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工坊 2024/03/07-2025/01/16 沈志中【拉岡學派精神分析】系列講座*zoom授課
書籍 作者 成長學苑課程 活動訊息 購書網 訂閱電子報 關於我們 回首頁
書系
成長學苑
 
電子書專區
教室租借
書序:
 
書摘:
 

《德蘭修女:來作我的光》

Mother Teresa: Come Be My Light
 
作者:布賴恩•克洛迪舒克神父編著
譯者:駱香潔
書系:Caring 052
定價:420 元
頁數:408 頁
出版日期:2009 年 02 月 05 日
ISBN:9789866782299
 
特別推薦:丁松筠、王念慈、白培英、余德慧、李家同、南方朔、紀惠容、韋薇修女、孫越、張曉風、陳藹玲、單國璽、彭蒙惠、湯靜蓮、黑幼龍、楚雲、趙可式、黎建球、釋昭慧、釋慧開 (依姓氏筆畫排列)
 
第二章 獻給耶穌十分美好的事物

在日常生活中實踐私願

德蘭修女在日常生活的每個層面實踐她的私願。從稀鬆平常到特別的時刻,都是接受天主旨意、做一些「獻給天主美好的事物」的機會。就像她的主保聖人聖女小德蘭一樣,德蘭修女「用愛去做每一件小小的事,因而得益。」她後來曾向其他修女解釋:

在好天主眼中沒有微小的事情,因為祂是如此偉大,而我們卻如此渺小──所以祂彎下腰,不厭其煩為我們創造那些微小的事物──給我們機會去證明我們對祂的愛。正因為那些事物由祂創造,所以它們非常偉大。祂的創造並不會渺小,而是無窮無盡的。我親愛的孩子們,要忠信地實踐小小的愛德,小小的內在克己,小小的守好會規,這樣,聖善生活便可在妳內成長──令妳肖似基督。(註22)

她再次強調:「不用去做偉大的事情,要用很多的愛把小事情做好。……事情愈小,付出的愛就要愈多。」(註23) 每天無論做任何事情,她都活出這個原則。對她來說,事無分大小;她做的每一件事,都是一次付出愛的機會。

為了實踐私願,德蘭修女也養成了立刻回應需求的習慣。她總是馬上採取行動,絕不拖延──只要她確定那是天主的旨意──立刻行動這種強烈的衝動是她顯著的行事風格。有時候這種作風會遭到誤解,被視為魯莽、不夠謹慎。多年後,她試圖澄清一個誤會時向佩里耶總主教解釋說,許多年前她許下的一個私願,是她行事急切背後的原因。

我從未告訴座下,我為什麼要立刻行動。── 一九四二年──我想毫無保留地奉獻給耶穌。──在告解神父的允許下,我對天主宣發私願──表明反悔如犯大罪──天主要求的我必給祂──「不會拒絕祂任何要求。」這十七年來,我一直努力〔遵守私願〕──這就是我想立刻行動的原因。──座下可以阻止我── 當您說「不好」的時候,我肯定我的私願沒有問題──這麼一來我就沒有拒絕依從天主──……但是在這一點上,我的靈魂從未有過絲毫懷疑──因為我一向什麼都告訴您與范•艾克森神父,每一次,您們說「好」或「不好」,我都樂意接受,因為這是天主的旨意。(註24)


「她在犧牲中非比尋常」

一九四二年四月,當德蘭修女許發這個了不起的私願的時候,印度捲入第二次世界大戰,使她的社區和學校陷入混亂。她絕不推辭天主任何要求的決心受到考驗。英軍徵收聖瑪利亞學校用作軍方醫院,因此所有的修女和寄宿生都必須離開加爾各答。英語部的學生搬到西姆拉(Simla);孟加拉語部約有一百個女寄宿生(註25),全部撤離到莫拉派(Morapai)。幾個月後,孟加拉語部搬回加爾各答,在租來的校舍裡恢復運作,直到一九四六年。有一位寄宿生回憶起在那些艱苦的年頭,德蘭修女的角色舉足輕重:

當時財政狀況非常糟糕。羅雷托的修女照顧我們,她們是我們的依靠。德蘭修女給我們上課,也幫助我們處理很多事情。當康文路(Convent Road)十五號無法用來睡覺或上課時,她開始尋找別的校舍。後來她在柯奈街(Canal Street)十四號找到一所房子,這裡有四個大房間跟一個大廳。她把房子租下來。每天早上她把學生帶過去,會在那裡待一整天,在那裡洗澡、上課。一到傍晚下課之後,德蘭修女就帶我們回〔康文路的〕聖瑪利亞學校。(註26)

由於照顧寄宿生的修女人數減少,德蘭修女除了負責原本忙碌的上課與監管學生的工作,還兼顧大部份打理宿舍的雜務。接手這些工作幾個月後,她生了重病。一九四二年九月,一位駐孟加拉的克羅地亞傳教士說:「德蘭修女病得很重,他們本來認為她生存的希望很渺茫;但現在她又站了起來,一個人做十人份的工作。」(註27) 她的一個學生描述得更為詳細:「二次大戰期間,第四班到第十班都沒有老師。德蘭修女一個人教所有的班級,她讓我們保持忙碌,使我們克服、忘記恐懼。」

一九四二到一九四三年的飢荒令情況雪上加霜,這場饑荒奪走至少兩百萬條人命。德蘭修女與學生因為糧食短缺而挨餓,曾許諾不會拒絕天主任何要求的她,也相信天主不會拒絕她的請求。她的一個學生還記得:「有一天,我們一點食物也沒有。早上八點,〔德蘭〕修女說:『孩子們,我要出去了,妳們留在小聖堂裡祈禱吧。』下午四點,倉庫裡 (註28) 堆滿了各種蔬菜。我們都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

一九四四年,德蘭修女獲委任為聖瑪利亞的校長及聖安娜孝女會(Daughters of St. Anne)的院長(此修女會是羅雷托修女會的孟加拉分會)。她欣然接受這些新的職責,宛若是天主親手交給她一樣。她在工作上講求效率、要求嚴格;但她律人嚴,律己也嚴。她樹立的典範也啟發了週遭的人。有一位修女說:「她是個完全無私的人。她在犧牲中非比尋常。她願意為天主的愛做任何事情,忍受任何屈辱或痛苦。」(註29)

德蘭修女總是熱切承行上主的任何旨意,有時候甚至因而陷入險境。一九四六年八月,加爾各答的印度教徒與穆斯林之間爆發衝突,導致大規模的流血事件。後來所謂的「殺戮之日」那天,流血衝突導致五千人命喪街頭,傷者人數至少達五萬。加爾各答的一切活動,包括糧食的供給都中斷了。為了不讓學生挨餓,德蘭修女決定離開安全的修院,外出尋找食物。

我走出恩塔利(Entally)的聖瑪利亞學校。校內有三百個女宿生,都已經斷糧了。我們不該離開學校,但我還是出去了。我看見有很多人倒在街上,他們曾遭戳刺、毒打,屍體上的血已乾結,死狀怪異。雖然一直躲在修院裡,但我們知道外面發生了暴動。有人翻過修院的圍牆,先是一個印度教徒,然後是一個伊斯蘭教徒。……我們收容每一個逃進來的人,並協助他們安全逃脫。直至我走到街上,才知道他們受到致命的威脅。有一輛載滿軍人的卡車叫我停住腳步,他們說我不該外出,這個時候誰也不該外出。我說我不得不出來冒險,因為我的三百個學生正在挨餓。這些軍人有米,他們載我回學校,卸下幾袋米送給我們。(註30)

德蘭修女的長上從未命令她或期望她拿自己的生命去冒險;她對學生的義務,也不包括走上浴血的街頭。是她選擇這麼做。或許她的內心深處感應到天主的召喚,她已承諾會答允天主的任何要求。她絕不會拒絕!她把一切交託給天主,信賴祂的干預,這份信靠獲得了賞報。她很可能曾經遇到許多考驗測試她對私願是否忠信,但隨著每一次重新對主說「好的」,她與天主的結合愈來愈密切。她隨時可以為天主犧牲「甚至是生命」。


(註21) 聖女小德蘭,《靈魂的故事》(Story of a Soul),聖母聖衣會約翰•克拉克(John Clarke)翻譯(華盛頓D.C.:加美樂研究中心[Institute of Carmelite Studies],一九七六),頁一九六。
(註22) 德蘭修女對全體修女的講話,一九六○年十一月的首個星期五。
(註23) 德蘭修女給全體修女的訓示,一九八一年十月三十日。
(註24) 德蘭修女寫給佩里耶總主教的信,一九五九年九月一日。
(註25) 參看《天主教使命》,一九四二年二月。
(註26) 樂蒂莎修女(Sister Letitia)的聲明,她持有專業深入研究文憑(D.S.A.)。
(註27) 耶穌會安提•蓋布里奇神父(Father Ante Gabrić, S.J.),引述自《Majke Odbacenih》(克羅地亞札格拉布:私人印行,一九七六),頁五四。
(註28) 印度習慣用「godown」(倉庫)一詞來形容儲放物品的房間。
(註29) 法蘭契絲卡修女(Sister Francesca),榮福童貞瑪利亞修女會,引述自納文•修拉,《德蘭修女》(洛克波特:艾勒曼出版社,一九九六),頁一四。
(註30) 引述自艾琳•伊根,《街角的美景:德蘭修女──她的精神與工作》(Such a Vision of the Street: Mother Teresa──The Spirit of the Work)(紐約:雙日影像出版社(Image Doubleday),一九八五),頁二四。

 
 
2/27《德蘭修女:來作我的光》 新書講座,免費入場,歡迎參加


 
 

心靈工坊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PsyGarden Publishing Company
電話─886-2-2702-9186 傳真─886-2-2702-9286 e-mail─
【心靈工坊成長學苑】106台北市大安區台北市信義路4段45號11樓
【心靈工坊門市】106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4段53巷8號2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