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工坊 2024/05/05+05/19 王真心【從花精心靈皮膚反應區作身心靈的療癒】迷你工作坊
書籍 作者 成長學苑課程 活動訊息 購書網 訂閱電子報 關於我們 回首頁
書系
成長學苑
 
電子書專區
教室租借
書序:
 
書摘:
 

《我的筆衣罐:一個肯納青年的繪畫課》

My Drawing Class
 
作者:劉俊余 圖畫、陳素秋 文字
書系:Caring 053
定價:300 元
頁數:192 頁
出版日期:2009 年 03 月 30 日
ISBN:9789866782534
 
特別推薦:王華沛、李敏勇、林榮泰、胡秀妁、侯俊明、唐高駿、許章賢、許艷玲、楊恩生、彭玉燕、張茂榕、蔡逸周、蔡鴻德、顧瑜君 真心推薦 ,社團法人宜蘭縣愛德仁協會贊助出版
 
序曲—畫紙上的無障礙空間

俊余天生無法使用言語溝通。無論歡喜悲傷,都無法分享。

我們只能看見他歡笑、憤怒,卻不知道為什麼。他與我們生活在一起,卻無比遙遠、孤單。

還好他有繪畫,透過一筆又一筆強烈的塗抹,我們終於看見他的內在,思緒飛騰。


24歲的少年人都在做什麼?一個上班族,走在人生起點上,努力實現夢想的年輕人?或正陶醉在愛情裡,計畫著要和生命伴侶共築家庭?

24歲的俊余卻每天都在創造期待,在每一個期待中,歡喜度日。他期待過新年拿紅包、期待慶祝每一個節日、期待生日蛋糕,期待年度旅遊,甚至期待著在特定日子裡,跟父母去超級市場買飲料泡麵。他總是等著期待中的日子到來了又走,日復一日等待別人實現對他的承諾。這樣的等待人生,在那一盒油性粉彩筆出現後有了改變,他不再只有等待,他用畫筆創造新的自己!

從來沒有創作過的俊余兩年內累積近千張畫作,俊余爸用宣紙仔細地保護每一張畫,拍照存檔做編號,編號除了日期、當日張數及尺寸大小外,還有俊余寫的話語。沒多久,客廳的沙發及茶几不見了,擺上一張特地為俊余量身訂做的大畫桌,俊余有了屬於自己盡情塗鴉的空間。劉家客廳擺滿一疊又一疊細心整理的畫,俊余在家的日子,總是端坐在餐桌前認真塗畫,爸爸則在客廳做些瑣事陪伴他,倆父子一起等還在診所服務患者而夜歸的媽媽。

用寧靜的心,創造畫紙上的無障礙空間

發現俊余可能適合畫畫的過程很偶然,當他用原子筆快速在雜誌或筆記本上來回塗抹線條時,我心想:「這不正是練習素描的基本筆法嗎?」俊余爸隨口說︰「哦!原子筆用超兇的,非得把手中的原子筆一次用完不可!」雖然只是重複或重疊的線條,但我直覺認為他是可以享受畫畫的孩子。

長久以來他在線條的運作上已極為熟練,在一次偶然的機會下,我遞給他一盒油性粉蠟筆,看他如何運用。一如往常地,他隨性地用單色做線條塗鴉,卻不知如何繼續下去,因為蠟筆和原子筆的屬性在握舉、觸感及線性的展現上完全不同。於是趁著他停頓的片刻,我順勢帶著他的手,告訴他可以用力畫,他馬上感受到用力塗鴉產生的不同效果,以及混色後的色彩變化。此外,他的雙手很有力,這也成為他的優勢,他無法拿捏手勁輕重,油蠟筆就是他畫畫的最恰當媒材。

一路畫下來,他已掌握運用蠟筆的要領並發揮到最高成效,由生疏到熟練,他不停地畫,而我們除了初期在材料使用上提示外,盡量讓他保有自己的繪畫自由,不做特別的指導與任何干預。一張又一張色彩變化多端的抽象畫刺激了俊余創作的欲望,也感動了他身邊的每個人。

他沒有經過一般學畫的正規管道,但從他用原子筆塗鴉那天開始,他已在為今天的創作之路做準備,當他發現蠟筆是那麼好玩時,他找到了另一種表達、宣洩自己的途徑,等著你我與他進行不一樣的溝通方式!

一般人學畫多懷抱了對美的浪漫情懷與期待,在創作過程中因為自我要求所產生的挫折與壓力必然存在,於是在學習過程中不斷摸索反覆,無論是拜師學藝、欣賞名畫、讀書練技,儲備美感、找尋靈感、選擇材料…都是祈求能抒發自己內在的情感,並開創獨特的風格。但這些過程對語言表達困難的俊余來說,全是多餘的繁文縟節,他有豐富而不為人知的獨特內在,當他握筆悠遊於紙上,你可以感受到那泉湧不絕的天成之畫來自於他的心靈深處。他是那麼單純而自然的落筆收筆,沒有一絲絲的矯揉造作;讀他的畫令人感覺清新而寧靜,因為創作中的俊余用他寧靜的心,創造了沒有障礙的寬闊天地,我們要欣賞的不正是這樣的俊余嗎!

我有幸參與俊余的繪畫創作過程,這些畫畫的日子,有時在花蓮肯納園,有時在宜蘭家裡,俊余由一個不曾彩繪的孩子,蛻變成信手拈來佳作連連的畫者,我沒有對他做太多的繪畫技巧指導,盡量保持珍貴的原創面貌。

用觀察物象,延緩衝動性格

長期與他相處,不免令人擔憂我是否會對他有過多的教導,扭曲了他自然的創作,關於這點倒可放心!俊余下筆快速,線條簡潔有力,有獨特的色感,完成作品上的色彩常常是經過一再重疊的結果,這全是他自己發展出來的特色,絲毫不受他人影響。

很多畫保留了他的指紋和數字,有些畫的背面則寫滿他想說的話、接觸過的人名、地名、特殊的日子,和一些只有自己知道意義的數字,其中還包括一連串同一個星期的不同日子,乍看之下以為是一些無意義的數字,但你若問他,他會說出每一組神秘數字的含意,那裡藏了他不為人知的內在法則。

畫畫的過程中,引導他對物象進行觀察,則有很多意外的收穫。我總是細細引導他的觀察,特意延緩他一向衝動的性格特質,也透過打斷他的觀察,來扭轉他無法接受事物突然間改變的障礙。專注於繪畫中的俊余,對周遭環境變化的容忍度也較高,當繪畫成為興趣,就能安定焦躁不安的情緒,這點改變在俊余身上是被肯定的!

選出來的這50張抽象、靜物與人物畫作,是俊余從最初期的玩弄混色塗彩到人物、靜物,我以紀錄生活的方式,及對俊余內心世界的探討,做為此時期繪畫的詮釋;也期望社會大眾對肯納症者有更多的認識、包容與接納。

後半部的畫作,我們稱之為「圖解程式」,透過一些引導讓他畫出心中所想的世界,在許多偶發事件中,俊余學會以繪畫作為表達的工具,畫出心裡的「話」。看著他對世界的想法,你會訝異外表嚴肅拘謹缺乏彈性的他,竟有著一顆最純摯的童貞之心!

這一本圖畫書的出版要感謝每一位畫裡出現的人物,他們耐心充當模特兒,並樂於接受畫裡的模樣,感謝供應繪畫題材的每個人;也感謝每個因緣際會下,一直在身旁鼓勵我、激勵我的親朋好友。最後,如果不是俊余父母提供那麼多關於自閉症的書籍及相關訊息,我對這群孩子的認識恐怕也僅止於有限的認知而已。

在和俊余相處的這些日子裡,他們給我最大的支持與發展空間,讓我有機會將所學奉獻在喜愛畫畫的孩子身上;俊余爸媽常用感激的口吻感謝我對俊余的啟發,對於這件事我「了無功德」,因為這一切,他,本自具足,若有任何對我的讚美,我也想說:「一切榮耀歸於俊余」。我只是在他人生的高原期中扮演一支協助他的登山杖,陪他走上之字坡,走過崩塌地、碎石坡,穿過黑森林,登上他生命中的主峰,而另一個人也許正是他的另一支登山杖,有了雙杖,這條路會走得更平順。

這本書的可貴之處在於俊余用不同的「語言」,記錄自己不被了解的真實面貌,提醒身邊的每個人不要用狹隘的見解,扭曲他的情緒與行為。當我們習慣用言語溝通,日常生活中每件事情都得「說」清楚,俊余卻提醒我們,有時候,很多事情「說」不清楚,只要有心,願意慢一點,就能透過圖畫「看」個清楚,能夠明白人與人如此不同,學著用對的方法,對待他人,也就值得了。

 
 
4/1《我的筆衣罐:一個肯納青年的繪畫課》新書發表會,免費入場,歡迎參加


 
 

心靈工坊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PsyGarden Publishing Company
電話─886-2-2702-9186 傳真─886-2-2702-9286 e-mail─
【心靈工坊成長學苑】106台北市大安區台北市信義路4段45號11樓
【心靈工坊門市】106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4段53巷8號2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