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工坊 一流精神科醫師的傾聽術
書籍 作者 成長學苑課程 活動訊息 購書網 訂閱電子報 關於我們 回首頁
書系
成長學苑
 
教室租借
書序:
 
書摘:
 

《我埋在土裡的種子:一位教師的深情記事》(已絕版)

A teacher
 
作者:林翠華
書系:Caring 039
定價:350 元
頁數:320 頁
出版日期:2007 年 01 月 15 日
ISBN:9867574915
 
特別推薦:王浩威、李家同、李雅卿、洪蘭、侯文詠、凌拂、黃榮村、黃翰荻、蔡康永
 
本書入圍 97年第32屆金鼎獎圖書類「最佳人文類圖書獎」
News98「張大春泡新聞」、正聲廣播電台「聽心靈在唱歌」、中廣「美的世界」、飛碟電台「生活大師」…專訪報導、大紀元時報書評與書摘、「禪天下」雜誌人物專訪、東華大學師資培訓中心演講、花蓮文學漫遊活動「作家漫談系列講座0624

一九九三年春,林翠華和夫婿黃翰荻離開台北淡水,遷往花蓮定居。

從玉里國中、長濱國中到鳳林國中,她鎮日與十三、四歲騷動的青春孩子為伍,以文學、故事、繪畫、戲劇、詩,偷偷澆灌這些山海孩子的心靈。孩子們也以渾然天成的純真樸質,豐富了她的教學視野。

她的班上原漢混和,美術課及鄉土課程最是精采,竹筒飯、小米酒、山刀、口簧琴、蝸牛餐、艾草粄、擂茶、醃瓜、鹹菜、紅龜粿、阿美族的捕魚器和童謠、太魯閣族的舞蹈、布農族的服飾、排灣族的婚禮…,琳瑯滿目,有吃有玩。

她教學生們釀桂花蜜、編校刊、做手工書、刻柚子燈、學刺繡、寫書法、背唐詩,享受孩子週記裡令人莞爾的詞句;她也曾挺著身孕,循東海岸的部落小徑,去抓回逃課的學生。當她與某生打架,學生們在她桌上放著珍珠奶茶、各式飲料、炸雞排來慰問;有一回,她要轉任他校,畢業班學生們聯合殺一頭豬送別,同學和家人們一起攜手歌舞,讓她陶然欲醉。…

每次朋友相聚,談起有聲有色的東部生活,那些有趣的人、事、物,以及教書職場中的異事。她是個很難忘記過去又熱衷敘述的人,於是信筆寫下一些自己難忘的事,回頭一看,往事竟森如銀雨。本書記錄了她教書前十年的歷歷之事,結集成書,好像給這些往日遺珍,找到了一個妥善收納的寶袋。

本書也收錄了許多林翠華及學生們的畫作及照片,許多孩子畢業後,離開純樸的山海故鄉,或在都市紅塵翻滾,或過早地背負起家庭重擔討生活,但他們曾經留下的週記、作文、美術作業,對林翠華來說,都是一道道美麗的生命印記。

或許,她在不經意間埋下的種子,將在某個早已遺忘的時節裡,開出美麗粲然的花朵啊!
 
本書目錄:
一、 諸生
1. 竹南君毅中學的學生們
2. 諸生
3. 烏姓人家
4. 愛玲與馬賊
5. 南溪諸生
6. 尋找
7. 學生們

二、課程中

1.
2.書法
3.刺繡
4.一堂電影課
5.珠寶盒(上、中、下)
6.秋
7.書
8.校刊

三、我們(師生間)
1. 禮物
2. 聖誕時節
3. 溫泉
4. 模範生
5. 畢業旅行
6. 畢業錢的是我剛問了,二、三事
7. 抽一口氣
8. 打

四、故事
1. 懷孕
2. 詩的語言
3. 酒
4. 失而復得
5. 忘情
6. 黑貓弟弟
7. 貓(上、下)
8. 蛇
9. 雞
10. 魚
11. 幽冥
12. 善使者
13. 神鬼
14. 守護神•念力•花盆
吉光•片羽
 
花蓮文學漫遊 2007.06.24(日)林翠華卅《我埋在土裡的種子》 卅凱風卡瑪兒童書店


 
 

心靈工坊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PsyGarden Publishing Company
電話─886-2-2702-9186 傳真─886-2-2702-9286 e-mail─
【心靈工坊成長學苑】106台北市大安區台北市信義路4段45號11樓
【心靈工坊門市】106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4段53巷8號2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