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工坊 2024/05/12 文苑【創意連繫2:瑞士感知互動表達性藝術體驗性】一日工作坊
書籍 作者 成長學苑課程 活動訊息 購書網 訂閱電子報 關於我們 回首頁
書系
成長學苑
 
電子書專區
教室租借
書序:
 
書摘:
 

《我的退休進行式》

Retirement is just the beginning
 
作者:謝芬蘭
書系:Caring 036
定價:250 元
頁數:224 頁
出版日期:2006 年 09 月 13 日
ISBN:9789867574817
 
 
我的老師謝芬蘭
書序作者:蘇有朋(歌手、演員)

我跟謝芬蘭老師認識很多年了。回想我在建國中學唸書的時候,因為參與「小虎隊」,身為歌手的名氣,讓我同時要面對聯考和受大眾注目的雙重壓力,當時自己幾乎無力招架。

那時謝老師才初進建中服務兩年,正處於對建中充滿好奇的階段。她是一位充滿理想抱負的輔導老師,她知道學校裡面有我這號人物,覺得我應該會需要幫忙,便主動發召見令到我的教室。但是,沒事誰喜歡被輔導室召見呢?那不是問題學生才去的地方嗎?況且高三時期面對聯考壓力,分秒必爭,誰有空理她啊?於是,我裝作沒看到那張字條。讓人想不到的是,她屢敗屢戰,在一陣奪命連環call之後,我終於投降,一個午休時間,我到輔導室晉見了這位謝老師。這一見,便開始了我跟她沒完沒了的緣分。

這位謝老師可是位多才多藝的人物喲!在我高三那年,她在輔導室裡面偷偷開班授課,傳授我們如何靜坐冥想,不知道她那時教得正不正宗,但是卻真的讓我們這些考生在聯考前浮動的心得到一絲寧靜。

後來我畢業離開建中,她一定沒想到我還會有這麼多問題,不斷回頭找她。我失戀了,痛不欲生,她會安靜地做個聽眾,告訴我如何從中學習,下次要更好。我看不懂自己,或是對人生有迷惑的時候,她會幫忙分析,告訴我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要學著愛自己,不要急著批判自己。當我抑鬱不得志的時候,滿腹牢騷,她會靜靜的假裝自己是角落裡的垃圾桶,假裝是我們的紅粉知己,而老師的桶子好像永遠都不會有滿溢的時候。她幾乎把所有的時間都分給她的學生,上班時間是,下班時間在家裡繼續接見看診的人們。而她,對我又比較偏心,因為我的狀態特殊,所以她總是在我需要的時候讓我插隊,優先治理我的疑難雜症,任我予取予求。

謝老師就是這麼一個人,她總是無條件的包容、珍愛身邊的人;而我,算是有幸的前幾名,得以分到她滿滿溫暖的愛。

時間過的很快,當學生們紛紛畢業、步入社會,謝老師也慢慢到了退休的年紀了。很多當年的師生關係,也慢慢的演變成忘年的友誼。而我和謝老師,除了好友的關係之外,還是一起信佛的師兄弟!這兩年多來,我很高興謝老師從面臨退休時的短暫迷惘,到現在重新尋找到自己的方向,繼而把她的退休生活與經歷誠實的紀錄成書,繼續散播她的正面能量。透過這本書,你一定可以感受到她真誠面對生命的那份勇氣。


歡迎光臨蘇有朋的部落格

 
 
 
 

心靈工坊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PsyGarden Publishing Company
電話─886-2-2702-9186 傳真─886-2-2702-9286 e-mail─
【心靈工坊成長學苑】106台北市大安區台北市信義路4段45號11樓
【心靈工坊門市】106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4段53巷8號2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