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工坊 2024/03/07-2025/01/16 沈志中【拉岡學派精神分析】系列講座*zoom授課
書籍 作者 成長學苑課程 活動訊息 購書網 訂閱電子報 關於我們 回首頁
書系
成長學苑
 
電子書專區
教室租借
書摘:
 

《心理治療的道德責任:面對個案的專業倫理》

Soul Searching: Why psychotherapy must promote moral responsibility
 
作者:威廉.鐸賀提(William J. Doherty)
書系:Master 014
定價:280 元
頁數:256 頁
出版日期:2004 年 09 月 14 日
ISBN:9867574249
 
特別推薦:吳英璋(台灣大學心理學系教授)、許文耀(政治大學心理學系教授)、陳韺(馬偕醫院精神科資深社工師)、謝文宜(實踐大學家庭研究與兒童發展研究所所長)、宋維村(台灣大學醫學院精神科教授)
 
? 一位先生剛剛跟妻子離婚,失意之餘,他考慮不再跟孩子見面,從孩子的生命裡永遠消失……
? 一對夫妻接受婚姻治療,先生罹患腎臟病,卻要求心理治療師幫他保守這個祕密……
? 剛剛與丈夫分居,她忍不住跟孩子說先生的壞話,希望孩子站在自己這一邊……

面對這類的個案,身為心理助人工作者的你,會怎麼處理呢?
自佛洛伊德以降,心理治療一直嚴守著「中立」立場,並且以個案的需要為訴求重點,這保障了許多個案的權益,但個案面對人際關係、家庭、團體甚至社會所需要的道德倫理精神,卻無形中被忽略了。
作者竇赫提博士提出,在這個多元化而道德式微的世界裡,我們需要在心理治療的實際操作上加入道德觀念,培養治療師的美德,給予治療師成為道德諮詢者所需的技巧。道德責任和社群福祉的觀念在心理治療中始終是存在的,而小心平衡地注意到這些議題,將使心理治療在減輕人類問題方面更有貢獻。在最好的情況下,心理治療會是增進我們道德能力的一種深刻的人性經驗。
 
本書目錄:
第一部分 心理治療執業中的道德
第一章 心理治療的道德責任
第二章 承諾
第三章 正義
第四章 誠實
第五章 社區
第二部分 心理治療師的核心特質
第六章 關懷
第七章 勇氣
第八章 審慎
延伸閱讀
 
 
★《出版人週刊》(Publisher
 
 

心靈工坊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PsyGarden Publishing Company
電話─886-2-2702-9186 傳真─886-2-2702-9286 e-mail─
【心靈工坊成長學苑】106台北市大安區台北市信義路4段45號11樓
【心靈工坊門市】106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4段53巷8號2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