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工坊 2024/04/13-04/20 陳代樾【大開眼界】費登奎斯兩日工作坊
書籍 作者 成長學苑課程 活動訊息 購書網 訂閱電子報 關於我們 回首頁
書系
成長學苑
 
教室租借
書序:
 
書摘:
 

《舞孃變醫生》(已絕版)

Bent Not Broken
 
作者:羅倫.洛希(Lauren Roche)
譯者:詹碧雲
書系:Caring 025
定價:280 元
頁數:272 頁
出版日期:2004 年 09 月 08 日
ISBN:9867574257
 
特別推薦:賴其萬
 
舞孃變醫生,有為者亦若是
書序作者:賴其萬(和信治癌中心醫院醫學教育講座教授)

這是一部非常不尋常的自傳,英文書名是Bent not Broken,直譯應為「曲而不折」,作者羅倫.羅熙以這樣的書名來表明她歷盡滄桑,但不為坎坷的過去所「折斷」。中文書名譯為《舞孃變醫生》,事實上作者不僅曾經下海為舞孃,甚至一度淪為賣身的神女,而後她奮發自強,進而成為醫師。在這本書裡,她毫無隱瞞的真誠吐露過去不平凡的遭遇,使人深深感受到她想要對讀者表達的話,「不管現實環境多不理想,只要有毅力,沒有什麼不可能的事。」
羅倫有個非常不愉快的悲慘童年,母親鬱鬱寡歡,離開丈夫,帶著三個小孩四處流浪,換過數位男友,而在這不正常的家庭生活中,作者在稚齡就遭受母親男友的父兄性侵害。母親在她十四歲時,因無法從酗酒與毒癮中自拔而服藥自盡。從此她就輟學淪為不良少女,後來竟然躲在船艙偷渡到美國,而後隻身在美國流浪,誤搭一群惡徒的車子而遭輪暴,最後被移民局遣送回紐西蘭。
羅倫在十七歲與速食店的同事生下了第一個小孩,後來因為染上毒癮和酗酒而無法自制,最後淪為街上流鶯。她在一次不成功的自殺企圖後,終於住進精神病院。在精神科醫生的照顧下,抗憂鬱藥的治療使她重新找回自己的價值,而後毅然重回學校,補足過去中斷的中學教育,而後離開故鄉,進入大學醫學院,追求遙不可及的夢想。沒想到在獲知錄取入醫學院時,羅倫發現自己懷了警察男友的小孩,而生這個小孩子竟是智障兒。在這樣的情況下,要照顧家裡兩個小孩,又要應付精神狀況很不穩定,時時以自殺或暴力威脅的男友,她竟然能在如此雙重壓力的煎熬下,完成了醫學教育。
在醫學院的求學過程中,由於她過去的人生經驗,使她有些與一般醫學生不同的心得。她以自己曾經是精神科病人的經驗,深深意識到醫生應具有尊重病人隱私權的使命感,同時對於醫學生由病人身上學習到對疾病的體驗,而有感而發,「不管病人有多恐懼或是痛苦,他們很少拒絕讓醫學生檢查,但這點卻常被一些醫學生們所忽略,而忘了對病人表達應有的謝意。」。
書中有一段描述當她在醫院實習時,在一個偶然的場合碰到了以前當流鶯時的伙伴,她才突然意識到,只是一味的隱瞞過去,並非正確對待人生的態度,因此她開始主動告訴同學們自己的過去,而且幫忙這些醫學生瞭解這種性工作者的心理背景。後來她選定在風化區附近行醫,照顧性工作者,她說「照顧這些人就會提醒我自己曾是什麼樣的人,我很希望能教導這些人為自己的決定負責,以及有關安全性行為的重要。」
畢業以後,她除了自願為性工作者做健康服務以外,並且千方百計製造機會,讓週遭同事有機會瞭解這些弱勢族群在心理、生理上所需要的幫忙。她在書裡說,「我們很容易看到一個人就把他歸類於某種類型,而往往這種類型就使我們再看不到這個人真正的潛能。這些犯了大錯、染上藥癮的人,我們一開始就有了先入為主的想法,以為這些人將會永遠困在這種生活模式而無法自拔。但是,我們忽略了,在真實生活上,他們還是有可能做一個重大的改變。」
除了幫助醫界人士瞭解性工作者的問題以外,她也開始到監獄探視女性受刑人,對她們說明照顧自己健康以及安全性行為的重要性,並現身說法來鼓勵她們不要為自己不好的過去而對生命喪失信心。她認為人最重要的第一步就是「要能鼓足勇氣踏出過去的陰霾,只要自己肯尋求幫忙,我們可以把過去見不得人的經驗當作一種慢性病,就像高血壓一樣,而不需要感到羞恥。……人們無須繼續在過去的不幸裡面鑽牛角尖、繞圈子,那只會使自己再遭受到更多的傷害。」
我第一次看到這本書的介紹是在《英國醫學雜誌》(British Medical Journal)的「生涯焦點」(Career Focus)專欄裡,這位醫師非常特殊的經歷,馬上吸引了我的注意。當我買到這本書一口氣看完以後,我就忍不住寫了三千五百字的書摘,登載於《當代醫學》「每月一書」的專欄(二○○三年二月號)。很高興地,我多年的同事詹碧雲小姐看了這篇書摘以後,竟然動手把這本書譯成中文。詹小姐在國外進修、工作一段時間,英文能力相當好,而且她做事態度認真嚴謹,在翻譯過程中,我也自告奮勇為她校稿,而由此深深感受到她對「信、雅、達」的自我要求。
總之,這本書可以讓我們體會到,一個人即使有多麼不堪回首的過去,只要能自愛、有自信,任何事都有可能。我也深信,讀者在看完此書以後,一定更能體會一些生不逢辰的苦命人的感受,這種經驗也無疑地將會提昇讀者對人類受苦的敏感度,而這也正是我認為成為一個良醫最重要的條件。

 
 
 
★獲選金石堂書店九月份強力推薦好書!★博客來網路書店 [2004年度"暢銷、推薦"100大-心靈養生纇]★中央日報每日一書。★自由時報副刊週末選書。
 
 

心靈工坊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PsyGarden Publishing Company
電話─886-2-2702-9186 傳真─886-2-2702-9286 e-mail─
【心靈工坊成長學苑】106台北市大安區台北市信義路4段45號11樓
【心靈工坊門市】106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4段53巷8號2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