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工坊 《禮讚佛洛伊德》著名美國女詩人希爾達.杜利特的私人手記,最迷人的佛洛伊德傳記文學
書籍 作者 成長學苑課程 活動訊息 購書網 訂閱電子報 關於我們 回首頁
書系
成長學苑
 
教室租借
書序:
 
書摘:
 

《鑽石途徑Ⅰ:現代心理學與靈修的整合》

Diamond Heart Book One-Elements of the real in man
 
作者:阿瑪斯(A. H. Almaas)
譯者:胡因夢
書系:Holistic 015
定價:350 元
頁數:336 頁
出版日期:2004 年 04 月 15 日
ISBN:9867574125
 
 
超個人心理學劃時代運動的先驅
書序作者:胡因夢

現代西方心理學最主要的任務之一,就是要整合它們對人類的深度理解,與世界宗教傳統所發現的心靈解脫之道。心理學不但能治療人類在俗世生活裡所出現的煩惱,還要為人類帶來真正的解脫及身心靈的統合。A.H.阿瑪斯將畢生獻給了這項任務,他不但對現代心理學有深刻的理解,也對人類心智的發展做了深度的研究。他從客體關係心理學及佛洛依德派的自我心理學擷取了許多概念和經驗,同時也吸取了心理動力理論及其他的心理學體系。他更從自己的諮商過程中累積了深厚的個案經驗。他受過最高層的佛法訓練和其他的東方修練法門,他的觀念反映了葛吉夫的教誨、蘇菲神祕主義、金剛乘及禪宗的精髓。他提醒我們不但要觀察人格與心智的內涵,還要洞察到人類內心最深的本質。

阿瑪斯發展出來的「鑽石途徑」是一條精準而直接的道路,它提供給我們的除了心理活動的深度知識之外,同時也邀約我們發展出智慧、愛、喜悅、活力、祥和、熱情、好奇、快樂、信賴、感恩等等的品質。它把上述的品質視為我們生命本體的不同面向,如果我們能允許自己在每個當下開放地體驗內心所有的感覺,我們就會渴望活出具足本體的生活。對大部分人而言,這份渴望在感覺上似乎是一種深沉的哀傷和痛苦,它深埋在我們日常的覺知和意識活動的底端。這個背景場域是那麼的平常,所以我們經常忽略它。某些人會緊緊抓住這股渴望,把視野放在遙不可及的彼岸。還有的人則會基於自保而刻意貶低這股渴望,甚至認為它是不可能達成的一種幻覺。或許絕大部分的人終其一生都在夢遊中,絲毫沒考慮過我們這份最深的渴求。

一旦隔絕了本體之中的能量、熱情及力量,我們的生命就無法拓展了。我們會感到虛弱、匱乏、不滿足,而這又會促使我們向外追求各種的讚美、肯定、安慰和支持。我們想要說服世界我們並不是那麼虛弱,然而我們越是努力證明我們的力量,我們的虛弱就越明顯。這又會形成一種想要批判自己和別人的衝動,於是我們的超我──內化的母親形象──便開始全盤掌控我們的人生。人類因為和本體失去連結而造成的「心理坑洞」,往往是我們最想填滿,也最不能面對的問題。這些心理上的議題一向被視為自我認識的障礙,但「鑽石途徑」並不把它們看成是障礙,反而將它們當成是發現終極真相──本體──的重要線索。

「鑽石途徑」的方法非常廣泛,在小型的聚會中,老師會跟學生們共同探索他們的感覺、想法及行為。它整合了情緒治療、認知治療、直覺式的揭露、呼吸技法及精微能量的探討,而這些全都包含在靈性的架構之內。多年來阿瑪斯已經訓練出一批老師,學生們的小型聚會便是由這些老師所帶領的。大型聚會則是用來發表演講,進行經驗性的練習,譬如靜坐及其他的鍛鍊方法。阿瑪斯和「鑽石途徑」的其他老師也帶領長期閉關。學生們則必須靠自己來消化老師的教誨,進行某些特定的練習。這個途徑會隨著學生的需要繼續發展下去。

超個人心理學界的菁英肯恩.威爾伯,將鑽石途徑譽為西方心理學和東方智慧的最佳整合途徑之一。威爾伯說,「它整合了向上迴旋和向下迴旋之道,成為一個前後連貫而又十分有效的內在工作形式。」連東尼.史瓦茲和賴瑞.史比洛這兩位難以取悅的作家,也給予鑽石途徑高度的肯定。《狂喜之後》的作者傑克.康菲爾德更是對鑽石途徑倍加讚譽,他說:「阿瑪斯將深刻的靈性智慧及心理學知識注入到鑽石途徑裡,這項工作令他成為現代心理學劃時代運動的先趨。」

鑽石途徑心法系列叢書(總共有四冊),是阿瑪斯與學員互動時的心得記錄,也是他十本著作中最貼近一般大眾的教誨。但願這個劃時代的整合途徑,能夠為國人帶來有別於傳統的啟蒙和洞識。

 
 
 
★Page One書店暢銷書榜!
 
 

心靈工坊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PsyGarden Publishing Company
電話─886-2-2702-9186 傳真─886-2-2702-9286 e-mail─
【心靈工坊成長學苑】106台北市大安區台北市信義路4段45號11樓
【心靈工坊門市】106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4段53巷8號2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