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工坊 2024/03/07-2025/01/16 沈志中【拉岡學派精神分析】系列講座*zoom授課
書籍 作者 成長學苑課程 活動訊息 購書網 訂閱電子報 關於我們 回首頁
書系
成長學苑
 
電子書專區
教室租借
成長學苑課程

陳蘋老師【關係聊育】六週溝通團體.開課初衷&課程分享


陳蘋老師 ▋開課初衷 ▋

聊天,真的是很吸引人的一件事。

我還記得大兒子剛出生的時候,我們有一個媽咪俱樂部。小孩都還滿地上爬、討奶喝、哭鬧不斷。媽媽們每週聚在一起,根本說不上幾句話,但是在那把屎把尿的空檔裡,我們會交換會心的理解,給出一個微笑,跟彼此說:「我懂!」

我們有時候抱怨身體不再是自己的、腦公不給力、小孩歡必八、公婆莫名其妙、噢財務壓力好大⋯⋯

然後,再一回頭看,孩子們居然都上小學了。而我們這一群媽媽,還是很忙,甚至更忙。但偶爾能聚在一起的時候,話匣子就停不下來,愛與關心,也停不下來。

原來,因著那些會心的片刻,我們知道原來不是只有自己在經歷那些困難。還有其他的夥伴,也在努力找平衡。常常,在聚會後,腦公、公婆、孩子都變得更可愛了。

後來,我在溝通領域裡開始參與聊育團體,甚至後來,開始了自己的聊育團體。我還是會常常回頭想著媽咪俱樂部。這是一切的起點,而這個團體,沒有終點。

生活是一件又一件挫折與喜樂累積而成的城堡。我們身在其中,有時會以為自己是孤島。但是當我們與其他城堡相連的時候,就成了一個溫馨王國。

聊育團體看起來像是一件小事,卻是一件重要的小事。而我也感謝第一期的夥伴們,讓我社會實現的夢想,有了一個堅實的起點。目前二班都成形了,而我知道,我無法再回頭看著那個沒有聊育團體支持的自己。

感謝最當初的小英女神,成就了媽咪俱樂部。感謝女鵝在美國的幼兒園,讓我加入了聊育團體。感謝我溝通研究碩班的團體動力學教授,給了我帶領技能包。

我不再是孤島,我,成為了橋。
將一座又一座的孤單城池連結起來。


▋老師課程紀錄分享 ▋之一:忠誠

婚姻裡,有一種東西叫隱形嫁妝/聘禮。這是所謂的「忠誠」,對家族模式的忠誠。

原生家庭也許幸福、也許破碎;也許自由,也許拘謹。在執子之手之後,隱形嫁妝/聘禮有時會成為無法與子偕老的障礙。舉例來說,有溫暖家庭的A與單親家庭的B步入婚姻,A的父母會花很多時間陪伴孩子,因此A在婚姻中也有如此的期待。可是在單親家庭中長大的B,無法理解這樣的堅持。

「為什麼一哭就要抱?」(小時候可沒人抱我)
「為什麼一定要全家吃飯?」(小時候可沒人跟我吃)
「為什麼要這麼呵護孩子?」(小時候可沒人管我要什麼)

我就是自己長大了啊?B很困惑。
孩子沒有愛怎麼能長大呢?A很委屈。

有時還會反過來,B在成長過程中總是獨自一個,所以會很想很想陪伴孩子的各種過程。反觀有安全成長環境的A,就很放任孩子成長,反而認為能獨立是最重要的(嗯,這也是當初被B深深吸引的原因吧)

無論關係長成了哪一種樣貌,在AB這段關係裡,充滿的是成長過程的回憶,而誰對誰錯,反而模糊了焦點。我們都需要去觀察,對家族傳統的「忠誠」,是否會讓自己在關係裡失去了彈性?

中間,還有一大片灰色地帶
而這片灰色地帶,會帶來自由

無論是好忠誠還是壞忠誠,隱形嫁妝/聘禮代表的是我們對父母無條件的愛。恨,必須有愛做燃料。而當我們不愛了,我們其實是不會去恨的,我們會完全不在乎,變得漠然。

在緩慢的呼吸裡,我們一起向這份隱形嫁妝/聘禮致敬,感謝它的服務,然後允諾自己,開拓新生命。認識到父母給了我們舊忠誠,而我與伴侶,是有足夠能力找到更適合我們的新忠誠。

然後⋯⋯
身體因著這份尊重與理解找到更多的空間。

心,也跟著柔軟下來了。

▋老師課程紀錄分享 ▋之二:最激烈的一次爭吵

今晚,我們談的是「最激烈的一次爭吵」。關係裡頭,張力最高的一次爭吵這個主題的尾聲,伴隨著教室門外鄰居連續不停的喇叭聲。

尾聲冥想進行到一半的時候,鄰居還來大聲敲門,問我們是不是亂停車?結果那台擋在別人家車庫門口的,不是我們的車,而整場教室外的混亂也花了大約十分鐘才停息下來。

最激烈的爭吵,由內映照到我們外在的環境裡。

爭執,會讓我們重新思考什麼叫「吵架」?是一個人拚命罵,還是二個人都要加入戰局才算「吵架」?我們也會重新去思考「為什麼要吵架?」有時為了不安全感、有時為了價值觀、有時因為當時的情境一觸即發⋯⋯

當我們在情緒最激烈的那個片刻,腦袋也許會浮現好雜亂的思緒。但也很有可能,在氣瘋了的當下,變得極度冷靜。那個轉瞬,雙方的感覺都被吸納了,雙方的感覺也都被擴大了,但也許⋯⋯也許⋯⋯在下一回小爭吵裡,我們練習不評斷對錯、也暫時放下事情「應該」怎麼發展的想法,就單純去感受這個場域。

在那個場域裡,有什麼是可以讓我更認識到關於自己、關於伴侶真實的東西?
就像教室外的喇叭聲一樣。如果我們出去說:「到底是誰亂停車?快給我出來負責!」也許會有更多鄰居出來圍觀,事件和情緒都要花更久的時間才能安穩下來。

但如果我們只是看看門外,確認自己的車沒有擋住任何通道,並且禮貌地說聲:「嗯,那不是我們的車。」這一件事很快地就能從「我的事」變成「外面的事」。十分鐘不到,就平靜下來。

在大休息裡,我邀請夥伴們在接下來的幾天,如果遇到爭執,允許自己擁有當時的感受。同時,也允許自己暫時放下評斷、應不應該,去重新感受當下的場域。
讓我們一起,學習接納各種關於自我的真實。

▶ 2019/09/20-11/01 陳蘋【關係聊育】六週溝通團體.簡介與報名頁面


活動開始日期:2019-04-08
活動結束日期:2019-09-20

 
 

心靈工坊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PsyGarden Publishing Company
電話─886-2-2702-9186 傳真─886-2-2702-9286 e-mail─
【心靈工坊成長學苑】106台北市大安區台北市信義路4段45號11樓
【心靈工坊門市】106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4段53巷8號2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