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工坊 2024/05/12 文苑【創意連繫2:瑞士感知互動表達性藝術體驗性】一日工作坊
書籍 作者 成長學苑課程 活動訊息 購書網 訂閱電子報 關於我們 回首頁
書系
成長學苑
 
電子書專區
教室租借
書序:
 
書摘:
 

《教瑜伽•學瑜伽-我們在這裡相遇》

Teaching Yoga: Exploring the Teacher-Student Relationship
 
作者:Donna Farhi
譯者:余麗娜
書系:Holistic 048
定價:250 元
頁數:200 頁
出版日期:2009 年 08 月 11 日
ISBN:9789866782657
 
特別推薦:SPACE YOGA負責人馬修 (Matthew Allison) 誠摯推薦
 
各種難題範例

現在,你自己(或跟同事,或做團體討論)想想看,遇到下面的情況時你會怎麼辦?思考每一個介入的時機,及各種行動可能的結果。

在別的老師那兒受傷:你的班上來了一位從別的老師那兒過來的學員,他說之前練瑜伽傷得很重。他把受傷的情形仔細說了一遍,看來是老師的錯。他不想再跟那位老師學了,而那位老師是你同一間瑜伽中心的同事。

批評其他老師或派別:一位瑜伽初級班的學員問,「你認為某某瑜伽怎樣?」他可能是問你對某個特別的瑜伽練習法有什麼看法,而你自己對這個方法相當保留。如何合宜有德地說出你對那個方法的顧慮?有什麼妙計可以穩當地把問題丟回給學員?

有心拉攏關係:有位名人參加你的瑜伽課,這是一個大班級,很難給每一個學員個別的關注,而這位名人學員明顯表現出希望你特別關照他。你也知道拉攏這位學員可能對你的事業有好處(比方說,他是影像製作公司的老闆)。

按程度教學:你在社區的體育館教定期的瑜伽課,體育館的負責人明白告訴你,她希望瑜伽班的進度快一點,教的內容難一點。班上是有幾位學員能做比較難的練習,但是這個班主要是給身體有點狀況的人,許多人有輕微的慢性背痛。這些人也是最認真、最不隨意曠課的核心學員。

灰色地帶:一位不熟的朋友得了癌症,她聽說練瑜伽有幫助,你就好心到她家給她上私人課。幾個月之後,學員明顯進入癌末階段。這些課看起來對她很有助益,學員的先生也加入以表示支持太太,同時幫太太記住上課的細節。雖然先生不是你的學員,可是你發現自己希望跟他有所牽連。他太太過世後,你強烈渴望和這位先生發展關係。

學員遲到:有位學員經常遲到。她明明遲到,還非要到教室的前排不可,這干擾了全班。下課之後,她習慣留下來問你許多問題。

學員對你眉目傳情:有個學員寫電子信邀你共進晚餐(你覺得這個學員很迷人),你感覺他對你有興趣,想私下跟你發展關係。

來自學員的壓力:你在教初級班,班級人數少且程度參差不齊。你覺得有壓力,因為大部分的學員希望你教超過他們目前程度的動作。你覺得教比較難的動作會讓你比較受歡迎,或許還能增加班級的人數。

瑜伽課也是人際支援網:有位跟你上課多年的學員近來遭到一連串的打擊:先生過世、失去工作、女兒剛診斷出罹患重症。每星期一次的瑜伽課是她主要的人際支持來源。然而,你觀察到她愈來愈衰弱,跟不上班級的程度,你擔心這樣下去她會受傷。你還擔心要她轉班會讓她覺得你在拒絕她,並且切斷了她和老同學的連繫。想想看,你要怎麼處理她的情況?

學員有厭食症:你班上有位女學員很明顯有嚴重的厭食症---身體極瘦弱弱、掉頭髮、臉色蒼白。跟其他教她的老師一問之下,你發現她每天上兩到三堂的瑜伽課,而且在城裡往來都是騎腳踏車。和人討論之後,你的結論是,這位學員不單單有厭食症,還明顯有運動狂的症候。她的身體這麼瘦弱,恐怕有骨質疏鬆症,以至於上課時你都不敢調整她的姿勢。你認為她應該就醫,目前實在不適合再參加任何瑜伽課了。想想看,身為她的老師,你可以做什麼?想想看,你還可以跟其他教她的老師們採取什麼行動?

教家人:媽媽問可不可以參加你的瑜伽課。她雖然自己練了幾年瑜伽,但沒有受過什麼正規的指導。儘管她沒有受過正規的指導,卻武斷地認定該怎麼做,也希望你按照她要的方式來幫她調整姿勢。當你幫她調整時,她經常要你多用一點力,而你認為那樣做不安全。而她就是有辦法跟你調換角色,所以你覺得自己要變成她的學生了。這讓你很不高興,可你也知道這是跟媽媽比較親近的難得機會,可以打破母女之間長年的相處模式。想想看有什麼法子可行?

穿著不恰當:有位年輕迷人的小姐來上課。她的瑜伽服裝真是太暴露了,做倒立的姿勢時(例如頭立)乳房常常爆出來;她的低腰瑜伽褲似乎設計來證明她是個不折不扣的尤物。你發現自己避免調整她的姿勢,也觀察到有些年輕的男學員因她而分心。想想看,在事情發生之前、之間和之後,能對這個學員做些什麼?同時想想看,怎麼跟全班講一般的穿著規範?如果你是瑜伽中心的負責人,也想想老師的穿著規範。

遲付費:你剛剛開始教瑜伽,參加的人多半是朋友。儘管你要求學員事先報名和繳費,可現在上到第三堂課了,仍然有些學員沒有付費。你覺得跟朋友哭窮很不自在,所以遲遲不開口。想想看,為什麼會發生這種情況?是你不肯講明或拖延錢事而造成這個問題的嗎?想得更深一點,為什麼要求合理的報酬讓你不自在?你如何確定以後學員會公平、準時地繳費?

退費:你的瑜伽廣告單上清楚印著上課卡的付費方式(例如,十堂課一百五十美元,購買後必須在十週內使用完畢),就是因為有期限,所以才有這樣的折扣,可你發覺總是有人想延長上課卡。當你守住立場拒絕延長期限時,有位學員指責你「太商業了」,還說「我以為瑜伽是靈性的」。類似的困擾還有:學員買了上課卡,但在期限內沒有使用,然後要求退費。要怎麼樣才能讓這種不愉快的事少發生一點?

挖學員:你放假去了,請同事代課。回來時,你發現同事在你的班上積極推銷自己,每堂課結束時都把自己的課程表發給學員,要學員去上他的課。你很不滿同事公然挖你耕耘出來的班級。想想看,如果同事不是這麼直接推銷、挖人,而是有學員很喜歡代課老師的教法,自己決定轉班換老師,你的感受會不會不一樣?請檢視這兩種狀況的道德尺度。

公私不分:一位長期跟你練習的學員出資幫你擴大瑜伽中心。她的投資相當可觀,讓你能買下原先租的房子,並且整修、裝潢,所以你可以擴大營業。幾年之後,這個學員變成了朋友。由於她有投資你的事業,因而開始要求你給她上私人課;你要求她付費,她卻不高興。此外,當她邀你做客或表示想跟你做更親近的朋友而你婉拒時,她非常生氣。當初接受資助之前,你該怎麼做以避免今日兩人這種複雜的局面?如今有甚麼辦法能改善你目前的衝突?

 
 
【相關課程】
2015/11/21 余麗娜老師∼【幸福瑜伽】兩日工作坊
2015/07/25 余麗娜老師∼【幸福瑜伽】兩日工作坊
2011/11/12 余麗娜老師∼幸福瑜伽二日工作坊
2011/07/30 余麗娜老師∼身心靈合一之旅∼幸福瑜伽工作坊

 
 

心靈工坊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PsyGarden Publishing Company
電話─886-2-2702-9186 傳真─886-2-2702-9286 e-mail─
【心靈工坊成長學苑】106台北市大安區台北市信義路4段45號11樓
【心靈工坊門市】106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4段53巷8號2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