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工坊 2024春季書訊
書籍 作者 成長學苑課程 活動訊息 購書網 訂閱電子報 關於我們 回首頁
書系
成長學苑
 
電子書專區
教室租借
書序:
 
書摘:
 

《當囚徒遇見佛陀》(已絕版)

When Life Meets Dharma
 
作者:圖丹.卻准(Ven. Thubten Chodron)
譯者:雷叔雲
書系:Holistic 031
定價:250 元
頁數:232 頁
出版日期:2006 年 01 月 20 日
ISBN:9867574621
 
特別推薦:達賴喇嘛、胡因夢
 
雷頓.貝茨:旅程

今天我在牢房中打坐,思忖我的生命與處境時,突然領悟到一件極深奧的道理,那種奧妙有如一道閃電穿過,我好像被天大的寶物絆倒,高興得直想大叫。我的發現是:生命的過程才是最重要的!
我在牢房中有幾本書,是不同作者對人生的不同見解。我有一本藏傳佛教形式的禪坐書,幾本基督徒每日禱告文,甚至有一本斯瑞山尼神父(Father Srseny)所寫的在俄國西伯利亞「死亡營」受盡折磨的書,夠多樣化了。其中有一件事是他們都一致同意的:生命是一個過程,如何看待它,是我們在這個變動世界中找到定位與快樂的關鍵。
耶穌說祂就是道路,佛陀說走在聖道上,愛因斯坦說我們在時間的路上,一直移動,永遠變化,我們生命的旅程是開啟自己的鑰匙,這還有什麼好懷疑的?
最近我感到前所未有的沮喪,它像潮濕的羊毛毯子,把我裹得透不過氣來。我癱在那裡,一點氣力也沒有;想到未來,我覺得一點希望都沒有。在我第三次企圖越獄之後,被鎖在警備最嚴密的「受刑人管理單位」,幾個月前我才收到針對這次越獄與其他罪行長達五十年監禁的判決書。我在這個星球上生活了四十二年,已經有二十四年是在鐵窗內度過的,我還有理由繼續這爛透了的生命嗎?
好在我從自憐的泥沼中走了出來,我寫信給「人道慈善基金會」。我曾拿到幾本他們提供的書籍,既然他們服務的對象是受刑人,看起來又真的關懷我們,我便寫信給他們。不久回信來了,並不是我期待的那樣,但讓我好好想了一下,從中我得到本文的靈感。回信給我的是署名阿俊的人,他坐牢已超過二十年,與我的處境十分相近,他在信中寫道:「感謝主,你感受到所有你此刻的愧疚與羞慚。」他說我有深入靈魂滌罪的大好機會,其實我當時只需要有人給我一個擁抱,告訴我「你還不是最糟的啦」;但我從阿俊得到的正是我應該得到的,有人告訴我必須正視我的痛苦、我的愧疚、我的魔鬼,並察看內心中什麼需要改變。這就是道路、聖道、時間所給予我們的──有機會看到自己的本質,看到哪些事情讓我們無法繼續旅程、無法做一個完整而健康的人。
我也領悟到,在旅程中我們必須關懷他人,才算是走對了路。
我整個四十二年的生命,都非常自私與自我中心,與我無關的一律不關心,不讚美我的人一概不理會。
看到自己的自私不容易,更不容易的是去打破自私的心態,因為你必須不時與腦中細小的聲音抗衡:「只有自己最要緊。只有自己最重要。」事實上,超越自己,關懷並愛護旅程中所遇見的人們才是重要的。瑪麗.丘蒙德莉 (Mary Cholmondeley)在《受刑人的心靈雞湯》(Chicken Soup for the Prisoner's Soul)中寫著:

我越活越相信,浪費生命,就是不把愛給出去,就是不把力量用出來,就是既自私、審慎又不想冒險,這樣雖逃避了痛苦,同時也錯失了快樂。

我同意她的說法。回顧我的一生,我看到我所虛擲掉的時光,我錯過許多關懷他人、分享愛的機會,我哭了。這個領悟充滿著痛苦,在痛苦中我決心自此時此刻起,不要輕易放過任何一個關懷別人的機會,我堅信在旅程中這樣做,我會向愛與智慧開放自己,癒合我帶給別人各式各樣的傷害。這個解悟中有著自由,這份自由將帶我超越深鎖的鐵窗,激勵我帶著昂揚的心志去走我們必經的旅程。這段旅程可以走得既自我中心,於人於己又一無好處,也可以心中帶著愛與感謝,走一條崇高的路。不知怎麼,想到這裡,我不再沮喪了,想到我即將置身其中的美麗世界、我所能分享的事物、與我所能帶來的歡笑,我開始興奮了起來。

 
 
 
 

心靈工坊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PsyGarden Publishing Company
電話─886-2-2702-9186 傳真─886-2-2702-9286 e-mail─
【心靈工坊成長學苑】106台北市大安區台北市信義路4段45號11樓
【心靈工坊門市】106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4段53巷8號2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