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工坊 創意連繫新書分享會
書籍 作者 成長學苑課程 活動訊息 購書網 訂閱電子報 關於我們 回首頁
書系
成長學苑
 
電子書專區
教室租借
書序:
 
書摘:
 

《文化精神醫學的贈物:從台灣到日本》(已絕版)

文化精神医学ソ贈物─台湾ろヘ日本デ
 
作者:林憲
譯者:王珮瑩
書系:Psychotherapy 019
定價:260 元
頁數:176 頁
出版日期:2007 年 08 月 15 日
ISBN:9789866782053
 
特別推薦:劉絮愷 審閱,王浩威 策劃
心靈工坊與華人心理治療研究發展基金會共同出版
 
中文版作者序
書序作者:

筆者所著日文書籍《文化精神醫學的贈物》於2004年經東京海鳴社出版後,現在終於在王珮瑩女士的精心翻譯下,以中文版的方式呈現在讀者面前,筆者對此感到萬分的高興。晚近精神醫學中以社會、文化精神醫學為主題的研究發表較諸過去減少了許多,因此這本中譯本的出版可說是具有特殊的意義。

本書的內容主要是針對過去六十年來台大醫院精神部(科)進行的社會文化精神醫學研究結果做一番總整理,用意在提供年輕醫師們及心理衛生工作人員參考之用。本書的日文版本中原有一個副標題「從台灣到日本」,意思是說台灣的學者把研究的結果致贈給日本的精神醫學家;不過這裡面還隱含了另外一層意思,就是說文化精神醫學研究從台灣跨足到日本去,由此點出了本書的主題「泛(trans)文化精神醫學」。

早期的文化精神醫學被歸屬於社會精神醫學之中,克雷普林(Emil Kraepelin)在百年前開始提倡比較精神醫學,晚近的文化精神醫學研究則是從1960年代開始趨於興盛,當時文化精神醫學被視為精神醫學中重要的一環。有關這部分的發展經過,請參考本書第四章〈社會、文化精神醫學的系譜〉的內容。若讀者還想做更進一步的探索,則請參考筆者發表於《中華精神醫學雜誌》第六卷第10-30頁的綜說「社會、文化精神醫學之發展與展望」。

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美國學者對日本文化的研究興趣相當濃厚,人類學者柯迪爾(W.A. Caudill)博士即投身於這方面的研究。筆者於1965年受柯迪爾博士之邀前往他在美國心理衛生研究院的文化與人格研究室,共同設計進行日本、台灣間之精神醫學比較研究,研究的結果可以參考本書第五章精神病院入院患者之比較一文。原論文即本書註6所列的Rin, Schooler及Caudill於1973年發表之論文。

泛文化精神醫學探討之主題中,最重要的部分在於傳統文化價值系統之認同與文化適應力的關係。在迅速演變並趨向世界化的當今社會中,生活壓力源源不絕而來,不論是對個人、家庭或整個社會而言,能增進個人適應能力的關鍵仍在於以傳統文化價值觀為主的支持系統,這也是在討論文化與心理衛生相關主題時的重點。

本書最後一部分是由西村康博士撰寫的解題。西村康博士是一位女醫師,在日本的文化精神醫學界頗負盛名,發表過許多專題論文。本書日文原版就是在她的大力促成下才能夠順利出版。此外,筆者也要對心靈工坊同仁的協助、現任亞東醫院精神科主任劉絮愷醫師的費心審閱,以及譯者王女士的辛勞表示萬分的感激,並致上誠摯的敬意。

林憲 謹誌
2007年一月

 
 

 
 

心靈工坊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PsyGarden Publishing Company
電話─886-2-2702-9186 傳真─886-2-2702-9286 e-mail─
【心靈工坊成長學苑】106台北市大安區台北市信義路4段45號11樓
【心靈工坊門市】106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4段53巷8號2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