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工坊 2024/04/13-04/20 陳代樾【大開眼界】費登奎斯兩日工作坊
書籍 作者 成長學苑課程 活動訊息 購書網 訂閱電子報 關於我們 回首頁
書系
成長學苑
 
教室租借
書序:
 
書摘:
 

《我的筆衣罐:一個肯納青年的繪畫課》

My Drawing Class
 
作者:劉俊余 圖畫、陳素秋 文字
書系:Caring 053
定價:300 元
頁數:192 頁
出版日期:2009 年 03 月 30 日
ISBN:9789866782534
 
特別推薦:王華沛、李敏勇、林榮泰、胡秀妁、侯俊明、唐高駿、許章賢、許艷玲、楊恩生、彭玉燕、張茂榕、蔡逸周、蔡鴻德、顧瑜君 真心推薦 ,社團法人宜蘭縣愛德仁協會贊助出版
 
我不會說,但是我會畫
書序作者:林榮泰卅國立臺灣藝術大學設計學院院長

每次見到俊余總是在他那「阿泰阿伯」的問候聲中,讓我有幾分不捨,也引起我許多的疑問,到底這聲「阿泰阿伯」對他的意義是什麼?接下來假如聽到「Good Strike」,我就知道他今天心情很好!

我與俊余的爸媽情同親人,對俊余的關心自然不同於他人,雖然感同身受,卻也愛莫能助。隨著俊余的成長,我感受到何謂親子之情,我理解到天下父母心的偉大!俊余爸媽對營造一個適合肯納兒生活的人性環境,充滿信心,相當執著,令人敬佩!

在一個偶然的機會看到俊余的畫,除了驚訝其用色、構圖的外在形式外,我也很好奇這些畫背後所隱藏的內在訊息,肯納兒的世界到底是一個怎樣的世界?繪畫對孩子來講,是一種最原始的語言,也是訊息傳遞最直接的方法。因此,藝術創作與訊息傳達,兩者之間似乎存在著某種程度的對應關係;也就是說,在藝術創作中可以找出訊息傳達的線索。但是藝術創作實在是一個複雜的心智活動,很難用簡單的模式來分析訊息的意義。因此,激起我嘗試從心智模式與溝通理論的角度來探討俊余的畫作,期望透過其畫作,建構一個溝通的模式來探討肯納兒的內心世界。初步成果曾經在「藝術欣賞」發表「透過藝術創作探討肯納兒的內心世界」一文,引起了許多的回響與討論。

隨著資訊科技的發展,過去50年來,我們花了許多的時間、金錢與心力去研究「人」與「電腦」的溝通(Human-Computer Interaction),也有相當成果,為了與電腦溝通我們甚至發明了「電腦語言」。基於以人為本,人性關懷的思維,該是有人來關心、研究如何與肯納兒溝通的時候了,如何透過肯納兒的畫作,去探索這一群 --「我不會說,但是我會畫。」的肯納兒內心世界,應是刻不容緩的課題。「人」與「電腦」的溝通是筆者的研究專長之一,個人嘗試站在以人為本的觀點,以心智模式與溝通理論的角度,探討肯納兒的畫作,期待透過其畫作架起一座與肯納兒溝通的橋樑。

最後,我要透過這本畫冊,為俊余說出他的心聲 -- 一個肯納兒的吶喊:

我不會說,但是我會畫!
您不會畫,但是很會說!
為什麼您一定要我用「說」的,
我為什麼不能用「畫」的?
您為什麼不學「畫」,而要我學「說」?
當我努力學習如何用「語言」來表達時,
也請您學習如何透過「繪畫」來了解我;
然後,我們才可以坐下來分享你我不同的心靈世界。

假如俊余懂得我們的用心,他一定會對我說:「阿泰阿伯,Good Strike!」


註:〈透過藝術創作探討肯納兒的內心世界〉一文,請參照愛德仁協會網站。

 
 
4/1《我的筆衣罐:一個肯納青年的繪畫課》新書發表會,免費入場,歡迎參加


 
 

心靈工坊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PsyGarden Publishing Company
電話─886-2-2702-9186 傳真─886-2-2702-9286 e-mail─
【心靈工坊成長學苑】106台北市大安區台北市信義路4段45號11樓
【心靈工坊門市】106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4段53巷8號2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