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工坊 2024/05/05+05/19 王真心【從花精心靈皮膚反應區作身心靈的療癒】迷你工作坊
書籍 作者 成長學苑課程 活動訊息 購書網 訂閱電子報 關於我們 回首頁
書系
成長學苑
 
教室租借
書序:
 
書摘:
 

《我和我的四個影子:邊緣性病例的診斷與治療》

境界例ソ治療рユ⑦Ь
 
作者:平井孝男
譯者:廣梅芳
書系:Selfhelp 007
定價:350 元
頁數:320 頁
出版日期:2005 年 10 月 14 日
ISBN:9867574540
 
 
﹛自序﹜邊緣性病例的患者,是我們的老師
書序作者:

創元社在大約十年前出版了《心理疾病之治療重點》。當時曾經擔心銷路會不好,但是在出版社的努力下還得以再版,受到許多讀者的關愛。

那本書是以諮商師和精神科醫師為對象所撰寫,但讀者們幾乎都是患者和家屬,這是我從十年來到我診所就診的人得到的資訊,那本書在專家們之間似乎根本沒有造成話題。

當初也曾想過那本書的主要讀者群大概會是患者、家屬,因為內容比較簡單,且重點放在實際體驗案例上,所以寫作方式是以逐字記錄的方式呈現。

它也有令人不滿意的地方。第一,內容不夠完整,沒有包含本書的邊緣性人格疾患。【註3】對於精神分裂症的描述不多,也沒有談到精神官能症、社交恐懼、自律神經失調症、心身症等等。更沒有記述現代社會的大問題:拒學、拒工作、足不出戶和飲食疾患等。這些部分一直在心裡面留下遺憾。

第二個不滿是,筆者沒有完整探討從以前就很在意的患者、家屬最長提出的五大基本問題,沒有談到該怎麼思考和回應才能對他們最有助益。本書的第一部就在探討這個部分,盡可能做出詳細的討論。【註2】

第三個不滿是和內容有關係,因為都是些治癒的例子,可能給人過多的幻想,應該要記載治療的困難面和現實面。有關這一點,筆者即於本書中用十分謹慎的態度來談治療的困難面,但是總結來看,還是以擁有良好進展的例子為主,似乎還是有些問題。有進展的案例的確有確認出問題點,呈現治療重點的好處,但是難以有進展的案例應該也有其意義存在,只是筆者並沒有能力寫出來。這種不成熟之處,從本書後記筆者描述的夢可窺見一二。

如同?悟老師所說的,失敗案例可以說是因為治療者對病患的理解有未竟之處,如果公開之後讀者難以理解這點,反而可能會造成「原來是治不好的」的反治療誤解。對於向患者、家屬、專家們公開案例時,應該先要深思這些訊息是有用的還是有害的。

為了補救前一本著作未達成的目標,筆者開始以這二十六年間的治療經驗為主進行寫作。但是因為筆者的總結能力差,以致於在寫完之後,居然用了兩千張左右的稿紙,這麼大的文字量根本不可能集結成一本書。這時,編輯渡邊先生給我一個建議,這次先以引起最多問題的邊緣性病例為主,而且在書的前半段加上患者、家屬的五大基本問題,全書才終於定案。因此本書的特色就在於前後兩部是以邊緣性病例為中心所構成的。

以上就是本書問世的經緯,基本方針和前著一樣:第一,以治療者的治療為基礎,詳細記載治療者的心情。第二,具體記載治療者和患者、家屬們的共同努力的過程,如同前著一樣採逐字記錄。第三,記錄每個案例的問題點和治療重點。還有一個和前著類似的部分在於,因為邊緣性病例非常難以解釋,所以採用對話形式。至於這個方式的優劣,還要看讀者的反應才能知道。

現在稍微改變一下話題,筆者認為所謂的治療是四方:患者本人、家屬、治療者以及其他相關的人、環境的共同功課;此外可能還要加上運和緣、神佛的幫助等。這次是以治療者、援助者(精神科醫師、臨床心理師、社工人員、護士、護理師、物理復健師等、或者將來要從事這些工作的人)為對象撰寫,但是心裡面也可能想為患者、家屬而寫。驀然回首,也許在潛意識之中,可能是比較想為後者做些事吧。

此外,本書還是為了對心理問題和人際關係有興趣的讀者而寫。現代人因為大眾傳播的普及,自助能力、自我洞察能力、言語化能力、相互性(為對方著想、對話)等具有主體性的行為都開始退化,許多人都失去自我。雖然以前的人也不一定都能夠擁有主體性,但是現代的訊息洪水、管理化、複雜化等的社會激流實在太強大,以致於許多現代人都被邊緣性病例傾向所翻攪,實在需要接受心理專家的協助。許多讀過我前一本書的人說:「那些問題自己都有」、「心理疾病原來不是什麼特殊的東西」、「自己家也有可能發生」,本書也是如此,讀者看完之後可能也會有類似感覺。特別是如果自己的孩子出現邊緣性病例的狀況,更會有這種感覺。

因此這次筆者心中的讀者對象,比較傾向於相關的患者、家屬、一般人,所以採用非常簡單的記述方式,希望能夠讓讀者明暸易懂。為此在內容上或有重複,可能會讓一部分的讀者感到厭煩,敬請見諒。

最近書店出現許多心理疾病相關書籍,有些人對此現象有些嘲弄,但筆者深不以為然。如前所述,治療是四方的共同作業,四方各有其個性和歷史,因此這類作品會因各個案例而有所不同,一個作品就可以說是一個故事,這是可以跟文學、藝術作品相比擬的。再加上治療心理疾病時根本沒有固定的治療手冊,所以讀者可以選擇和自己個性相應的治療書籍,體會那些適合自己的治療方法。這麼一想之後,書店有越多的作品,讀者就能夠有更寬廣的選擇空間。

還有一個聽起來理所當然的事情,那就是閱讀本書並不代表會馬上得以治癒。這就像雖然讀了再多談網球的書,也不可能因此而打得一手好球。但是閱讀本書倒也不是一無是處。在練習完滿身大汗、為剛剛抽球和發球的失誤懊悔之際,如果再看書的話可以體會到更多。治療書籍也是如此,具有出發點和中繼點的意義。但治療還是屬於實踐的範圍,如果閱讀本書的患者、家屬,感覺到現在接受的治療不像本書中的案例那樣有進展時,可以藉本書檢討哪裡還能改進的話就更好了。

本書之得以問世,受到比前著還要多的協助。

首先,要謝謝給我機會教授邊緣性病例課程的前大阪市立大學生活科學部氏原寬教授、倉戶吉屋教授(皆任教於關西大學)、大阪大學人間科學部柏木哲教授、關西諮商中心古今堂紘理事長、井本惠章事務局長。筆者在這些地方得到許多治療經驗,依此而作為本書的基礎。

授課的講義中,有關邊緣性病例或者基本問題等文章,都要感謝季刊《佛教》雜誌編輯部的瀧川紀先生讓我有連載文章的機會,還要感謝中島廣先生。本書的靈感、內容和案例在某種程度上來說,都和這些連載有所重疊,在此感謝授權本書的出版。

感謝閱讀本書草稿,給予適切評論和建議的年輕的臨床心理師向澤直樹、板井吾郎老師、小松則子、西郡惠理子、田中亞紀子,精神科的學長工藤信夫老師;還有啟發我許多的開業心理治療師們,還有處理繁雜印刷的平井診所的工作人員。

當然還要對患者、家屬們致以萬分的感謝。在這九年之中,來平井診所諮商的人數已經超過五千兩百名,在我二十六年的臨床經驗中已經大約諮商過一萬人以上。本書可以說是集這一萬名來診者的共同經驗。這中間經過無數惡戰苦鬥,但是現在回顧起來,真覺得大家給了我許多珍貴的經驗。

除此之外,對於二十六年來持續指導我到今天的?老師,真不知道該說什麼樣的感謝詞才好。筆者在理解和治療書籍中所描寫的患者時,幾乎都是仰賴?老師的指導。一直覺得人生就是由許多相逢相識和浪漫所組成的,但實在沒想到和老師的相識可以得到這麼多無法計數的果實。這次能夠邀請老師為本書寫序,相信將有助於讀者更了解此書。

本書從企劃開始一共經過五年的歲月,在此要向一直辛苦等待的創元社編輯部的渡邊明美致上深深的感謝。

最後還要提到一點是,接觸邊緣性病例已經二十年。最初感到完全摸不著頭緒,但又覺得被什麼東西所吸引,當時正好看到人面獅身和獅首羊身蛇尾像,還記得當時看到之後聯想到由許多層面所融合而成的神聖、充滿神祕的生物。但是隨著經驗的累積,現在知道這些只是普通人所擁有的一個個特徵和弱點的集合體而已。人面獅身和獅首羊身蛇尾像所具有的許多層面,對應的正是人類的一個個心情。仔細一想之後就覺得這些根本就不神祕。

在遇到許多邊緣性病例的患者之後,會發現許多無法理解的謎團。但是真的解開謎團之後,也許因此可以解決一些問題;這些謎團其實也就是由一些理所當然的事情互相重疊累積而成。從這一點來看,本書其實也是在試著解開邊緣性病例那看似複雜的謎團而已。我雖然不知道謎團可以被解開到什麼程度,但可以確定的是,邊緣性病例正是構成所有心理疾病的基本部分。如果能理解邊緣性病例,應該也可以理解憂鬱症、精神官能症、依賴問題、人格障礙等這些心理疾病。從這一層來看,邊緣性病例的患者真可以說是偉大的老師。

在此希望讀者透過本書對邊緣性病例和一般人身上那些看似謎團的現象能夠有些理解,並對解決問題有所助益。

 
 
 
 

心靈工坊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PsyGarden Publishing Company
電話─886-2-2702-9186 傳真─886-2-2702-9286 e-mail─
【心靈工坊成長學苑】106台北市大安區台北市信義路4段45號11樓
【心靈工坊門市】106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4段53巷8號2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