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工坊 2024/05/11 鄧頴鐳 Map Tang【創意連繫1:人本表達藝術治療】一日工作
書籍 作者 成長學苑課程 活動訊息 購書網 訂閱電子報 關於我們 回首頁
書系
成長學苑
 
電子書專區
教室租借
書摘:
 

《助人專業倫理》

Helping Professions Ethics
 
作者:牛格正、王智弘
書系:Master 033
定價:400 元
頁數:360 頁
出版日期:2008 年 09 月 15 日
ISBN:9789866782404
 
 
第一章 助人專業倫理的涵義、重要性與實踐(上)

案例

賈大雄是剛到機構接受駐地實習訓練的心理師,實習不久後便發現機構每次在進行個別諮商服務時,在沒有徵求當事人同意的情況下,都一律啟動閉路錄影系統全程錄影,他覺得如此做非常不妥,是違反倫理的行為,可是當他向機構的督導甄宜靜反映時,甄宜靜說機構以前出過事,因此才決定這樣做,因為有留下證據才有保障,不然發生了什麼事時,根本沒有證據可以做為處理的依據,而當大雄在做個別諮商時一想到機構又在錄影了,心中便不安起來了,讓他無法好好的進行諮商工作。

如果你是大雄,碰到這種情境,你該怎麼辦呢?

助人工作被稱為一門專業,除了應具備專業的知能之外,專業倫理更是其中的關鍵,助人工作的目的就在提升當事人的福祉,助人專業人員除了對專業倫理的涵義與重要性要有所了解之外,更要能知行合一,在專業行為中實踐倫理的信念,表現合乎倫理的行為。

前言

隨著社會的變遷,心理健康的議題越來越受到社會大眾的重視,心理輔導、心理諮商與心理治療工作也越來越被社會所需要,學校輔導教師、諮商心理師、臨床心理師、復健諮商師、社會工作師、精神科醫師、精神衛生護理師、職能治療師、特殊教育教師及其他涉及運用心理學、心理輔導、心理諮商與心理治療等相關專業理論與技術以提供服務的專業助人工作者對社會的貢獻也越來越重要。而由於助人專業工作的服務品質對民眾的心理健康福祉影響極大,因此,助人專業倫理的重要性也越來越受到助人專業與社會大眾的關切。

事實上,即使是以志願服務形式在不涉及違反相關專業執照法規的前提下,在社區諮商輔導或社會福利機構比如張老師、生命線、家庭教育服務中心、社區心理衛生中心、觀音線、老人諮詢服務中心、平安線…等,提供支持性心理輔導服務的志願工作人員,在運用心理學與心理輔導相關知識以協助求助的當事人時亦應謹遵助人專業倫理的原則以保護求助民眾的最佳福祉。
助人專業倫理對內規範助人專業人員的專業行為與維持助人專業的服務品質,對外建立社會大眾對助人專業的公共信任與維護當事人的最佳權益(王智弘,2005)。由於當事人與社會大眾對心理助人專業的公共信任(public trust)是助人專業安身立命的基礎(Blocher, 1987),助人專業倫理的理念可說是助人專業工作的核心價值。而助人專業倫理的實踐則有賴於具體專業制度與實務工作習慣的建立,比如助人專業倫理教育的實施、專業學會與公會倫理委員會的運作、專業證照制度與相關的法律條文的訂定、助人實務機構的規定、以及個人合乎專業倫理的工作習慣等,都是具體實踐助人專業倫理理念的必要作法(王智弘,2005)。在不同的助人專業領域,基於專業倫理的發展程度,這些作法被採行的程度不一,但是對於助人專業倫理的落實而言,不同專業領域的助人工作者都應積極的推動、具體的實踐,方能彰顯各助人領域的專業性與責任感,維護專業品質、保障個案福祉。

綜合上述,助人專業倫理理念的實踐,需透過助人專業體系的制度建構與專業自律的機制規劃,從倫理教育、倫理守則、倫理委員會、法令規章以至於實務機構與實務人員的倫理工作表現,都是實踐助人專業倫理之相關學理與實務探討的重點(王智弘,2005)。環環相扣、缺一不可,雖然就台灣的情況而言,各個助人專業次領域的專業倫理制度與專業倫理教育的發展程度不一,但是一一落實上述環節是專業發展的重要指標,助人專業人員須持續努力。

助人專業倫理的涵義

助人專業倫理的理念與實踐,就建立在助人專業倫理的核心概念,亦即助人專業倫理的涵義與重要性之上,本節先就助人專業倫理的涵義加以探討,為深入探討此一議題,謹依序探討倫理、專業倫理,再探討助人專業倫理,以求能完整的掌握其精髓與內涵。

一、倫理的涵義

要探討助人專業倫理的意義,有必要先對「倫理」的意義加以探討。英文中的倫理一詞ethics,來自拉丁文的ethica,而拉丁文又從希臘文的ethos演變而來,其單複數意義不同,單數指的是「風俗習慣」或「慣例」,而複數則指的是做事的一種自然或類似自然傾向(曾仰如,1985)。此種傾向可說是一種人生觀,是一種對人生的概念或看法(concept of life或an outlook of life),是屬於人生哲學的一部份(牛格正,1991);更重要的是,「倫理」就是一種實踐哲學或道德哲學(牛格正,1991;曾仰如,1985;蔡坤鴻譯,1978)。是人們用以待人接物,可在生活中加以實踐的人生哲學。

由於「倫理」一詞,經常與「道德」一詞被相提並論,不但倫理學被視為是道德哲學(牛格正,1991);倫理和道德亦經常被相互為用或視為同義字(Van Hoose & Kottler, 1977)。因此,探討「倫理」不能不提及「道德」。但若進一步就兩個名詞加以區分,則可以發現,道德較著眼於個人對自我的要求,而倫理較著眼於客觀性和普遍性的原則(黃光國,1996);道德較偏重於一般性的判斷個人與他人互動行為的對錯(rightness or wrongness),而倫理較強調客觀性的理由(牛格正,1991;Van Hoose & Kottler, 1977)。亦即,「道德」較具主觀、主體、個人、個體的意味;而「倫理」較具客觀、客體、社會、團體的意味(何懷碩,2002)。因此,將「道德」與「倫理」仔細的加以區分則可發現,「道德」比較是偏重個人行為對錯的判斷,往往較為抽象與主觀;而「倫理」則較強調人際關係中互動行為的規範,通常較為具體和客觀。

然而「道德」與「倫理」兩者確實是互相關聯的,就人類生活中實際的運作狀況而言,「倫理」的本質可說是實踐「道德」的人生哲學,並將抽象的「道德」標準要求落實於具體的「倫理」規範之中。亦即透過對較具體而客觀的倫理進行探討與落實,可於生活中實踐較抽象而主觀的道德(王智弘,1999b)。

在中華文化中,「倫理」一詞,依據儒家的解釋是以人與人的關係為基礎,許慎的說文解字中即解釋為:「倫從人,侖聲,輩也。理從王(玉也),里聲,治玉也。」倫理二字合用為詞,始見於小戴禮樂理篇:「樂者,通倫理者也。」鄭玄註解為:「倫猶類也,理猶分也。」換句話說,倫理就是指類別與條理(牛格正,1991)。前者可引喻人際有輩份之別,後者可引喻事物有秩序條理。劉真(1982)即曾進一步將之引申為:「倫理者,猶言人人當守其為人之規則而恪遵其秩序也」。可見倫理是人類社會中人際互動的行為規範或準則。在中華文化傳統倫理觀念中,人倫體系非常清楚,自五倫、三親、六親、九族、宗族、國族,以至四海之內皆兄弟之大同社會,形成一個完美的人倫體系(牛格正,1991)。也就是說,中華文化的人倫體系架構,是由家庭倫理延伸至社會倫理;而家庭倫理的基礎則是個人的修養。因此,其倫理思想邏輯是: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的內聖外王之道。中國人的行為標準即是要合乎人倫,從上述的分析看來,中國人談倫理所強調的重點是要有很高的個人修養,並要謹守人際互動的規範。

從西方文化或中國文化來看倫理,可發現其中的共通點:都是主張倫理就是人際關係中互動的規範或原則。因此,「倫理」的功能在提供人類社會中,人與人之間彼此互動的行為規範或準則,人們彼此的互動關係與行為表現,就有了一套可供參考的運作模式與遊戲規則。比如前述中華文化傳統中所謂的「五倫」:「君臣有義、父子有親、夫婦有別、長幼有序、朋友有信」,就規範了傳統封建社會中五種人際角色關係的互動行為。可見,「倫理」通常是人際角色關係中互動行為的規範。

二、專業倫理的涵義

既然,「倫理」通常是人際角色關係中互動行為的規範,那麼,「專業倫理」就是專業人員的專業人際角色與他人互動行為的規範。由於任何一門專業都要有其專業的倫理規範。所謂「專業倫理」的用意是在強調專業團體成員間或與社會其他成員互動時遵守專業的行為規範,藉以發展彼此的關係(沈清松,1996)。所以說,「專業倫理」規範了專業人員在人類社會中的行為表現,專業人員參照「專業倫理」規範在人類社會中扮演其專業角色、行使其專業行為(王智弘,1999a)。專業倫理規範了專業人員與其他專業人員、與其所服務的當事人以及與其他社會大眾之間的互動行為與關係。

三、助人專業倫理的涵義

由於專業助人工作的專業特質,專業助人關係是一特殊的關係,在此一關係中,助人專業人員對當事人、當事人的關係人、服務機構及社會均負有倫理責任,自己也應有適當的專業修養、專業準備及專業造詣,助人專業倫理就建基在這一特殊關係之上(牛格正,1991)。因此,在有別於一般人際關係之專業助人特殊關係上,助人專業倫理是助人專業人員與社會大眾互動的行為規範,也是維持專業生存的重要基礎(王智弘,1999b)。簡而言之,助人專業倫理即是助人專業人員與當事人、與其他助人專業人員、以及與社會大眾之間互動關係的規範。

進一步加以深究,助人專業倫理可被定義為:助人專業人員在專業助人工作中,根據個人的哲學理念與價值觀,助人專業倫理守則,服務機構的規定,當事人的福祉,及社會的規範,以作出合理公正道德抉擇的系統性方式(Van Hoose & Kottler, 1977)。其中包含幾個主要的要素,包括助人專業人員的人生觀、價值系統、專業倫理守則,及法定的規章和政策等(牛格正,1991)。不過其中最重要也最具體的,是莫過於專業倫理守則所代表的意義與功能。

若就其實務運作過程所涵蓋的層面來看,自助人專業人員自身向外延伸,助人專業倫理的內涵包含了五大主要考慮因素,包括(王智弘,2004b):1.個人因素:助人專業人員的個人哲學觀、價值觀、專業倫理意識、專業技術與利弊得失的判斷;2.服務機構因素:服務機構的倫理規範與工作規定;3.專業組織因素:專業學會與公會的專業立場與倫理守則:4.當事人因素:助人服務當事人的福祉與權益;以及5.社會因素:社會的法律規定、輿論與民眾福祉的考慮等。

統整上述而言,助人專業倫理涵蓋由個人哲學觀與價值觀以至於社會規範與法律之多元內涵,因此其考慮因素亦由個人以至於社會,行使專業行為應有多元而完整之倫理考慮,方為完整與適當,僅由專業知能加以判斷,而無倫理之周延考慮,非僅狹隘而且危險,其中潛伏著造成對當事人、社會大眾乃至於對助人者自身傷害的危險。

 
 
 
 

心靈工坊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PsyGarden Publishing Company
電話─886-2-2702-9186 傳真─886-2-2702-9286 e-mail─
【心靈工坊成長學苑】106台北市大安區台北市信義路4段45號11樓
【心靈工坊門市】106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4段53巷8號2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