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工坊 2024/04/03~08/28 Irene Freeden & Meg Harris Williams【後克萊恩學派理論、臨床及討論26講】zoom授課
書籍 作者 成長學苑課程 活動訊息 購書網 訂閱電子報 關於我們 回首頁
書系
成長學苑
 
教室租借
書序:
 
書摘:
 

《我和我的四個影子:邊緣性病例的診斷與治療》

境界例ソ治療рユ⑦Ь
 
作者:平井孝男
譯者:廣梅芳
書系:Selfhelp 007
定價:350 元
頁數:320 頁
出版日期:2005 年 10 月 14 日
ISBN:9867574540
 
 
第一章 患者、家屬心中都有的問題

現今,許多人深受心理疾病所惱,為此尋求治療的人有逐年增加的趨勢。【註1】

這其中包含許多情形。例如,一開始是失眠、不安、憂鬱、人際關係和個性問題,接著可能會出現強迫性觀念和對人群感到恐懼,因為自律神經失調症而出現許多身體症狀,甚至會有幻聽、妄想、進食障礙、拒學、拒絕工作等等,本書特別針對這些疾病之中的邊緣性病例進行探討。

這個病症和精神官能症及憂鬱症有所不同,在近幾年來引發許多問題,也可以說和現代社會問題息息相關。這兩者(邊緣性病例和社會問題)都有日漸增加的趨勢,而且因為呈現出來的多樣性、複雜性和治療困難度,讓患者自己、家人和周遭相關的人,甚至連治療者都飽受痛苦,都因為不知道該如何應對,而感到煩惱和困惑。其他的精神官能症雖然也會引發類似的問題,但邊緣性病例的問題卻特別明顯。

患者、家屬的五大基本問題

在談論這個疾病之前,希望您能先了解這五大基本問題。不只是邊緣性病例的患者,只要是深受心理疾病所苦的人,都想知道這些問題的答案。生病的人會陷入煩惱,感到不安而無助,不知該怎麼面對眼前的困難,也不知道如何是好,所以他們會對治療者提出各式各樣的疑問,【註2】特別是像邊緣性病例這種介於疾病和健康臨界線上的人們和他們的家屬。

希望您能在心中大約記住他們會想問的問題。如果能對此有所心領神會,就可以對這個疾病和治療過程有一定程度的理解,在閱讀以邊緣性病例為主的第二部時,比較容易進入狀況。罹患這類心理疾病的患者、家屬對治療者所提出的問題,多半大同小異。

* 自己現在這樣到底是生病了,還是性格問題所造成的?
* 如果是生病的話,那病名是什麼?
* 為什麼會生病?
* 能否痊癒?
* 如果可以治好,需要多久的時間?
* 要怎麼樣才可以治好?
* 將來會怎麼樣?
* 出現各種不同狀況的時候,該如何面對才好?
* 藥物有沒有副作用?會不會上癮?
* 當自己的孩子生這個病時,是應該對孩子嚴厲一點,還是要接受孩子的一切?

這些問題可以說多到不計其數,但是大致可以分為針對:一、疾病,二、病名,三、原因,四、治療(對策),五、預測(將來)等幾項,我稱其為患者和家屬的五大基本問題。家屬會問這些問題,有時候患者本身也會很仔細地提問,但是多半的患者在剛開始看診的時候,還沒有辦法提出這些問題。

回答五大基本問題的困難性

對於患者、家屬來說,這些是想當然爾的問題,但是仔細思考之後就會發現,要回答這些基本問題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是身為治療者不能逃避這些問題。仔細地聽取問題,然後藉由尋找答案的過程讓患者的病情有所好轉,正是治療者的工作之一。

為什麼這些問題很難回答?因為學者們對這類疾病及治療方式意見不一致,存有許多爭議,因此要針對這個疾病說出一個明確的定義是很困難的。近幾年來,經常可以見到人們用「人格障礙」這個名詞去形容一種非疾病、但因為當事人的個性和普通人相異,以致於讓自己和周圍的人苦惱不已,這種解釋方式正是因為前述的爭論所致。本書所談的邊緣性病例,也算是一種典型的人格障礙。

除此之外,因為「心理」並不是一個實存的東西,所以要掌握心理疾病的原因很困難,導致學者們常常出現分歧的意見。因為沒有確定的治療和處理方法,所以產生各式各樣混亂的狀況。

回答那五大基本問題之所以如此困難,是因為治療者必須一面闡述事實,一面藉由解釋來對治療產生幫助。比如說,當病患或家屬問到病名時,精神科醫師可能會回答精神分裂症,如果患者誤以為這是不治之症因而自殺或失去治療意願,導致病情惡化,那麼雖然從精神醫學的角度上來說這位醫師的診斷是正確的,卻不能算是合適的。

上述雖然是一個非常極端的例子,但要從患者、家屬的角度來回答問題,是一件非常敏感而困難的事情。因為患者、家屬多半因為沒有多餘心力去正確地理解病名,導致不能進一步認識這個疾病以及當下的狀態。這種「解釋病名」的困難,並不只局限於精神分裂症,也會出現在憂鬱症、精神官能症、人格障礙等病症上。

如前所述,除了這些基本問題以外,患者、家屬還會問其他各式各樣的問題:藥要吃到什麼時候、需不需要住院、可以結婚或者工作嗎、結婚或求職時需要把生病的事情說出來嗎、如果現在這個醫師治不好是不是換另一個、懷孕的時候該吃藥嗎、患者不願意去醫院時該怎麼辦、在家裡發作的時候該如何是好、要罵還是要安撫、不願意上學或上班時要用勸的還是有別的做法……這些問題都要視個人情況而定,想要找出最好的答案是很困難的。

不過,患者、家屬提出這些問題都是希望能改善現狀,所以治療者要能仔細地聆聽問題,和他們一起探討,做出對他們有幫助的答案才是最重要的。

本書第一部的第二章到第五章都在討論該如何回答患者、家屬提出的問題以幫助治療進行。其中所列的案例,是盡量選擇一些和邊緣性有關的例子。

第二部會藉著案例討論邊緣性病例和實際治療方式。

 
 
 
 

心靈工坊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PsyGarden Publishing Company
電話─886-2-2702-9186 傳真─886-2-2702-9286 e-mail─
【心靈工坊成長學苑】106台北市大安區台北市信義路4段45號11樓
【心靈工坊門市】106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4段53巷8號2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