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工坊 2024/05/05+05/19 王真心【從花精心靈皮膚反應區作身心靈的療癒】迷你工作坊
書籍 作者 成長學苑課程 活動訊息 購書網 訂閱電子報 關於我們 回首頁
書系
成長學苑
 
教室租借
書序:
 
書摘:
 

《德蘭修女:來作我的光》

Mother Teresa: Come Be My Light
 
作者:布賴恩•克洛迪舒克神父編著
譯者:駱香潔
書系:Caring 052
定價:420 元
頁數:408 頁
出版日期:2009 年 02 月 05 日
ISBN:9789866782299
 
特別推薦:丁松筠、王念慈、白培英、余德慧、李家同、南方朔、紀惠容、韋薇修女、孫越、張曉風、陳藹玲、單國璽、彭蒙惠、湯靜蓮、黑幼龍、楚雲、趙可式、黎建球、釋昭慧、釋慧開 (依姓氏筆畫排列)
 
中文版推薦序集錦二 (未收錄)
書序作者:單國璽、彭蒙惠、趙可式、黎建球、釋慧開

以無私大愛為「窮人中最窮苦的人」服務犧牲卅單國璽 (樞機主教)

印度加爾各答的德蘭修女,是全世界公認的二十世紀最傑出的女性之一。她不但將人類應該對老弱殘障貧病者的同情、惻隱、憐憫、關懷、照顧、服事、愛護之情發揮得淋漓盡致,而且特別愛護照顧「窮人中最窮苦的人」(The poorest of the poor)。她為了接近「窮人中最窮苦的人」,並為他們所接納,便毅然放棄了她原屬之修女會的歐洲生活方式和優越舒適的教書工作,徹底改變了衣食住行的方式,盡量和印度貧民窟的生活方式拉近。此外,她也放棄了自己歐洲的國籍,而選擇作印度公民。她以無私大愛為「窮人中最窮苦的人」服務犧牲的精神,不但受到普世的敬仰,而且還吸引了許多心胸慷慨甘願犧牲自己而獻身為窮人服務的男女青年。她為男青年成立了「仁愛傳教兄弟會」,為女青年創立了「仁愛傳教修女會」。一九九七年九月五日她蒙主恩召時,她為「窮人中最窮苦的人」所創辦的救濟事業以及仁愛傳教男女修會已遍佈全球五大洲一百多個國家。

為德蘭修女立傳的人,大都注意強調她憐憫、愛護、救助、服務「窮人中最窮苦的人」之大愛與熱誠,以及她戲劇性地改變了自己和追隨者的生活與工作方式,依恃天主的助佑勇敢大膽地創業精神。很少作者注意到德蘭修女的內心世界和靈性的奧祕,特別是她在心靈深處所受的考驗與煎熬。她外表精力充沛,認清目標之後便全力以赴。遇到困難與阻礙,更是愈挫愈勇,並且常面帶笑容,和人接觸來往時充滿了幽默,常常使人捧腹大笑,一點也看不出她心靈的深處正受到濃密的黑暗重重包圍,看不到光明和希望,感到天主遠離了她,耶穌拋棄了她,使她生活在無底濃密黑暗的深淵中。她內心的煎熬以及靈魂長久陷入濃密黑暗中的事實,在她自己的靈修日記中以及給她的神師和少數幾位長上的信函內披露無遺。在她去世之前,曾多次要求神師及長上將她寫給他們的信件銷燬。但神師和長上都認為這些信件和她所創立的修會以及慈善事業有密切的關係,是歷史的證件。他們雖然以聖職人員的保密天職未曾向任何人洩漏德蘭心靈的痛苦奧祕,但?將她的信件完整地保留下來。這些不為人知的神修日記和信件,是審察德蘭修女冊聖案時重要的文件。

德蕾莎修女冊聖申請人克羅迪舒克神父(Father Brian Kolodiejchuk),從上述那些祕密文件中取材寫成了此書。這本傳記是我讀過多種語言之德蕾莎修女傳記中最有深度的一本。為這個緣故,我大力推薦此書。

單國璽  序於高雄靜居
二○○八年五月一日


軟弱中仍然勇敢的心靈卅彭蒙惠(空中英語教室創辦人)

什麼叫勇氣?勇氣並不是「什麼都不怕」,而是在害怕、憂傷的心情當中,仍然選擇做應該做的事。

德蘭修女的仁愛傳教修女會在成立之前,因為和教會傳統不同,並不被看好;在這本書當中,我們可以看到修女述說她個人的感動,其中包括她的失望和沮喪。

「我的天主──請賜予我光明和愛,讓我能以祢的尊榮跟榮耀寫出計畫。別讓我的無知妨礙我執行祢的旨意。請把我所欠缺的東西賜給我。」這段祈禱文是她接到總主教要她繼續等候的信件的時候,寫在總主教的來信的空白地方。我想她那時的心情一定很挫折、失望,但重要的是,她選擇了等候及順服;最難得的是她知道:她的力量來自上主,祂是一切的供應者。

之後,她終於走入貧民窟。但當她越和底層的民眾接觸,她的心就不斷被人間真實存在的苦難衝擊著;在軟弱的時候,她甚至發出:「天主會離開我多久呢?」的詢問。

我來台灣宣教今年(2008)剛好六十年,這段時間曾經失去親人,面對不同的考驗和挑戰,甚至連員工的薪水都曾發不出來。我想我能夠了解德蘭修女的心情,不過這也是這本書最寶貝的地方──就是我們能看到德蘭修女也不過是個人,有人的情緒和軟弱,但重要的是她選擇了聽從上主的旨意,讓上主的榮光照映在她身上,然後再從她身上照映到其他貧窮、苦難的人身上。


趙可式(國立成功大學醫學院教授)

一位凡夫俗女的聖者──德蘭修女的靈魂真像卅趙可式(國立成功大學醫學院教授)

很驚訝心靈工坊會願意出這本書,這本看起來應該是天主教出版社所需出版的靈修寶鑑,卻讓心靈工坊將之推展到更廣大的讀者群。全世界無論種族、文化、膚色、宗教、政治如何不同,或甚至敵對者,卻對德蘭修女有一致、共同的崇敬與讚嘆。但這本書卻不是對一位聖者的歌功頌德,而是在揭露這位聖者存在經驗中的孤獨、痛苦、黑暗、沮喪、渺小、渴求等試煉,她與任何平凡人一樣脆弱,但是就因為她與創造她愛她的天主緊密契合,至死不渝的堅定信仰,使她在這些黑暗經驗中仍然散發非凡的喜悅與愛的光芒。

在現代人感覺到心靈空虛、煩愁及飢渴之時,各種「靈修」的法門、老師、書籍、手冊等大行其道。人們渴望頓悟之後的清澈光明,找尋靈修境界的平安寧靜。自力的宗教靠自己的努力修為;他力的宗教疾呼他者的加持力量;然而得道者幾稀矣!德蘭修女被天主教會冊封為聖人,其時代的意義是指出一條靈修的蹊徑,當這位瘦弱嬌小的女子與天主的光源連結時,她就能成為一個反光體,在黑暗、殘缺、及痛苦中,反射出幸福、喜樂與平安的光芒。

本書最可貴之處,是沒有將德蘭修女「神格化」,好像人們對其他宗教大師所作的崇敬般,認為她是完全潔白無暇,天使般永遠生活在光明之中。這樣的聖者是我們這些凡人無能效法的。生活在俗世中的我們,常常如鐘擺般,擺盪於光明與黑暗之間。我們渴望愛、追求愛,卻又常陷落在自我交戰之中。而德蘭修女,從與天主密契的存在性體驗,使她從一介凡夫俗子成為聖者與得道者!本書真的可成為現代人追尋靈性的寶典。


領受「召叫的召叫」卅黎建球 (天主教輔仁大學校長)

真福德蘭修女,二十世紀中最重要的女性之一。她的無私奉獻,猶如陽光燦爛,也似聖母般純潔無瑕。

真福的貢獻相信已是當代傳奇人盡皆知,毋庸贅述。然而,這樣一位瘦弱佝僂的女性,卻如同巨人般震動世界。究竟這股感人的力量是如何產生的呢?真福又是基於何等堅貞的信仰,才能將世間大愛發揮到如此淋漓盡致呢?

究竟真福是受到何等召喚,從而開啟她無畏、無私、無怨、無悔的奉獻旅程。原本她似乎有意將這過程作為她自身的密契經驗,不欲對外公開。所幸透過部份生前書信的保存,以及藉由申請列入真福與封聖的過程,真福對於天主最深摯的愛與最虔誠的信德終得以公諸於世,成為世人景仰效法的無盡寶藏。

透過本書,我們不僅更能深入體認真福的偉大,也從而見證了天主與我們的關係是如此密切,我們無時不刻地蒙受祂無比的恩寵。當敬覽真福所領受「召叫的召叫」,當真如古人所言:「雖不能至,心嚮往之」。阿們!


依止與歸途卅釋慧開(南華大學生死學系[所]專任教授兼學務長)

長久以來,理性主義或科學主義者往往用科學的立場與觀點來探究、質疑,甚至否定宗教信仰的真實性,包括信仰的對象、宗教經驗等等,但是也都無法令人信服。南泉普願禪師有言:「道不屬知,不屬不知;知是妄覺,不知是無記。若真達不擬之道,猶如太虛廓然洞豁,豈可強是非也。」真正的宗教經驗,譬如悟道、感應、聖召……等等,是一種主體性的自覺與體證,遠超過日常知識的範疇,所以,很難用日常的語言及認知的方式表達。其實真正的宗教經驗是一種內在生命與靈性生活的蛻化歷程,而非知識的內容所能道盡;同時也非如人們所想像的那麼「神祕」而不可知,《六祖壇經》說得很貼切:「如人飲水,冷暖自知」。

德蘭修女的宗教生活與宗教經驗,正好可以作為一個實例,十分深刻而具體地呼應及體現基督教神學家保羅.提立希(Paul Tillich)的詮釋觀點,真正的宗教信仰是一種面對宇宙人生與自他生命的終極關懷(ultimate concern)態度。基於此一終極關懷,宗教信仰成為一種涉及整個人格的核心行為與活動(a centered act or action)。進一步說,真正的宗教信仰(faith)絕非只是單純地「相信」(believe)一個外在超越的對象而已,而是一種以全心投入自我生命來呈現的核心行動或作為。我認為一個人的宗教信仰層次及態度反映了他的存有層次;換言之,一個人如果懷抱了真正的宗教信仰的話,那是一種反映其全人格的心靈活動與存有境界。

以個人三十六年來的宗教探索與體會,我認為真正的宗教信仰──無論東、西方宗教傳統──都不只是消極而被動的接受,而是積極而主動的參與及融入,其心歷路程及終極體驗皆有兩個面向:一者、信仰對象的逐漸內化:亦即信仰的對象,不再只是外在的客體,而是信仰主體不斷與之相互對話與融合,二者之間的差別逐漸消泯—天人合一、上帝與我同在、梵我一如、心佛眾生三無差別……二者、信仰主體的不斷超越:亦即信仰的主體,也不再只是靜態地處於一種固定的存有狀態,而是動態地不斷開展其生命的層次—希聖希賢,人皆可以為堯舜、作天主的光、作天主的工程、上求佛道、下化眾生……

本書所記錄德蘭修女的一生心歷路程,可以說是宗教信仰生活的真實寫照與具體見證,其中有血有淚、有起有伏、有痛苦有喜悅、有黑暗有光明、有懷疑有堅定、有磨難有救贖……在閱讀之餘,還值得我們用心深入地體會信仰的深意。普願還在尋找宗教信仰的旅人,能找到他心目中的依止與歸途,已經進入宗教信仰的行者,能不斷深化他信仰生活的內涵,堅定地活出生命的意義與光輝。

寫於南華大學
二○○八年五月二十一日

 
 
2/27《德蘭修女:來作我的光》 新書講座,免費入場,歡迎參加


 
 

心靈工坊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PsyGarden Publishing Company
電話─886-2-2702-9186 傳真─886-2-2702-9286 e-mail─
【心靈工坊成長學苑】106台北市大安區台北市信義路4段45號11樓
【心靈工坊門市】106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4段53巷8號2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