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工坊 《禮讚佛洛伊德》著名美國女詩人希爾達.杜利特的私人手記,最迷人的佛洛伊德傳記文學
書籍 作者 成長學苑課程 活動訊息 購書網 訂閱電子報 關於我們 回首頁
書系
成長學苑
 
教室租借
活動訊息

2018/03/12 席拉.邁可納米來台講座.「社會建構新視野:從《翻轉與重建》到《關係的責任》」


※ 講座備有逐步口譯,場外有相關書籍展售。

若要對關係負責,就在維繫相互參照行動、意義共創的潛能與過程!

※《翻轉與重建:心理治療與社會建構》、《關係的責任》作者來台講座 ※

「社會建構新視野:從《翻轉與重建》到《關係的責任》」
主講:席拉.邁可納米 博士(Sheila McNamee)
(本書作者;陶斯研究院創始者之一、社會建構論/關係論實踐派學者)
◎免費活動,請先報名(線上報名連結)

日期:2018年03月12日(一)晚上19:00-20:30(18:30開放入場,額滿為止)
地點:台北馬偕紀念醫院 福音樓 9樓大禮堂
(台北市中山區中山北路二段92號,近捷運雙連站2號出口)
地圖:http://www.mmh.org.tw/info-traffic-taipei.asp

◎主辦單位
心靈工坊文化公司、茵特森創意對話中心、馬偕紀念醫院協談中心

【我想報名作者來台講座】◎免費線上報名
※報名後提醒您:記下活動舉辦時間地點,恕不另行寄發活動通知。
※智慧的分享無價,本活動免費,報名後請協助我們珍惜場地座位,謝謝。

◎延伸活動:二日工作坊
03/10-11【翻轉與重建.​社會建構新視野-關係的責任與倫理工作坊】(心靈工坊協辦)

【主題簡介】
《翻轉與重建:心理治療與社會建構》
當代心理治療的主要趨勢,一方面,朝向累積證據導向的訴求;另一方面,建立手冊化的發展,正是取消語言在不同脈絡下的語意效果,使得心理治療歷程,成為一種「離心化」的孤立過程。「手冊化」的治療操作標準程序,固然提供了治療指南,但有時過度地仰賴既有標準的設定,就容易以粗暴、隨意方式,將無關的項目聚集成類,以便構成症候群的診斷,而無視於個別差異和特定處境的存在。

我們對於所謂現實的種種表示,若未經返身思考,往往不過是被我們居於其中的語言體系引導和限制所致。然而,不論是在自身或者他人的關係,我們不只是被鑲嵌在關係裡,我們就是自己的作者。個案是自己改變的專家,治療者與個案的共同任務不是觀察、診斷、呈現問題,治療歷程的重心在於資源的開採,一起打開被隱藏的狀態,進而促發轉化的能力。

本書收錄的各篇文章,不同作者的書寫位置和案例討論或許有異,但兩位編輯者,以「社會建構」的立論為書名,可知各論文共享的脈絡,大致上是呈現社會建構取向心理治療的反思實踐成果。在社會建構論的反思背景下,本書各章的探究,呈現重視語言、經驗和社會脈絡的心理治療,成為解除標準化治療程序的一種策略,也是回應實證取向心理治療危機的意義行動。

《關係的責任》(書名暫譯,規劃出版中)
這本開創性的書把責任的概念擴展為關係的過程,而不只是個人――本書對於個人責任的傳統提出質疑,用有意義的對話取代異化和孤立。
前三章是編輯者席拉•邁可納米和肯尼斯•格根以「社會建構論」的視野對關係責任的分析,並分析具有挑戰性的案例研究(如涉及兒童性虐待等問題)。接下來的14個章節收錄了來自心理學界和組織發展等領域的頂尖學者和專業人士的回應,挑戰傳統既有的知識框架,擴展社會建構論的影響範圍。


【講者簡介】
席拉.邁可納米 博士(Sheila McNamee)

席拉.邁可納米博士是新罕布夏大學(University of New Hampshire)傳播學教授、荷蘭蒂爾堡大學(Tilburg University)人文學院教授。亦是陶斯研究院(The Taos Institute)的創始者之一,目前任職董事會副主席。她的工作聚焦於各種社會與體制環境如心理治療、組織、教育、醫療衛生、社群等的對話轉化(dialogic transformation)。邁可納米的作品包括與肯尼斯.格根合著的《關係的責任》(Relational responsibility, 1999);其他合著的作品有《治療的哲學》(Philosophy in Therapy, 2000)、《組織的社會建構》(The Social Construction of Organization, 2006)等等;他也著有許多社會建構理論與實踐相關的文章。
邁可納米頻繁在世界各地講課,曾擔任許多大學的客座教授,如香港城市大學、義大利帕瑪大學、荷蘭蒂爾堡大學等,並定期參與組織及社群的協商工作,為企業、組織與社群提供顧問服務。她積極從事各種情境下的建構論實踐,促進參與者與社群之間,能在截然對立的觀點下,共同創造出合宜的未來。是一位理論與實務兼具,不可多得的優秀學者。近年來常與賀琳.安德森(Harlene Anderson)博士共同主持後現代對話的工作坊,深受安德森博士的賞識。

【主題閱讀】
《翻轉與重建:心理治療與社會建構》
緒論
【推薦序1】 社會建構論的發展與歷史回顧 / 吳熙琄(茵特森創意對話中心創辦人和執行長)

活動開始日期:2018-03-12
活動結束日期:2018-02-12

 
 

心靈工坊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PsyGarden Publishing Company
電話─886-2-2702-9186 傳真─886-2-2702-9286 e-mail─
【心靈工坊成長學苑】106台北市大安區台北市信義路4段45號11樓
【心靈工坊門市】106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4段53巷8號2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