利浦.史萊特嗎?」

「我就是。」

「我是赫茲菲德醫師,朱利斯.赫茲菲德。」

「朱利斯.赫茲菲德?」

「一個來自過去的聲音。」

「好久好久以前的過去,朱利斯.赫茲菲德,我不敢相信,恐怕有……至少二十年了吧。為什麼打電話給我?」

「菲利浦,我要談談你的帳單,你沒有付清最後一次會談的費用。」

「什麼?最後一次會談?但我確信……」

「抱歉,菲利浦,我只是開個玩笑,有些事永遠不會改變,老傢伙仍然忍不住愛開玩笑。我現在認真說打電話給你的原因,概括地說,我有一些健康問題,正在考慮退休,做這個決定的過程中,我忍不住有一股衝動,想要見一些以前的病人,只是做一些後續訪談,以滿足我自己的好奇心。如果你願意的話,我會解釋得更清楚。所以……你願意和我會面嗎?大約聊一個小時,回顧我們過去的治療,讓我了解你的狀況。對我而言,這是有趣的學習,說不定對你也是如此。」

「嗯……一個小時,好啊。我猜是不收費的吧?」

「除非你想向我收費,是我請你撥出時間。這個星期怎麼樣?比如星期五下午?」

「星期五?可以,我剛好有空,一點鐘碰面。我不會向你收費,但這次在我的辦公室見面,地點是聯合街431號,靠近法蘭克林街交叉口。從大樓的指示牌可以找到我的辦公室號碼,我的名稱是史萊特博士。我現在也是治療師。」

* * * *
朱利斯雙手顫抖地掛上電話,旋轉椅子,仰頭看著金門大橋。在這通電話之後,他需要看一下美麗的景色,雙手需要一些溫暖,於是在煙斗中填滿巴爾幹煙絲,點燃火柴,大口吸煙。

朱利斯想著,喔,寶貝,那溫暖的泥土氣息,那甜蜜辛辣的芳香,是世上絕無僅有的美味,真不敢相信自己已遠離它這麼多年。他陷入回憶,沈思戒煙的那一天,那是他看完牙醫之後的事。老丹博爾醫師是他的鄰居,已經過世二十年。怎麼可能那麼久了,朱利斯現在還能如此清晰地看見他那張長臉和金邊眼鏡。老丹博爾醫師已在地下長眠了二十年,而他,朱利斯,到目前為止,還站在地面上。

老丹博爾醫師輕輕搖著頭說:「你上顎的水泡看起來不太妙,需要切片檢查。」雖然切片結果正常,仍然引起朱利斯的注意,因為他就在那個星期參加了艾爾的葬禮,艾爾是和他一起抽煙、打網球的老友,因為肺癌過世。無巧不巧,他又正在閱讀馬克斯.舒爾寫的《佛洛伊德的生與死》,舒爾是佛洛伊德的醫生,詳細描述佛洛伊德抽雪茄造成的癌症如何慢慢侵蝕上顎、下巴,最後吞噬他的生命。舒爾答應佛洛伊德在適當的時候幫助他結束生命,當佛洛伊德終於覺得痛苦過於巨大,沒有延續生命的必要時,舒爾依約為他注射致命劑量的嗎啡。他是一位醫生,你現在要去哪裡找一位舒爾醫生呢?

二十年來,沒有煙草,也沒有雞蛋、乳酪或動物性脂肪,健康、快樂的節制,直到那個天殺的健康檢查。現在可以做每一件事了:抽煙、冰淇淋、肉排、雞蛋、乳酪……每一件事。做不做這些事還有什麼差別嗎?再過一年,朱利斯.赫茲菲德就會埋身泥土之中,身上的分子一一分解,等待另一個任務。再過幾百萬年,整個太陽系遲早也會毀滅。

朱利斯覺得被絕望的帷幕覆蓋,於是立刻轉移思緒,回到他和菲利浦.史萊特的通話。菲利浦是治療師?怎麼可能呢?他記得菲利浦是如此冷淡待人、漠不關心、忽略他人的人,從剛才那通電話來判斷,他仍然是老樣子。朱利斯抽一口煙斗,默默搖著頭,疑惑地打開菲利浦的病歷,繼續閱讀第一次會談的記錄。


當前病史:從十三歲開始受性欲驅迫,自青少年到現在都有強迫性自慰,有時一天要四、五次。滿腦子想的都是性,自慰能給他帶來平靜,大量生命都耗費在性的沈迷,他說:「我追逐女性所花的時間,足以取得哲學、中文和天體物理學博士。」

關係:獨居,和一隻狗住在一間小公寓。沒有男性朋友,完全沒有。也沒有和高中、大學、研究所的舊識有任何接觸。極度與世隔絕。不曾和女性有長期關係,刻意避免持久的關係,喜歡一夜情,偶爾和對方交往達一個月,通常由對方提出分手,原因可能是想進一步發展,或是覺得被他利用,或是氣他和別的女性來往。他渴望新鮮感,想要獵艷,但永不滿足。有時在旅行中釣上一位女性,做愛之後就拋棄她,一個小時後又離開旅館搜尋獵物。他會對性伴侶做記錄,過去一年曾和九十個不同的女性做愛。他述說這些事時毫無感情,沒有羞愧,也沒有誇耀。一個晚上的孤單就會使他焦慮,性行為就好像安眠藥,如果有性行為,當晚就會覺得平靜,可以舒適地讀書。沒有同性戀的行為或幻想。

他的理想夜生活是什麼呢?早早出門,在酒吧釣女人,讓她躺下來(最好在晚餐前完事),然後儘快拋棄她,最好不用請她吃晚餐,但通常都會請她吃一頓。重要的是在睡前有時間讀書,不看電視、電影,沒有社交生活,不運動,唯一的娛樂就是讀書和古典音樂。大量閱讀古典文學、歷史和哲學,不看小說,不趕流行。目前的興趣是討論芝諾【譯註一】和阿里斯塔克斯【譯註二】。

過去病史:成長於康乃迪克州,中上階層家庭的獨子。父親是投資銀行家,在菲利浦十三歲時自殺。他完全不了解父親自殺的背景或原因,模糊地認為是母親不斷地批評促成的。童年記憶一片空白,不記得小時候的事,也不記得父親的葬禮。母親在他二十四歲時再婚。他在學校獨來獨往,狂熱地沈浸在課業中,不曾有過親近的朋友,十七歲進入耶魯大學後,就不再和家人接觸,一、兩年才和母親通一次電話,不曾見過繼父。

工作:成功的化學家,為杜邦公司研發新型荷爾蒙殺蟲劑,標準的朝九晚五工作,他對這個領域沒有熱情,最近開始對工作感到厭煩。他能掌握這個領域的研究趨勢,但從不在下班時間做研究。高收入加上可觀的股票選擇權,使他累積許多財富:喜歡列出自己的資產,處理自己的投資,每天獨自吃午餐,研究股票市場的趨勢。

初步診斷:類精神分裂人格,對性欲有強迫性需求,非常疏離,不願直接看我,不曾和我的目光交會,我們之間沒有人與人交會的感覺。他對人際關係一無所知,當我問他對我的第一印象時,他的表情充滿困惑,好像我說的是外國話。他似乎很尖刻,和他共處令我覺得不舒服。完全沒有幽默感。非常聰明,口才好,但不愛說話,令我覺得不易治療。雖然他的經濟能力沒有問題,但非常在意治療費用,要求降低費用,但被我拒絕。他對我晚了幾分鐘才開始會談,好像不太高興,毫不猶豫地詢問是否會延後會談的結束時間,以補足前面的損失。兩度詢問我,如果要取消會談,需要提早多久通知,才不會被要求付費。


闔上病歷,朱利斯想著:現在,已過了二十二年,菲利浦是治療師。世界上還有誰比他更不適合這個工作呢?他看起來仍是老樣子:沒有幽默感,非常在意錢(也許我一開始不該拿他的帳單開玩笑)。一個沒有幽默感的治療師?而且那麼冷酷,尖刻地要求在他的辦公室會面。朱利斯再度顫抖起來。

【譯註一】Zeno(336-264 BC),古希臘哲學家,雅典斯多葛學派創始人。
【譯註二】Aristarchus(217-145 BC),古希臘語法學家和文獻校勘家。

 
 
 
西雅圖時報、舊金山紀事報、華盛頓郵報、洛杉機時報、出版者週刊……強力推薦
 
 

心靈工坊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PsyGarden Publishing Company
電話─886-2-2702-9186 傳真─886-2-2702-9286 e-mail─
【心靈工坊成長學苑】106台北市大安區台北市信義路4段45號11樓
【心靈工坊門市】106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4段53巷8號2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