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工坊 2024/05/11 鄧頴鐳 Map Tang【創意連繫1:人本表達藝術治療】一日工作
書籍 作者 成長學苑課程 活動訊息 購書網 訂閱電子報 關於我們 回首頁
書系
成長學苑
 
電子書專區
教室租借
書序:
 
書摘:
 

《教瑜伽•學瑜伽-我們在這裡相遇》

Teaching Yoga: Exploring the Teacher-Student Relationship
 
作者:Donna Farhi
譯者:余麗娜
書系:Holistic 048
定價:250 元
頁數:200 頁
出版日期:2009 年 08 月 11 日
ISBN:9789866782657
 
特別推薦:SPACE YOGA負責人馬修 (Matthew Allison) 誠摯推薦
 
瑜伽老師猶如愛人

瑜伽經 第二篇第38節
透過與神交流,人變得真正堅強。


把「愛人」這個原型包括在內,似乎有些奇怪,但是對許多學員來說,沒有什麼比老師的關注更叫人陶醉了(反之亦然)。在學員的生命裡,你或許是第一個真正看見他的人,然後學員可能才開始看見自己是不平凡的。你可能是第一個全然付出關懷、專心聽她說話的人。確實,瑜伽老師無時無刻不在練習全然專注於眼前的人;那麼,當學員把這種關係解讀成可能的親密結合時,我們會覺得意外嗎?老師和學員彼此都會產生遐想是可能的,這種天生的異性吸引力,以及因之而生的遐想,沒有什麼不對,這些情感收在心裡不付諸行動,反而能成為學習的動力,使雙方都獲益。
是不是女性比男性容易有這種現象?實際上很難知道。不過由於大多數瑜伽教室的學員以女性居多,這種事確實多發生在女性身上,尤其是年輕女性,透過跟瑜伽老師發生親密關係來尋求自我價值感。我聽過許多這樣的故事,所有這些女性的自我價值感似乎都很低,這使得她們不僅去跟男性瑜伽老師(通常是已婚的)尋求親密關係,而且在體會到這種關係是衝突和痛苦的來源之後,仍然繼續下去好些年。就如同一位婦女所描述:「每一次會面的初始,都讓我陶醉不已;接著而來的,是深深的無價值感。」
稍後我會深入探討恰當的界限與師生倫理。此時我們能明白這個原型可以說是人類終極的渴望---渴望深刻的親密感與歸屬感。它包括珍惜以及被珍惜的欲望,看見以及被看見的欲望。當老師明白了這個原型的真正面貌---學員渴望和她的宇宙大我重新連結,以及在真我之中感覺完整---就能明白:守住他和學員之間的安全界限,是多麼嚴肅的事。
我們簡單探討了師生關係裡療癒者、神職人員、愛人和父母這些原型。其中當然不只這些,一定還有其他類型的角色。我們沒有辦法預知或測出自己在學員心目中的圖象,因此,假想我們在學員的心目中的圖像遠遠超出我們的想像,總是比較安全、智慧的做法。能夠這樣設想,就會有更大的責任感去守住健全的師生關係。
進一步討論師生關係的道德倫理之前,先看看師生互動之間常發生的一些現象,或許有所助益。


[你怎麼辦?]獵豔高手


不難發現,克里斯在認真學習瑜伽之際,似乎也處心積慮利用瑜伽課交女朋友。週末的瑜伽營到了尾聲,只見他和幾個年輕女子往附近的咖啡店走去,年輕的女學員圍著他,就像蜜蜂黏著糖蜜。眼看克里斯就要惹惱了我的助理,我找了一個晚餐的時間跟他聊聊,一聊之下倒是聊出了同情心。他講到自己多小就離開了家,怎麼樣快速長大,怎麼樣失去了無憂無慮的快樂童年。他知道長大成年有了穩固、相互承諾的異性關係時,對他的自由可是個威脅。坦白說,我也發現當他出現在眼前時,自己竟然有點像個女孩子似的心慌意亂。說實話,他非常迷人,有很強的男性魅力,讓人招架不住。我在心裡單純地觀察自己的感受,既不壓抑,也不表現出來。觀察自己的感受,讓我能看清自己這種女性的需求。更重要的是,觀察這些感受讓我能看清潛藏的想望---為了自身的需求而利用學員---因此覺察這些,能幫助我特別意識到自己跟他的分寸和界限。
有一次在瑜伽營開始的前幾個禮拜,克里斯跟我聯絡,說開課之前請我吃個午餐,或者乾脆那天就當我的導遊。所有的提議都很單純,完全沒有挑逗的意圖,可我還是忍不住懷疑克里斯是不是不自覺地又在獵豔。我婉拒了他的邀請,不過建議可以在週末找個時間談談他的瑜伽練習。在課程結束時,我跟他聊了一下,談話的重點不外乎評論他的瑜伽練習有哪些變化,讚美他從我們上次見面到現在他有哪些進展,以及聆聽他所提的問題。我主要是想讓他明白,我眼中所見的不是一位年輕的男子,不是一位可能的愛人,而是他本有的真我。我無意嘗試改變克里斯濫交的行為,而是提供他另一種與女人互動的方式。克里斯與女人的互動方式會有什麼樣的後果仍無定論。然而,身為老師,我一方面和克里斯維持明確的個人界限,同時開放超越個人的連結,這種能力讓我覺得非常安定、自在。雖然從來不想和克里斯或任何學員發展男女關係,不過觀察自己的感受是個很有意思的練習。更讓人關注的是,想像自己如果利用了一個弱勢的年輕人,是多麼的不堪---利用一個地位和能力明顯跟自己不對等的人,是多惡劣的行徑啊!而且,當然,對方也終會以不堪收場。
看了我的故事,如果你是瑜伽老師,或許願意回顧一下自己是否對異性學員有過情愫、遐想,而你是如何處裡這些感受的。回顧時,誠實呈現你的感受和情緒,不要改編。你能看出這些感受的根源嗎?你如何滿足自己?你在師生關係之外的生活裡能滿足自己的需求嗎?

 
 
【相關課程】
2015/11/21 余麗娜老師∼【幸福瑜伽】兩日工作坊
2015/07/25 余麗娜老師∼【幸福瑜伽】兩日工作坊
2011/11/12 余麗娜老師∼幸福瑜伽二日工作坊
2011/07/30 余麗娜老師∼身心靈合一之旅∼幸福瑜伽工作坊

 
 

心靈工坊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PsyGarden Publishing Company
電話─886-2-2702-9186 傳真─886-2-2702-9286 e-mail─
【心靈工坊成長學苑】106台北市大安區台北市信義路4段45號11樓
【心靈工坊門市】106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4段53巷8號2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