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工坊 2024/06/01-06/02 釋道興【缽動身心:手工大銅缽聲音共振鬆開筋膜與心理呼應法】兩日工作
書籍 作者 成長學苑課程 活動訊息 購書網 訂閱電子報 關於我們 回首頁
書系
成長學苑
 
電子書專區
教室租借
書序:
 
書摘:
 

《放輕鬆,不焦慮:自律神經的保健之道》

Relax! Ways to Cope With Anxiety
 
作者:林奕廷
書系:MentalHealth 005
定價:240 元
頁數:192 頁
出版日期:2013 年 12 月 12 日
ISBN:9789866112928
 
 
理性看待焦慮, 減壓一點也不難
書序作者:林奕廷

著手準備這本書時所感受的焦慮,讓我回想起甫進入精神醫學領域的不安。每個人都會焦慮,即使是精神醫療從業人員也不例外。

從醫學系畢業時,我選擇精神科做為未來行醫的志業;這是非常直覺的,我說不出這個選擇的道理。身邊的人也不能瞭解,一向喜歡與邏輯和推理打交道的我,怎麼會要從事一個充滿不確定性、需要處理各式各樣情緒問題的專業呢?或許這就是精神醫學迷人之處,不只是人文關懷和心靈世界的探索,做為現代醫學的一個領域,精神醫學以科學的方法研究複雜的人類行為和精神現象,以理性的態度與患者一同面對情緒並提供治療。在眾多的精神疾病中,焦慮症的治療特別講究理性分析。這是我撰寫《放輕鬆,不焦慮》的原因之一。

著書為文不是我的專長,在受邀參與【臺大醫師到我家み精神健康系列】叢書的撰寫時,實在感到焦慮。但想到這套叢書的醫療與社會意義時,貢獻一份心力不但是我的任務,也是身為醫師的責任。於是我很快將焦慮放下, 並選擇她做為本書的主題。日常生活中,「焦慮」是無時不刻會經驗到的情緒;在精神醫學中,「焦慮症」是最常見的一類精神疾病;甚至在其他專科的門診,許多身體症狀都與焦慮有關。即使如此,人們往往受焦慮所苦而不自知,或是無法擺脫焦慮的惡性循環。

這本書原來是以介紹「焦慮症」為主,例如恐慌症和廣泛性焦慮症,但是這樣的設定或許過於狹隘。臨床實務上,許多患者就醫的原因是焦慮情緒和相關的身體症狀, 他們的臨床表現和嚴重度不見得符合任何一種焦慮症;換句話說,任何原因所致的顯著焦慮,就足以影響生活品質、造成失能。更況現代人的壓力與日俱增,減壓與抗焦成為生存的必備技能。為了更貼近一般讀者的需求和生活經驗,這本書著重於「讓人不適的焦慮」,希望大家都能放輕鬆、不焦慮。

在結構上,第一章和第二章首先說明壓力和焦慮, 以及兩者間的關聯;並詳述焦慮對情緒、認知、行為和生理的影響。許多人會感覺到焦慮造成的生理不適,卻未察覺情緒的緊張,所以反覆在內外科門診尋求身體的治療, 而走了冤枉路。唯有知道焦慮所在,才能真正克服病態焦慮,因此第三章介紹各種焦慮症。第四章則談「自律神經失調」,因為它是許多人就醫的原因,但常遭到忽略的是它與焦慮的密切關係。臺灣許多地方的醫師和患者習慣用「腦神經衰弱」來指稱自律神經失調的症狀,其實腦神經衰弱有其特別的定義,所以本書特別介紹這個診斷。第五章提供超越焦慮的法門,克服焦慮、化焦慮為助力。

本書的內容受益於臺大醫院精神醫學部師長們的教誨,我非常感謝患者們願意與我分享親身的經歷。很幸福能在初次著書的過程中,得到心靈工坊團隊的協助,此外還有擔任文稿協力的鄭慧卿女士與整理全書書稿的彭可炫小姐,感謝妳們的幫忙與包容。隨著書本即將付梓,我又走完一次焦慮的循環,也更有勇氣面對未來的挑戰。

 
 
 
 

心靈工坊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PsyGarden Publishing Company
電話─886-2-2702-9186 傳真─886-2-2702-9286 e-mail─
【心靈工坊成長學苑】106台北市大安區台北市信義路4段45號11樓
【心靈工坊門市】106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4段53巷8號2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