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工坊 《禮讚佛洛伊德》著名美國女詩人希爾達.杜利特的私人手記,最迷人的佛洛伊德傳記文學
書籍 作者 成長學苑課程 活動訊息 購書網 訂閱電子報 關於我們 回首頁
書系
成長學苑
 
教室租借
書序:
 

《一方之靜:葉方2010創作個展》

Corner of Silence Yeh fang personal exhibitition 2010
 
作者:葉方
書系:PsyGift PG005
定價:390 元
頁數:96 頁
出版日期:2010 年 12 月 13 日
ISBN:9789866782954
 
 
內在的原生意念 余德慧(慈濟大學宗教與文化研究所)
書序作者:

葉方到底在想什麼?
葉方貌似柔弱的身軀,在藝術創作時到底在想什麼?表面上的話是「哲思」、「美學」、「詩意」與「生命」,但這些只是外邊的套語,畢竟無究竟可言。即使觀賞葉方作品千百遍,恐怕也難尋葉方飄渺的心思 -- 那充滿流變力量的獨特領域 。
聽說在藝術的仙山有個蓬萊島是個不可附會的縹緲之島。此島不知在何處,只知在茫茫大海的一隅,大海亦非太平洋或印度洋,而是沒有稱名的慾海,印度神話就把這茫茫之海當作源頭,俗人的工作就是要努力脫離這無邊無盡的茫海,進入某種堅固的陸地實體。在世間,許多人類的造作之物不斷築起障蔽,試圖掩蓋這茫海。但是藝術家從來就在茫海裡操勞。

茫海
記得跟葉方一起選畫來設計新書封面,我總是對葉方那茫海感到無法思考。在我的交談經驗,如果碰上善於論理者,我的思考會變得非常清晰,但是碰到藝術家,如果她經常航行於茫海,我的思考是沒用的,甚至會造成我的思考空白,我似乎意會到這個藝術家只是在一片不知之海巡迤著,任何意念都可能如海中一栗,或撿拾或捨棄,全然要看某種微妙的對應。
葉方的心中應該有著比外在的現實更深邃的地方。對葉方來說,任何創作必須克服她的現實,她的畫必須越過現實名狀的障礙,抵達一個她無法看見卻又活繃繃的事物。換句話說,荷不能是荷,牡丹不能是那牡丹。有時我會注意到空靈的畫者畫出的牡丹不是大富大貴,而是一種如「聊齋」裡蒲仲齡筆下的哀怨。

凝視
身為心理學家,我對藝術家對現實的超越感到無比的興趣。我並無法從藝術家的性格看到作品的一切,因為那是藝術家活在現實的一部份,與她的作品沒有必然的關連。相反的,真正的情況在於她面對空白畫布所出現的瞬間,她捨棄現實世界,肉眼關閉,而卻在「無所視」的世界裡出現凝視,這凝視越過現實名相的遮蔽,指向一個有磁場的黑暗中心,魔幻於是發生,真正的牡丹、蘭花就在那兒一筆一筆的成形。在牡丹、蘭花尚未成形之際,它可以是任何事物,任何可能。
詩人
讓牡丹蘭花賦予畫家的風格則是畫者的深泓情態,也是藝術家自身的存有姿態。在內心深泓裡有著畫家未曾現身的身影,有時畫家會將之吟成詠歎調,有時卻感時花濺淚。這些在作品之後命名的文字是畫家的詩意。從作品命名可以一窺畫家的情境境,所以,畫家對作品的命名是當她轉變成詩人之際。

不謀面的同船渡
葉方說她讀我的書,她豈知,在某年寄給我的一張素簡的卡片,上書簡單三個字:新年好,淡淡的行書,有說不出的力量。多年來我一直將這張卡片放在書桌的前頭,彷彿亙古以來它就在那兒,年年歲歲,歲歲年年。事實上我已經快二十年未見葉方,她卻如此靠近。近年來,我身體不好,已經不出遠門,而葉方經常杭州上海台北,對我來說,已是天涯海角,但是她的作品又是如此地親近,莫非有一種同源的東西,在這兩個年過半百的人身上孕育著。所以,我嘗試描寫我心靈裡的葉方,也許我是說對了。
是序 2010年12月6日于慈濟大學宗教與文化研究所

 
 
 
 

心靈工坊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PsyGarden Publishing Company
電話─886-2-2702-9186 傳真─886-2-2702-9286 e-mail─
【心靈工坊成長學苑】106台北市大安區台北市信義路4段45號11樓
【心靈工坊門市】106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4段53巷8號2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