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工坊 2024春季書訊
書籍 作者 成長學苑課程 活動訊息 購書網 訂閱電子報 關於我們 回首頁
書系
成長學苑
 
電子書專區
教室租借
成長學苑課程

吳浩平老師∼【愛的深層療癒:家族系統排列工作坊】家族系統排列簡介


家族系統排列簡介
◎吳浩平

家族系統排列是德國伯特.海寧格(Bert Hellinger)先生,透過20年的天主教傳教士的修行,與精神分析、完形治療、原始治療、溝通分析、家族治療、隱喻催眠、家族排列等訓練,而發展出的心靈工作(soul work)。

透過「家族系統排列」的工作方式,海寧格先生發現在家族的心靈中,每個家族成員都要被平等地歸屬於家族中。如果,家族中某個成員因為違反家庭的良知或不幸的命運,而被家族成員所排斥或遺忘,後代子孫便會透過表現與被排除的人相同的行為,來表現對前人的「愛」,進而產生無意識下的生病或不幸的事。

所以,透過「家族系統排列」的工作方式,我們可以嘗試把後代子孫對前人的「愛」揭露出來,使當事人可以看到自己行為背後的原因,並重新將家族中被排除、遺忘的人,重新納入心中,則家族系統便會恢復應有的秩序,使生命之流(愛)重新流動。

有些行為我們可能無法在意識中覺察到,卻跟家中的長輩有所聯結。比如有位吸毒的孩子,可能無法察覺自己為何吸毒?但透過排列的過程,可以發現該名孩子的代表,可能很關心離開家的父親,但因為父母親的關係不好,且母親對父親很怨恨,所以家人都不談論跟父親有關的事,於是他也只好壓抑自己對父親的情感與思念。但孩子在靈魂深處仍渴望著父親,因此藉由吸毒填滿內在的渴望與空虛,並透過自己也過得不好來跟父親連結。然而當透過家族系統排列,把家人壓抑的情感表達出來,進而重新看見被排除的父親,並將父親帶回當事人心中,給父親一個正確的位置,則孩子便不用再因為家族系統的壓力,而在無意識中透過「讓自己過得不好(吸毒)」來與父親聯結。排列結束後,吸毒的孩子會因為家人重新接納與尊重父親,而感覺鬆了一口氣,並在意識中重新將父親放在心中,給父親一個位置,如此一來,吸毒的情況自然會慢慢地消失。

一般而言,會影響當事人狀況的家族成員,包括同輩的兄弟姊妹、前一輩的父母親及父母親的兄弟姊妹(伯、叔、姑、舅、姨),再前一輩的祖父母、外祖父母,及再前前一輩的曾祖父母、外曾祖父母。有時,若家族早期曾發生與生死、公平有關的沉重命運事件,則其影響力可能遠達八代之久。

「家族系統排列」的團體工作方式,是透過當事人簡述自己的議題後,由帶領者協助當事人從團體成員中挑選人員來代表其家人,再透過代表的自發性動作與彼此的互動關係,來理解當事人家中所發生的事,並找出可行的解決之道;因此參與「家族系統排列」工作坊的當事人,並不需要家族成員來到現場,就能透過其他團體成員的協助,看到自己行為背後的「愛」與牽連,進而使自己能夠離開牽連,重新回到「愛的序位」當中。

「家族系統排列」工作可以處理的議題,包括了兩性關係、親子關係、人際關係、生涯抉擇、身心健康等。參加者無需做太多的準備,只要讓自己跟隨著更大的力量(海寧格先生稱之為「道」)移動,就有機會隨著河流達到彼岸。


活動開始日期:2021-01-01
活動結束日期:2021-11-14

 
 

心靈工坊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PsyGarden Publishing Company
電話─886-2-2702-9186 傳真─886-2-2702-9286 e-mail─
【心靈工坊成長學苑】106台北市大安區台北市信義路4段45號11樓
【心靈工坊門市】106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4段53巷8號2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