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工坊 《禮讚佛洛伊德》著名美國女詩人希爾達.杜利特的私人手記,最迷人的佛洛伊德傳記文學
書籍 作者 成長學苑課程 活動訊息 購書網 訂閱電子報 關於我們 回首頁
書系
成長學苑
 
電子書專區
教室租借
書序:
 
書摘:
 

《心態,決定幸福:10個改變人生的承諾》(已絕版)

The Ten Commitments: translating good intentions into great choices
 
作者:大衛•賽門
譯者:譚家瑜
書系:Holistic 043
定價:250 元
頁數:208 頁
出版日期:2008 年 10 月 03 日
ISBN:9789866782411
 
特別推薦:胡因夢、黑幼龍 真心推薦,狄巴克•喬布拉(Deepak Chopra)專文推薦
 
第六個承諾 得饒人處且饒人

寬恕自我
寬恕自我,是重要的靈修方法之一。建議你在每天晚上就寢前花些時間反省一天的生活。首先練習用唸咒或數息的方式靜心冥想,接著回顧從早上醒來至晚間上床期間經歷過的事情,然後仿照錄影帶倒帶的過程,在腦海裡回溯一天的生活情形,留意身體是否發出不舒服的訊息。如果出現不適,即表示某件事情沒有完全如你所願進行。觀察你對這個狀況的反應,然後思考你接收到的其他訊息,或令你擔憂、分心、難過的事情,看你是否能改變觀點。
練習寬恕自我的步驟是:先觀察你的行為模式,判斷你是否了解出現這種反應的形成原因,然後問自己需要採取哪些行動來改正錯誤,接著就原諒自己。
當你回顧一天的經歷時,可能想起你和某位同事之間的言語衝突。事情的來龍去脈大概是這樣:你在追蹤某個銷售紀錄時,發現有位同事已經和客戶簽了約,頓時感到臉上無光,怒火中燒,於是就去找那位同事理論,並指控她企圖奪取你的業績。而她回答你,是總機人員將那名客戶來電轉接到她的分機,當她發覺那筆生意應該由你接洽時,便立即發了封電子郵件通知你與對方聯繫,可是等你從信上得知此事以後,她早已經下班了。
現在,你有個練習寬恕自我的機會。先花幾分鐘靜下心來,回想事情的經過,然後提出解釋,看看自己有何感受,同時探究你會出現這種反應的原因,接著自問:你需要採取什麼行動,才能彌補過失,取得寬恕?如果再沿用上面這個例子,你可以採取的行動是:鄭重向那位同事道歉,邀她共進午餐。

得饒人處且饒人
有時候,你可能無法原諒別人,也得不到別人寬恕,原因或許是聯絡不上對方,也可能是對方已經過世。萬一遇到這情況,請務必驅除心中陰魂不散的憎惡、內疚或失望,否則永遠無法早日掙脫情緒枷鎖。
如果你始終無法原諒曾經傷害你的人,就利用某個釋放儀式清除心裡的毒素,還要承諾參與有益的人際關係,讓自己擺脫不愉快的過去。假設你一直期望被你傷害過的人原諒你,就先承認當時你已盡力而為,同時承諾以後一定要說好話、做好事。人生苦短,因此沒有必要把沈重的情緒包袱扛在身上,那樣對自己和別人都沒有好處。

放鬆心情
有個埃及神話說,人死之後,靈魂會飄向某個審判世界。亡靈一旦抵達那個地方,死者的心臟立刻被交給掌管一座天秤的阿努比斯神(Anubis)。阿努比斯先在天秤一端的碟子裡放上真理的羽毛,再將死者的心臟擺在天秤另一端和那根羽毛比重量。如果這顆心比羽毛輕,死者的靈魂即可獲得自由;但如果這顆心比羽毛重,表示它充滿了遺憾、悲傷、敵意與悔恨,那麼死者的靈魂又會被送回凡間經歷下一個輪迴。這個神話的寓意,就是要我們放鬆心情。
自憐是自大的另一副假面具,死守著昔日的痛苦不放,將奪走你的活力,阻礙你享受「心靈自由」這份唾手可得的禮物。擁有寬容與憐憫之心,就能讓你重獲自由。

我承諾以下列方式寬恕世人:
(1) 傾聽自己的心聲,了解自己是否需要尋求寬恕。
(2) 每天反省自己的生活,採取行動消除積怨。
(3) 為自己的選擇負責,但不要過度苛責自己。

 
 
 
 

心靈工坊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PsyGarden Publishing Company
電話─886-2-2702-9186 傳真─886-2-2702-9286 e-mail─
【心靈工坊成長學苑】106台北市大安區台北市信義路4段45號11樓
【心靈工坊門市】106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4段53巷8號2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