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工坊 2024/04/13-04/20 陳代樾【大開眼界】費登奎斯兩日工作坊
書籍 作者 成長學苑課程 活動訊息 購書網 訂閱電子報 關於我們 回首頁
書系
成長學苑
 
教室租借
書序:
 
書摘:
 

《存在禪:活出禪的身心體悟》

Being Zen : Bringing Meditation to Life
 
作者:艾茲拉.貝達(Ezra Bayda)
譯者:胡因夢
書系:Holistic 010
定價:250 元
頁數:224 頁
出版日期:2002 年 11 月 15 日
ISBN:9572808427
 
特別推薦:蔡昌雄,南華大學生死學研究所助理教授
 
平常心禪
書序作者:胡因夢

「平常心禪」是夏綠蒂?淨香?貝克在美國本土建立的現代禪宗。淨香在六○年代曾依止安谷?白雲及中川?宗淵兩位日本禪師習禪。一九八三年正式成為前角?博雄(Hakuyu?Maezumi)的第三代傳人,並開始擔任洛杉磯禪修中心的住持。其修行主旨為不求特殊的開悟境界,不企圖達成有別於當下的超常意識狀態,不參公案或話頭,不藉數息、觀息或隨息來規避當下的情緒活動,更不主張透過專注禪定引發虛假的三眛境界,因為這種充滿至福感的定境,仍然存在著微薄的主客二元對立,所以一旦出定回返真實的日常生活,這份至福感勢必消散,而行者又會迷失於塵勞之中。
換句話說,淨香要幫助修行者達到的存在狀態,只是平平常常在此時此地過著自己的日子,維持著感官的開放度,留意身心在每個當下的反應及變化,逐漸增強對身體的覺知,愈來愈細微地去發現意識底層的焦慮及緊縮傾向,並學習如何替瞬息萬變的思維活動加標籤,以勘破那些在早期養成過程中所種下的自我信念,如此方能突破這些根深柢固的制約系統,學會安住於身體上的情緒能量。心理上如果不再企圖掙扎抗拒負面的覺受,心量就會因此而拓寬,對空性的體悟也會深化,進而領會苦的真諦,發現我們與生俱來的慈愛與悲心,這才是精神修為最真實而不虛的目的。
平常心禪修中心分佈於美國加州的聖地牙哥、奧克蘭,奧利岡州的波特蘭,伊利諾州的尚佩恩以及紐約市。禪修中心的指導老師都是由淨香正式授權委任的。其法脈傳人不分階級次地,亦不封果位,更不限制學員加入其他的禪修組織。因覺醒之道乃是普世性的,故每一個中心的傳人皆可依學生狀況授予不同的法教,並有權決定其組織的結構或形式。讀者朋友如果想知道詳情,不妨上網查詢這個風格樸實而低調的現代禪宗派。
本書作者艾茲拉?貝達於一九九八年正式成為淨香?貝克的傳人。他累積了三十多年的禪修經驗,曾罹患過免疫系統失衡的疾病以及攝護腺癌,更換過三種行業—從老師變成電腦程式設計師,最後發現自己的天職竟然是做木匠,並且在北加州經歷過長達十一年的有機田園生活。他豐富的人生閱歷,加上誠懇而精確的實修態度,使得他的教誨每每呈現青出於藍的明晰度。他與淨香都是影響佩瑪?丘卓至深的禪師。
本書內文由淺入深,逐漸引領讀者進入身心實修體證的動力過程。在第一、二、三章中,作者先試圖提醒我們不要逃避困境,要把困境視為道途;遭受打擊時,必須學會將注意力轉向內在,而不要習慣性地歸疚於別人。接著他開始闡明實修生活的真義及釐清信念系統的方法。第四章的體證和目睹以及第六章靜坐的三個面向,是本書最具有獨門見地的方法概論,在其中艾茲拉為我們釐清了一個重要的觀念,那就是「體證」與「覺知身體的感受」乃是截然不同的兩種實修體悟。通常在身體上進行覺察時,我們可能會經驗到前文所提到的三昧或三摩地—一種完全融入於客體的專注狀態,但這種專注狀態只是修行的初階境界,因為從「體證」的角度來看,專注於某個特定目標的定境仍然是非常有限的,所以艾茲拉沿用了+的默觀練習,來幫助修行人將三種不同面向的感官覺受同時納入覺察,並配合著呼吸來進行。如果能不斷地做這項練習,覺知的範圍就會逐漸拓寬,到了某個時刻,我們很可能會突然跳進「純然目睹」的空間,那時我們就不再認同慣常的自我感了。
第八、九、十、十一章則細膩地剖析了轉化憤怒、恐懼、痛苦及煩惱障的實修體悟。艾茲拉毫不掩飾地描述了自己所經歷的慢性病史中的憂患意識,以及種種用心轉化業習性的體證,令人不禁感嘆東方的許多禪修導師雖有證量,卻往往無法或不願充分言傳實修過程中的掙扎及起伏,只以意會式的含糊語言引人入勝,以致於喪失了禪的平等性和直樸精神,而流於威權操控式的教導。
誠如創巴仁波切所言,一個真正在心地上下實修功夫的人,一定不會再強調開悟或向上演化的美景,而會相反地意識到自己的精神官能症被放大到極致的窘境。在這個「退化」的過程中,時常會出現上座部修行人所提到的隨觀過程中的怖畏智、過患智、厭離智等。換言之,這些看似退步的心理反應,其實是智慧增長的徵兆。佩瑪?丘卓曾經說過,「一旦認清了自己心中的黑暗,就能同理別人心中的黑暗。」如果能在自己身上發現普世共通的人性,慈悲心便自然出現了。
作者在本書最後的章節中與讀者分享了他的臨終關懷工作。藉著與六位瀕臨死亡的病患共處的感人經驗,艾茲拉幫助我們體認到,「與其憂慮死亡後會發生什麼事,不如在活著的時候治療內心的死亡」。每一次當我們心中生起了憤怒、恐懼、自保、逃避痛苦或抗拒不舒適的反應時,我們的心就會因此而封閉,那種無感的滋味,難道不就是一種死亡嗎?
  正如淨香?貝克在前言中所說的,閱讀雖然只是修行的初階,但畢竟是極重要的一步。在實修體悟的方法論上,《存在禪》可算是譯者多年來所見過最清晰而明確的指南之一,希望讀者能好好把握住這依法不依人的良機。

 
 
★相關課程、工作坊: 歐美最夯抒壓療法∼2011秋【MBCT正念認知療法】五日密集課程,熱烈報名中! 歐美最夯抒壓療法∼2011秋【MBSR正念減壓療法】五日密集課程,熱烈報名中! 2011春「正念療法一日入門工作坊」 帶你體驗當下的力量 ∼報名開始!歡迎參加!

22011春「正念療法∼五日密集課程」深刻體驗正念療法,在專業訓練路上一起成長! ∼報名開始!歡迎參加!


 
★對禪宗的「體證」有誠意探索的讀者,本書可能是你今生 必讀的實修指南。-胡因夢。★南華大學生死學研究所蔡昌雄推薦。★亞馬遜網站、傑克.康菲爾德、淨香.貝克推薦。
 
 

心靈工坊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PsyGarden Publishing Company
電話─886-2-2702-9186 傳真─886-2-2702-9286 e-mail─
【心靈工坊成長學苑】106台北市大安區台北市信義路4段45號11樓
【心靈工坊門市】106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4段53巷8號2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