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工坊 2024/05/05+05/19 王真心【從花精心靈皮膚反應區作身心靈的療癒】迷你工作坊
書籍 作者 成長學苑課程 活動訊息 購書網 訂閱電子報 關於我們 回首頁
書系
成長學苑
 
電子書專區
教室租借
書序:
 
書摘:
 

《我的退休進行式》

Retirement is just the beginning
 
作者:謝芬蘭
書系:Caring 036
定價:250 元
頁數:224 頁
出版日期:2006 年 09 月 13 日
ISBN:9789867574817
 
 
失眠大作戰

為了解決失眠的問題,我最近不得不鼓起勇氣去台大醫院掛了精神科的門診,不知道是我真的有病,還是太配合情境了,後來竟然被醫生問到老淚縱橫。

坐在問診室,初診的年輕醫師問我為什麼睡不著,我先是亂講一通,後來講著講著,想到老了機能退化會活得很無聊,忍不住開始掉眼淚。真是讓人困惑的情況,其實自己那時並沒有太傷心的感覺。年輕的醫師說了些安慰我的話,然後我就拚命哭,邊哭邊回答問題,把問診室的衛生紙都用光了,我猜那個小醫師一定很有成就感。

輪到大醫師問診,我已經哭到眼睛張不開看不清楚了,我感覺後面還坐了一排實習醫師,這簡直讓我這個資深輔導老師抬不起頭。他體諒我的難堪,告訴我醫生也會生病,然後就開藥給我,預約三星期後複診。

我沒想到自己演得這樣逼真……,我想我是真的有一些難過,雖然情緒並不是太低落,但一旦碰觸到那種即將被社會淘汰的感覺,一切是那麼真實而又令人難過的。想到被一堆實習醫師盯著實習,真是不好意思,其中說不定還有自己的學生呢。其實世代更替,沒有那麼慘,但情感上過不去是真的。有幫助睡覺的藥,其實還是不錯的。

第一次吃安眠藥,感覺一陣模糊後就不醒人事到天亮。真是美妙的經驗,好久沒有這樣順利入睡了。從此,我每天晚上都靠吃藥入眠,夢境深刻而頻繁,醒來之後都還記得許多情節。

雖然安眠藥能讓我有個好覺,但多少也影響到我的注意力,我健忘到腳踏車騎出去就忘記騎回來,還以為丟掉。與人的約會也常常忘得精光,完全找不著痕跡。

這樣的效果,讓大部分人都極力勸我不要再服藥,但是,不睡覺可能後遺症更多吧!只好往好處想,這樣我就可以出國沒有時差;這樣我可以提早適應老人癡呆症;這樣我就可以有理由不負責記事情;這樣我就可以賴皮;這樣我就可以……

唉,就是這樣一路想下去,所以我才需要吃藥啊!想太多了睡不著,吃藥睡了,卻想不起事情來,我到底是吃?不吃?睡?不睡?

 
 
 
 

心靈工坊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PsyGarden Publishing Company
電話─886-2-2702-9186 傳真─886-2-2702-9286 e-mail─
【心靈工坊成長學苑】106台北市大安區台北市信義路4段45號11樓
【心靈工坊門市】106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4段53巷8號2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