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工坊 一流精神科醫師的傾聽術
書籍 作者 成長學苑課程 活動訊息 購書網 訂閱電子報 關於我們 回首頁
書系
成長學苑
 
教室租借
書摘:
 

《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全新修訂版】

Way of the Peaceful Warrior: A Book that Changes Lives
 
作者:丹.米爾曼
譯者:韓良憶
書系:Story 027
定價:380 元
頁數:352 頁
出版日期:2022 年 04 月 08 日
ISBN:9789863572367
 
特別推薦:Hao & Yang-找蔬食Traveggo、王浩威、方子齊、朱全斌、貝莉、李偉文、洪仲清、海苔熊、理科太太、黃健瑋、蔡伯鑫、瞿欣怡、蘇絢慧
 
財團法人亞太心理腫瘤學交流基金會10週年推薦

【媒體露出】
週刊編集


★ 改變無數青春生命的心靈聖經!
★ 轟動全美、暢銷數百萬冊,全球翻譯近三十種語言
★ 近四十年來經典地位屹立不墜,修訂版全新上市!
★ 收錄作者丹.米爾曼寫給台灣讀者的序文,激勵讀者一起踏上寧靜戰士之道!

最動人的英雄之旅,不在於他打贏多少外在敵人和怪獸
而在於他終是否戰勝自己、認識自己


  從八ま年代初版上市立刻狂銷百萬冊,二まま六年翻拍成電影,《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這本超好看的半自傳體小說始終緊緊抓住全球數以百萬計年輕人的心靈。它的使命,是陪伴不同世代的青春生命,走上屬於自己的英雄旅程。

  我是誰?我在哪?我們的心智,是真的還是幻象?而何謂真相,又何謂幻象?我們來到世上,到底要追求什麼?面對荒蕪的未來,我們要走去哪裡?

  大學體操明星丹白天過著人人稱羨的生活。他成績不錯,滿手獎盃,女友有臉蛋又有身材,簡直走路有風。但到了半夜,他就遭到死神惡夢的襲擊。

  一晚,從惡夢中驚醒的丹,莫名被一間加油站所吸引,還遇見一個不知是太瘋癲還是太睿智的怪老頭。從這一晚起,丹一頭栽進自我探索的壯闊旅程……

他即將品嚐到覺醒的狂喜,也將體驗失去一切的悲傷……

◎書中金句及蘇格拉底與主角的精彩對話

▎這就是重點。你無法回答,而且永遠也答不出來。沒有人知道答案。你不知道宇宙在哪裡,因此也不知道你在哪裡。事實上,沒有一件東西你知道它在哪裡,它到底是什麼,你也不知道它是怎麼成形的。生命就是個謎。

▎我的無知是建立在這個了解上,而你的了解則建立在無知上。所以,我是個幽默的笨蛋,而你是個嚴肅的傻瓜。

▎世界是心智的居所,心智比任何風都旋轉得更快,心智在尋求解脫──想要從伴隨改變而來的困境,和在生死之間左右兩難的窘況中逃離──因此它尋找目的、安全感及歡樂,設法了解神祕。在每個地方,在每個人身體裡面,都住著迷惑的心智,正在作痛苦的追尋。現實永遠無法和他們的夢想相契合;幸福就在轉角處,他們卻從來沒有走到過那個角落。而之所以會這樣的始作俑者,正就是人們的心智。

▎丹,你呢,也需要逃亡。你是被自己的幻象所囚禁的俘虜,你對自己和這個世界懷有幻覺。你需要擁有比任何一位電影中的英雄更強大的勇氣和力量,才能掙脫幻象,獲得自由。

▎意識並不在身體裡面,而是身體在意識裡面。你就是那意識,而非那帶給你這麼多困擾的幽靈心智。你是身體,也是其他的一切,你方才親歷過的幻象想顯示給你的就是這個道理。只有心智會抗拒改變。當你放鬆,進入身體裡面,沒有心智,只會感到快樂、滿足又自由,你感覺不到分離。你已經不朽了,只是方式和你所想像或希望的不同。你還沒有誕生,便已不朽,在身體消散分解後,依然會不朽。身體是意識,它不生、不死,只會改變。然而心智,也就是你的自我、個人想法、歷史和身份,終究會死亡,誰需要它呀?

▎「如果我連自己的情緒都控制不了,又怎麼能控制自己的習慣呢?」
「你不必控制情緒,」他說:「情緒就跟氣象變化一樣,是自然現象,有時是恐懼,有時是憂傷或憤怒。情緒並不是問題所在,關鍵在於如何將情緒的能量轉化為積極的行動。」

▎「那個地方,我祖父家的花園,好像伊甸園。」
「是的,的確是伊甸園。每個嬰兒都活在明亮的花園中,直接了當地感受一切,不受任何思緒的欺瞞,沒有信念,沒有詮釋,而且不下判斷。」

▎醒過來!如果你知道自己得了絕症,如果你沒剩多少天可以活,那你就不會浪費一絲一毫寶貴的時間!嗯,丹,我告訴你,你的確得了絕症,它叫做出生。你沒剩幾年可活了,大家都一樣!所以,現在就給我快樂起來,沒有理由的快樂,否則你一輩子都不會快樂。

▎「蘇格拉底,我所有的幻象都消逝了,但是好像沒有留下什麼來取代這些幻象。你曾經讓我看到追尋是徒勞無益的,可是寧靜戰士之道不也是一條路徑,不也是一種追尋嗎?」
他笑著搖搖我的肩膀,「過了這麼久,你總算提出有意思的問題了,而答案呢,就在你眼前。打從一開始,我就對你指出寧靜戰士的道路,而不是走向寧靜戰士的途徑。你只要沿著這條路走,就是個寧靜戰士。過去八年中,你放棄了你的『戰士身分』,好去追尋這條路,但是這條路就是當下──它一直都在。」

***************************************************

★感動推薦

《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私心覺得是該每五年或十年,就重讀的好書,每一次,必定會獲得新的反思與能量。而若是想要挑選一份禮物贈予年輕學子、晚輩,這本書也必定是極好的選擇。
———貝莉(出版社編輯、作家)

有一種治療技巧,稱為蘇格拉底式對話,對於長久依賴慣性而產生心理困擾的當事人來說,有醍醐灌頂的作用。而一本好書,也能帶給人這樣美好的自我對話!
———洪仲清(臨床心理師)


Hao & Yang-找蔬食Traveggo|YT頻道主理人
王浩威|精神科醫師、華人心理治療基金會執行長、台灣榮格學會理事長
方子齊|作家
朱全斌|作家、傳播學者
貝 莉|出版社編輯、作家
李偉文|牙醫師、作家、環保志工
洪仲清|臨床心理師
海苔熊|心理學作家
理科太太|創作者
黃健瑋|職業演員、俄羅斯武術Systema指導員
蔡伯鑫|精神科醫師、作家
瞿欣怡|作家
蘇絢慧|諮商心理師
(推薦者按姓氏筆劃排列)

 
本書目錄:
感謝
推薦序 答案在風中
新版推薦序 願每個人都能在亂世中,成為寧靜戰士
作者序 寧靜戰士之道
作者新序 《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的生命將透過你的閱讀而綿延不斷──寫給台灣讀者

前言  彩虹末端的咖啡站

第一部 風的改變
 1. 魔法乍現
 2. 幻象之網
 3. 掙脫束縛

第二部 戰士的修鍊
 4. 劍已磨利
 5. 山間小徑
 6. 超乎心智的喜樂

第三部 莫名其妙的快樂
 7. 最終的追尋
 8. 大門敞開

尾聲 風中的笑聲
後記 作者的話
問答代跋 用不同角度看《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新世代、新視野
 
 
 

心靈工坊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PsyGarden Publishing Company
電話─886-2-2702-9186 傳真─886-2-2702-9286 e-mail─
【心靈工坊成長學苑】106台北市大安區台北市信義路4段45號11樓
【心靈工坊門市】106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4段53巷8號2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