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工坊 2024/05/11 鄧頴鐳 Map Tang【創意連繫1:人本表達藝術治療】一日工作
書籍 作者 成長學苑課程 活動訊息 購書網 訂閱電子報 關於我們 回首頁
書系
成長學苑
 
電子書專區
教室租借
書序:
 
書摘:
 

《了解孩子的內心世界:父母與嬰幼兒的心理治療實錄》

What Can the Matter Be?Therapeutic Interventions with Parents, Infants, and Young Children
 
作者:露薏絲.艾曼紐、伊莉莎白.布萊德利
譯者:王映淳、吳麗琴、林芳漪、粘慧美、黃郁心
書系:Psychotherapy 045
定價:600 元
頁數:432 頁
出版日期:2017 年 12 月 04 日
ISBN:9789863571094
 
特別推薦:周仁宇、林玉華、洪素珍、孫明儀、鄧惠文
 
[中文版推薦序]嬰幼兒心智健康工作的意義與價值
書序作者:伊莉莎白.布萊德利(Elizabeth Bradley)

  首先,我想用哀悼露薏絲.艾曼紐來開啟這篇序文,她是本書的共同編輯之一,不幸地已在今年因病過世而無法參與本書中文版的出版,這實在是一大損失。如同她參與的所有事物,她對本書也是饒富活力、盡其所能地積極貢獻。她把自己奉獻給在倫敦塔維斯托克診所接受嬰幼兒心智健康服務的幼兒及其家庭,她在理論與臨床經驗上的投注是國內外知名的。露薏絲致力於推廣她的想法,她一定會因為知道本書被翻譯成中文版,能延伸接觸到更多的讀者而感到榮耀。

  本書的概念源起於 20 多年前,最終於 2008 年正式出版。在塔維斯托克診所,與嬰幼兒的工作已經發展並逐步成形了許多年。最一開始主要關心的焦點是在產後診所與母親及嬰兒的工作,爾後才把臨床工作延伸到母親、嬰兒及其家庭。
如瑪格麗特・羅斯汀在其前言中所陳述的,嬰幼兒心智健康工作起源於提供服務協助那些因為孩子有令人擔心的(發展)困難而感到焦慮的母親們。在 1970 年代,有人擔心鼓勵轉介個案到嬰幼兒心智健康服務會把孩子病態化。曾經一度有恐懼聲浪認為臨床治療師會被父母認為太過批判,而憂慮家庭療程反而讓問題惡化,更常見的是大家認為最好不要對這些議題有所關注。雖然在一開始,我們會把焦點個別放在孩子或父母身上,但隨著時間過去,我們從家庭互動中發現二者一樣重要。我們發現提供這樣簡短的早期介入,可以給處在危機下壓力緊繃的家庭一個喘息的機會。這個介入方式所產生的療效也被證實是可觀的。它的基礎是以精神分析取向來瞭解家庭中無意識的互動;而這些互動可能根源於更早期的家庭經驗,經由無意識來跨代傳遞。

  我的經驗告訴我,觀察父母與孩子的互動,並讓每位成員參與其中(成為家中的一份子)是很重要的。這些時機有助於我們理解這個家庭在日常中聚集在一起的表現,並觀察每位成員所擔起微妙、殊異的情緒角色。另外,也很重要的是,我們提供一個鼓勵每位家人表達自己的感覺和焦慮的空間,這樣他們才有機會談論身處這般情境下的自己。

  最初的聯繫方式,會因每個家庭當務之急的需求不同而有所不同。例如,如果當下考量最重要的是嬰兒的需求,最好先安排一起見見母親和嬰兒;如果是大一點的孩子,我們通常就會先單獨見父母親。重要的是在此取向做這些決定的過程當中,我們要保持對家庭結構的敏感度以及彈性的作為。

  瑪格麗特・羅絲汀強調這類型工作的診斷價值,這樣的模式有助於臨床治療師看清家庭中的無意識發生了什麼事。一樣重要的是,我們也會在這些情境中找出可行的治療性契機並強化它。有助於讓每個人都能改變氣氛而修正無意識的投射,僅僅在數次療程的短暫介入就能達到顯著的效果,亦能夠很卓著地改變成員彼此在家庭當中的互動與經驗感受。臨床治療師不僅要有觀察的能力,更關鍵的是要能夠涵容在這些情境下所經驗到的感覺以及被強烈的投射。於此,我想強調臨床工作坊的模式將能提供臨床治療師支持性與涵容性的情境,這樣的支持將有助於臨床工作者更能夠落實嬰幼兒心智健康服務。

  有個值得注意的問題是,為何經過如此多年的認識與影響,即便已有研究證實這種早期介入的高度價值,在臨床工作中仍少見提供嬰幼兒心智健康的服務。這有可能是和經常發生地,擔心會批評與怪罪父母的焦慮有關。

  最令人感到鼓舞的是,本書仍持續地對世界各地不同的讀者發生廣大的影響力,並且已經被翻譯成數種不同的語言版本。嬰幼兒心智健康服務的模式,已經在世界各地發展。現在它將能夠普遍地被華人的讀者所接觸,更是激勵人心而且饒富意義。

 
 
 
★英國兒童心理治療權威機構 塔維斯托克診所 經驗集結
 
 

心靈工坊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PsyGarden Publishing Company
電話─886-2-2702-9186 傳真─886-2-2702-9286 e-mail─
【心靈工坊成長學苑】106台北市大安區台北市信義路4段45號11樓
【心靈工坊門市】106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4段53巷8號2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