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工坊 2024/05/11 鄧頴鐳 Map Tang【創意連繫1:人本表達藝術治療】一日工作
書籍 作者 成長學苑課程 活動訊息 購書網 訂閱電子報 關於我們 回首頁
書系
成長學苑
 
電子書專區
教室租借
書序:
 
書摘:
 

《短期團體心理治療:此時此地與人際互動的應用》

Inpatient Group Psychotherapy
 
作者:歐文•亞隆(Irvin D. Yalom)
譯者:陳登義
書系:Psychotherapy 046
定價:540 元
頁數:360 頁
出版日期:2018 年 12 月 18 日
ISBN:9789863571353
 
特別推薦:文榮光、林克明、林信男、吳熙琄、陳俊霖、張達人、張凱理、鍾明勳
 
む譯序め我和亞隆的首度近「心」接觸──前十七年與後十七年
書序作者:

  這是我獨力翻譯出版的第一本書,和它初次接觸到現在已是三十四個年頭了,占了我大半的精神科執業生涯,而它在台灣首先出現中文版是十七年後的 2001 年(桂冠版),距今正好也是十七年後。在這麼漫長的時光中,原書不但未有更改新版,且仍繼續暢銷不止,似乎也不需重新修訂,在亞馬遜網路書店的評價中始終維持在 4.5 顆星的水準,而為什麼今天要來重譯與重新出版此新修訂的中譯本呢?後面容我慢慢細述,這裡首先要對出版者──心靈工坊的勇氣和眼光表達深深的欽佩之意!

  1984 年六月間,我當時還是台北市立療養院(今北市聯醫松德院區)精神科總住院醫師,院方給了一個非常難得的出國短期進修機會,我選擇了位於美國加州洛杉磯地區的大學附設醫院(Harbor/UCLA)醫學中心的精神科,由當時的科主任米勒教授(Dr. Milton Miller,是台灣精神醫學界的老朋友)及從台灣赴美的資深精神科前輩林克明醫師擔任我的督導。在短短三個月期間求知慾旺盛的我,大量吸收有關的新知,其中最讓我印象深刻至今仍魂牽夢縈的就是團體心理治療。

  當時,我參加了急性病房每週三次的住院病人團體治療及CRU(Crisis Resolution Unit,危機解除單位,類似國內的加護病房,從急診轉來有暴力、自殺、危險或精神相當混亂的病人)每天一次的團體治療,其對團體治療的重視,真是令我大大開了眼界,至今仍受用無窮。

  有一天我留意到在住院醫師桌上,人人都放著一本橘黃色封面的書深深觸動了我的眼簾──那就是本書《短期團體心理治療:此時此地與人際互動的應用》,當時才出版沒多久(1983年初版)已是西海岸大為轟動的暢銷書。在這本書中,除了亞隆(Irvin D. Yalom)根據病房臨床設施特徵,如:多樣化精神病理、住院病人數目多寡、入出院替換率等等所必須在團體治療結構上做一些和傳統門診病人團體心理治療不同的修正諸如:治療目標、組成、集會的頻率與時間長短、團體容量、保密性、次團體以及治療者角色等等外,對治療師的基本策略及技巧也有著從根本上具創造及革命性的深遠影響。由於亞隆師承哈里.斯塔克.蘇利文(Harry Stack Sullivan)、傑羅姆•弗蘭克(Jeromy Frank)及羅洛•梅(Rollo May)的傳統,加上他本身的學養特質所發展出來的許多至今我們已耳熟能詳的概念,如:人際學習理論、人際互動、此時此地取徑、自我揭露(透明度)、團體為一社會縮影、存在課題、療效因子、凝聚力、示範……等等,在本書中都有栩栩如生、令人動容的案例解說及療癒過程的闡明,加上透過亞隆的生花妙筆完美地呈現整個真實治療的精髓。

  進修完回國後,從 1985 年開始我就在北市療的六病房開始組成一個讀書會小組(成員包括住院醫師、心理師暨研究生及護理師,而後者是最主要的長期參與者,因為她們是病房的第一線和主力人手),以邊讀、邊做、邊調整方式來形成較為統一、一致的進行模式,甚至寫了一些小論文發表在年報、一些海報在國際團體心理治療學會年會中刊出。這之後將近十年,本書一直是我在帶領住院醫師病房團體學習最主要的必修讀物,另一本當然是亞隆最經典的大部頭教科書──《團體心理治療的理論與實務》。此後國內一些有識之士及出版社陸陸續續推動及出版了亞隆幾乎所有的著作,亞隆成了國內心理治療界幾乎眾所皆知的人物。

  我在 1995 年六月離開北市療轉到中部的台中靜和醫院,1997年一月轉到中國附醫,這期間一直用此模式親自和病房工作人員一起帶領住院病人的團體心理治療,十幾年下來,我的一個最大心得和收穫卻是亞隆所未曾提及的──它是病房團隊工作人員在每天晨會、每週團隊會議上及和住院醫師在個別督導教學中,最具貢獻的有關病人病情討論最主要的依據來源之一。因為平常大家都是根據自己接觸病人得來的訊息資料,只有這項團體治療活動是大家共同看到、聽到、感受到和討論到其病情的唯一共同現場。這項影響力非同小可!讓我在團隊會議中能充分達到有效溝通、討論及處理病人的方式。那時剛好前面提到亞隆的那本大部頭教科書要出版中譯本,我就勉力把本書翻譯出來,同時以子母書模樣出版,這已是 2001 年的時候了。這是我和此書初次邂逅後前十七年的過程。

  那為什麼在經過另一個十七年之後的今天,我們要重譯及重新出版本書呢?

  首先,這本書中文版已經絕版多年,但它仍是新手住院醫師初入急性病房要帶領住院病人團體心理治療的絕佳參考書,因為它涵蓋了病人身-心-靈全人醫療模式中心理與靈性的部分,即:從人際學習理論來探討心理(精神)病理學的成因與修復,而以存在取徑直面超個人的靈性議題;同時它也強調處理病人在橫斷面(住院中與其他病人及工作人員、生活環境的互動議題)與縱切面(作為住院前與出院後連貫接續起來的中間介入處遇角色)的個人與社會議題;把人以十字打開的方式照護其三度空間(即上下、左右、前後各面向)的整體完全(holistic)取徑。這是我對亞隆模式治療取徑經過多年的修習及深入體證後的進一步闡釋。惟「身」的部分──即體因性取徑(somatic approach)──包括精神藥物學及所有身體侵入性的方法在過去二、三十年來卻成為發展得最興盛的一門顯學(包括:神經精神藥理學與神經科學等),它席捲了一切,固然它有其科學實證面的堅實論據,但人文面的介入終究是人與動物最大差異與最不可或缺的一個面向。無論如何,這是歷史走向的一條軌跡,我們只能邊走邊調整。亞隆面對此一現象也只能在感嘆之餘提早從學院、學術界中退休﹝見其 85 歲高齡時所寫的自傳──《成為我自己:歐文•亞隆回憶錄》(心靈工坊,2018)﹞。

  而國內由於健保制度設計上的偏失,使得上述不利團體心理治療進一步發展的偏差情形更加明顯、更形惡化。就我的觀察與了解,今天國內的精神科急性病房住院病人團體心理治療幾乎已是名存實亡、乏人問津了!無論是醫學中心或專科教學醫院均缺乏可以帶領及訓練住院醫師有關團體治療的主治醫師級人手,有些病房甚至乾脆停掉團體治療這項活動。而實際上,就如亞隆在本書中所提到的,它會由團隊其它科室人員將團體治療的各項治療元素以各種隱微的方式轉換、散播到病房的各個角落,而精神科醫師失去了所有這些治療元素所帶給病人豐富的治療性改變。這對精神科醫師而言是何等的失落啊!

  其次,是國內精神科急性病房在近一、二十年來也有了一些不同的樣貌,同質性的單一疾病的病房開始出現了,例如:物質成癮病房、神經症病房、失智症病房、心身症(如:飲食疾患)病房、思覺失調症慢性病房……等等。該如何運用團體心理治療在這些類型各異的病房呢?我認為亞隆的「此時此地」、「人際互動」模式的取徑是一個根本的、核心的示範,從臨床設施各項特徵來考量,不難設計出各具特色的團體進行模式,所以熟悉本書這套基本模式正好可派上用場。茲舉兩例,菲力普•弗洛雷斯(Philip J. Flores)和物質成癮病人所從事的團體心理治療(見其所著 Group Psychotherapy with Addicted Populations, third edition,2007)、尼克•卡納斯(Nick Kanas)和思覺失調症病人所從事的團體心理治療(見其所著 Group Therapy for Schizophrenic Patients,1996)其中有關住院病人團體心理治療,都引用了亞隆的人際互動模式為其核心概念而發展出各具特色的治療模式。這也是我期待國內從事團體心理治療者所可借鏡之處。

  其它有關重譯本書的緣由包括:原譯本未刊出英文索引及其中譯,本書除了增補外,另在邊頁上加註英文頁碼供方便查詢;另,全書原譯文所有錯漏之處除更正增補之外,並統一目前國內通用的有關專有名詞之譯名,以上期能獲得方家的指正。最後我還是要感謝曾經為本書出過任何力的所有朋友、所有並肩作戰過的伙伴們,沒有你們,這本書是不可能重新出版的;有了你們,使本書的出版更富意義,因為它始終讓我想起這麼多年來一起帶領團體時,我們所共同走過的足跡以及種種關於生命與人的豐富體驗。

  謝謝妻子淑靜在背後始終不斷的全力支持以及兩個女兒在耳邊不斷響起的笑聲帶來歡樂的力量。


陳登義
2018年11月於台中寓所

 
 
 
 

心靈工坊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PsyGarden Publishing Company
電話─886-2-2702-9186 傳真─886-2-2702-9286 e-mail─
【心靈工坊成長學苑】106台北市大安區台北市信義路4段45號11樓
【心靈工坊門市】106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4段53巷8號2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