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工坊 《禮讚佛洛伊德》著名美國女詩人希爾達.杜利特的私人手記,最迷人的佛洛伊德傳記文學
書籍 作者 成長學苑課程 活動訊息 購書網 訂閱電子報 關於我們 回首頁
書系
成長學苑
 
電子書專區
教室租借
活動訊息

2022/1/15 (六)《我們為何彼此撕裂?:從大團體心理學踏出和解的第一步》線上新書分享會(講者:沃米克.沃爾肯、成顥、彭仁郁、王浩威)


受傷的社會、對立的族群,可以用心理治療來撫平彼此胸中的仇恨嗎?

大團體心理學不是治療一個人,而是治療一群人——
在戰場、議場、衝突現場中,調停敵對雙方,修復集體創傷

1977年,埃及總統沙達特訪問以色列,說:「以阿之間有一道『心牆』,是這堵牆造成了以阿之間70%的問題。」
到了21世紀,人類依舊沒有得到和平。仇恨瀰漫全球,大國對抗、區域衝突、恐怖攻擊、種族主義頻繁上演,我們對於「他者」的偏見心牆,似乎來到了史上高點。外交斡旋手段已經捉襟見肘,到底人類應如何獲致和平?

本書獲得Gradiva最佳圖書獎肯定

《我們為何彼此撕裂?:從大團體心理學踏出和解的第一步》線上新書分享會
日 期:2022年1月15日(六)早上9:00-11:00(8:50開放登入,額滿為止)
地 點:ZOOM 線上活動
主 講:沃米克.沃爾肯Vamık D. Volkan(本書作者)
與談人:成 顥(本書譯者)
    彭仁郁(中研院民族所副研究員)
主 持:王浩威(心靈工坊文化公司發行人)

◎免費活動,請先報名(線上報名連結)>>> https://supr.link/2VpPZ

說 明:
◎ 線上活動以ZOOM進行,並全程錄影。
◎ 參與時請關閉麥克風及攝影機,若需提問,可在聊天室輸入留言。
◎ 活動當天早上8:50開放登入,人數到達上限即額滿。如額滿不克登入會議室,敬請見諒。
◎ 會議室連結預計於活動前一天寄出。通知信件有可能被系統檢視為垃圾信件,請有報名的讀者多加留意信箱,若有疑問也可私訊心靈工坊臉書。
※ 心靈工坊保留活動異動的權利。

【主題簡介】
《我們為何彼此撕裂?:從大團體心理學踏出和解的第一步》
由精神分析師沃爾肯所領導的國際對話倡議組織,以心理專業為日益激化的族群衝突打開一扇對話的門窗,讓他得到五次諾貝爾獎提名。
在本書中,沃爾肯借鑑精神分析的技巧,對大團體中意識和無意識的、今昔共同的歷史卅心理體驗進行概念化,深化對社會—政治—宗教事件、領導者—追隨者關係的理解,以深度心理學拆除敵對族群之間的「心牆」,為和平帶來曙光。
本書亦獲得Gradiva最佳圖書獎提名。

【講者簡介】
沃米克.沃爾肯(Vamık D. Volkan)
醫學博士,美國精神醫學會終身會員(DFLAPA),美國精神分析師協會會員(FACPsa),畢業於土耳其安卡拉大學醫學院,是維吉尼亞大學榮譽退休精神醫學教授,也是華盛頓精神分析研究所榮譽退休訓練和督導分析師,擁有東芬蘭大學、土耳其安卡拉大學和俄羅斯東歐精神分析學院等校的榮譽博士學位。1987年,沃爾肯博士成立心理與人類互動研究中心(Center for the Study of Mind and Human Interaction, CSMHI)。CSMHI將心理知識運用於廣泛議題之中,比如種族對立、種族主義、大型群體認同、恐怖主義、社會性創傷、移民、哀傷、代間傳遞、領導者-追隨者關係以及國際衝突等。

沃爾肯博士曾榮獲諸多獎項,如美國精神分析師協會傑出成員獎、瑪麗.S.西格妮獎、西格蒙特.佛洛伊德獎等,並多次獲得諾貝爾和平獎提名,著有《從殊途走向療癒:精神分析躺椅上的四個人生故事》、《我們為何彼此撕裂?:從大團體心理學踏出和解的第一步》(皆於心靈工坊出版)等五十餘部作品。2007年,沃爾肯博士創立了國際對話倡議組織(IDI),他目前是該組織的榮譽退休主席。

成 顥
臨床心理學碩士,畢業於南京醫科大學第四臨床醫學院,參加過中德認知行為、中美精神分析、中美亞隆團體和中美心理諮詢督導師等連續培訓專案;係中國心理學會註冊心理師,國家二級心理諮詢師。目前就職於南京郵電大學心理健康教育與諮詢中心,翻譯、參譯、參編和參校多部心理諮詢與心理治療著作。

彭仁郁
巴黎狄德羅大學心理病理暨精神分析學博士。法國分析空間學會認證臨床精神分析師。現任中央研究院民族所副研究員,促轉會兼任委員。研究興趣包括當代精神分析理論與實踐,家內性侵與政治暴力創傷療癒的社會與文化面向。

王浩威
國際分析心理學會榮格分析師、兒童青少年精神科專科醫師
1960年生,南投竹山人。高雄醫學院醫學系畢業,曾任台大醫院、和信醫院及花蓮慈濟醫院精神部主治醫師;《島嶼邊緣》、《醫望》雜誌總編輯;目前為專任心理治療師、臺大醫院精神部兼任主治醫師、華人心理治療研究發展基金會執行長、心靈工坊文化公司發行人。

活動開始日期:2021-12-20
活動結束日期:2022-01-15

 
 

心靈工坊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PsyGarden Publishing Company
電話─886-2-2702-9186 傳真─886-2-2702-9286 e-mail─
【心靈工坊成長學苑】106台北市大安區台北市信義路4段45號11樓
【心靈工坊門市】106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4段53巷8號2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