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工坊 2024/08/03- 08/24 張凱理【存在心理治療】四週講座
書籍 作者 成長學苑課程 活動訊息 購書網 訂閱電子報 關於我們 回首頁
書系
成長學苑
 
教室租借
書序:
 
書摘:
 

《拯救莎曼珊:逃離童年創傷的復原旅程》(已絕版)

Saving Samantha
 
作者:莎曼珊•薇佛 Samantha C. Weaver
譯者:江麗美
書系:Caring 056
定價:300 元
頁數:272 頁
出版日期:2009 年 09 月 02 日
ISBN:9789866782626
 
特別推薦:王浩威、王育敏、洪素珍、紀惠容 感動推薦,財團法人勵馨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 合作出版
 
第二十七章 小小的步伐

我出院那天,我的心理醫師恭喜我表現出色,我也感覺到一股遺忘許久的光榮感。我的饒舌盒也插嘴說,醫院裡的那些人對每個病人都會這麼說,好支持他們的自尊心,不過這只是提醒我,我還有很長的路要走。我的未來從此開始。
我一離開醫院,就會有數不清的事情必須處理,但我不想被這些瑣事壓得喘不過氣來。要組織我的思維,最好的方式就是為自己設定目標。如果要我事先想好接下來的一個星期會發生什麼事,這對我來說太遙遠了,我最好一吋一吋的前進,以免太過疲倦而覺得沮喪。我得處理和丹恩之間的感情,只是時候未到。
我的做法是,每天早上我會計畫好這天下午我要達到什麼目標,下午結束時,我會開始盤算晚上要做些什麼。我發覺這可以讓我的生活變得比較有秩序,而且可以去除我的壓力。這些小小的步驟讓我能夠改變我的思考模式,或是當我累得無法處理我的計畫時,就可以修改它們。
我的第一個目標是正式改名,我透過網路完成這件事。我在輸入資料之後,寄出我的出生證明,不到幾個星期,我就變成了珊曼莎.薇佛。曼蒂是我的證人。
我回去做兼職工作,上司還是那永遠充滿耐性的露易絲,她盡力照看著我,讓我的平順的回到工作軌道。我開始為我自己做一整天的計畫,只是有時候我會讓自己喘口氣,回頭將上午和下午分段思考。我學會不把它當成是一種退步,而只是接受我需要這麼做的事實,然後繼續過我的日子。我至今依然是這種運作方式,設定一些迷你型的目標,然後設法達成,我發現我的自信心增加了。
以前我不好意思拒絕的事,現在我開始會說「不」,過去我會拒絕的事,現在我開始說「好」。我設法不讓自己去看到每一件事情最壞的一面,結果發覺我找到了各式各樣美好的事物。我還很小的時候,就很想要一匹馬,只是心知我買不起。我離開醫院之後,就去上了一個馬術課,我愛極了那個課程。
我繼續上瑜伽,也開始聽些我喜歡的音樂,而不是聽些我認為比較「能讓別人接受的」音樂。現在我不會讓自己悶在家裡無所是事,而是會打個電話給朋友,出門去玩。我跟朋友聊天的時候,不會覺得我好像隨時都得同意他們的看法,也不再如我過去的作風,老是激烈的爭辯不休。我們可以接受不同的觀點。
我開始有了自己的嗜好之後,發覺和人們談起話來容易一些,因為我有些可以支持自己的東西,我可以表白自己的所喜所好。剛開始一切都很不自然,談論我新喜歡上的東西會讓我覺得很怪,但是慢慢的,我不再覺得他們認為我很乏味,或是覺得我錯了。我比較少讓一些瑣碎的小事干擾我。
我一次處理一個自己認為需要改進的地方。如果我對自己曾經說過的話或做過的事覺得不滿意,就會設法了解自己為什麼有這種表現,我是不是過度敏感了。我向來不是個態度優閒的人,所以有什麼事情困擾著我時,當然就很難控制自己的情緒。我還是偶而會有失控的時候。
我會做的一件事,是多和非常隨和的人相處,看他們如何處理相同的狀況。顯然他們很清楚不理性的行為是沒有意義的,那都只是在小題大作。我從他們身上學得這種處世方式,當我無力施為時,不讓自己太過激動。
有一天我到公司停車時,一不小心擦撞到一個同事的車,造成了一道刮痕。我已經有付錢的心理準備,因為我不想去找保險公司。但她的態度非常堅定,說她一定要這麼做。我試著解釋,說那會使我的保費提高,而且她反正沒差—無論如何,她都不用負責,結果她火冒三丈,開始咆哮著咒罵起我來。
我不跟她爭辯,以免我開始反擊而讓情勢升高,但是後來我發現她在我背後向別的同事抱怨。我回頭去問她為什麼對這事情這麼惱火,結果她又開始罵我,這次我不甘示弱,也開始反擊,於是兩人大吵了一架。最後事情當然解決了,不過這又是另一次慘痛的教訓。
現在如果發生同樣的事,我會深吸一口氣,設法放鬆肩膀,想點別的事。然後我不會跟此人起衝突;我無法強迫某人做某事,尤其是冷靜的理論已經不奏效的時候。最好就是放手,也許跟一個中立的人抱怨兩句罷了。
我必須接受自己是個緊張的人,而且我不見得一定贏得戰鬥,不過這並不表示我必須討厭我自己。這只是表示我還有待努力。整體而言是有成效的,現在我已經比較少動怒,也學會某種程度的容忍。
我還在和我的焦慮抗戰,目前為止我的勝利還少得可憐。這並不容易,因為我害怕的東西太多,而且很難應付我不熟悉的事物。當我進入一個新的領域,而感覺到心裡的焦慮開始騷動,我就會試著問問自己,可能發生的最糟情況是什麼。偶而會有些效果,而且那種可以掌控心中焦慮的感覺,讓我產生了很大的力量。其他時候會失敗,我就得試另一種方法。

 
 
 
 

心靈工坊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PsyGarden Publishing Company
電話─886-2-2702-9186 傳真─886-2-2702-9286 e-mail─
【心靈工坊成長學苑】106台北市大安區台北市信義路4段45號11樓
【心靈工坊門市】106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4段53巷8號2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