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工坊 2024/05/05+05/19 王真心【從花精心靈皮膚反應區作身心靈的療癒】迷你工作坊
書籍 作者 成長學苑課程 活動訊息 購書網 訂閱電子報 關於我們 回首頁
書系
成長學苑
 
電子書專區
教室租借
活動訊息

2022/6/7 林蔚昀、諶淑婷《孩子說「不」,才會去做》線上新書分享會


*心靈工坊將不參加2022台北國際書展,本活動改成線上活動,時間改為6/7(二)晚上7:00-8:30

當手足出現時,該讓大5-6歲的哥姊做「小爸爸」、「小媽媽」嗎?
當孩子問我從何而來時,該如何告知他性觀念?
當孩子是領養來時,需要誠實告知嗎?何時該對孩子說出口呢?


當孩子出現,新手爸媽肯定手忙腳亂,忙著處理孩子的情緒、生理需求,在這個過程中,一定很需要一個導師在旁告訴你,如何處理孩子發生的一切。

《孩子說「不」,才會去做》作者馮絲瓦茲•多爾多是一位法國家喻戶曉的兒科醫師,兒童教育家,兒童精神分析大師,在法國有很大的影響力。她長期在廣播節目中解決父母育兒的各種疑難,多爾多的節目以談話的方式深入有系統地解答有關兒童教育的問題,影響了兩代的法國人,法國人甚至把這兩代人稱為多爾多的孩子。這本書就是這些廣播節目的內容集結。

這本書曾在中國大陸出版過簡體版,心靈工坊決定重新、完整的翻譯這本書,比照法國的版本分三冊出版。

譯者單俐君博士旅居法國多年,她在法國育兒的過程得益於多爾多甚多,她形容是「好像得到一位法國的媽媽」,發願有機會要將多爾多的見地和理念分享給台灣家長。 本書從經驗中告訴父母,該如何處理孩子的問題,是給每個新手爸媽的珍貴禮物。

《孩子說「不」,才會去做》新書分享會
主講:林蔚昀、諶淑婷(作家、全職媽媽)
日期:2022-06-07 晚上7:00-8:30
地點:ZOOM線上會議,連結將於活動前三天提供


◎免費線上活動,請先報名>>> https://reurl.cc/AKEajp
※報名後提醒您:記下活動舉辦時間地點,恕不另行寄發活動通知。
※智慧的分享無價,本活動免費,報名後請協助我們珍惜保留的席次,謝謝。

◎活動洽詢
心靈工坊文化公司
官網: http://www.psygarden.com.tw/
電話: 02-2702-9186
E-mail: service@psygarden.com.tw
門市: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4段53巷8號2樓(週一至五上午10:00-下午6:00)
※本公司保留活動異動之權利。

【主題簡介】
《孩子說「不」,才會去做》
★法國一整個世代的母親,來當你跟孩子之間的翻譯機!
★精神分析結合兒科學,帶給父母不一樣的教養觀!

•「快點吃飯」「不要!」
•「把玩具收起來」「不要!」
•「刷牙睡覺了」「不要!」

學齡前的孩子「不要」連發,總令許多父母血壓飆高;孩子再大一點,狀況更多了:
•小學了還尿床•故意罵髒話•欺負弟妹,手足打架•遊戲時希望爸媽死掉……

問題的背後,一定有原因
法國家喻戶曉的教母級人物馮絲瓦茲•多爾多醫師,對這些問題有獨到見解。多爾多醫師身兼母親、小兒科醫師與兒童精神分析學家,她溫暖開明的教養觀,影響了無數父母。
本書是多爾多醫師教養智慧的精華,回答法國父母如雪片般飛來的育兒煩惱。秉持精神分析師的專業,她尋找每個問題的起因、給父母安心的建議,扮演親子之間的翻譯機。

教育的首要條件,是視孩子為跟大人一樣的「人」
多爾多強調,從出生那一刻起,孩子就已是具備溝通能力的人,與成年人是平等的。親子之間最重要的是以語言交流情感,才可能互相了解和成長。

孩子說「不」,是為了表達自主
例如,當孩子說「不」,其實具有正面的意義:「因為你要求我這麽做,我才說『不』,但我自己還挺想做的。」這時爸媽不必回答他,一會兒孩子自然就會去做了。

書中還觸及以下問題:
•婆媳教養觀衝突•性教育•覇凌•向孩子解釋死亡•和孩子分離•孩子抗拒上學……

親愛的爸媽,
你可以不用照著我的方式教,但何不試試看?
也許,你會找到更棒的溝通方法!


【作者簡介】
馮絲瓦茲•多爾多(Françoise Dolto, 1908-1988)

法國著名的小兒科醫生、兒童精神分析學家、親子教養專家。1908年11月6日出生於法國巴黎一個信仰天主教的保守富裕家庭,十六歲時不顧母親反對毅然參加高中會考繼續學業,進入醫學院成為兒科醫生後,又因緣際會投身兒童精神分析,與拉岡等人共同建立了巴黎佛洛伊德學派,將精神分析引入醫學和兒科學領域。

與同時代的兒童精神分析師梅蘭妮•克萊恩相比,多爾多進一步將精神分析擴展至胎兒期。她將胎兒視為一個完整的語言主體,認為胎兒即具有交流的欲望和表達的能力,並堅持應與他們平等地對話交流。同時,她也十分重視對女性性欲問題的研究,不僅細緻探討了女孩在前伊底帕斯期的心理狀況,還十分強調作為規範者的母親的作用。

著有「當孩子出現」系列、《孩子真的生病了嗎?》、《兒童的利益》等多部作品,並在法國廣播電台開設兒童教育節目,以談話的形式深入解答親子教養的各種問題。她成立的綠房子(Maison Verte)等機構被推廣到世界各地,並在兒童精神分析、發展心理學、兒童教育等領域產生深遠的影響。

多爾多與先生育有三名子女。她於1988年病逝於巴黎,享年八十歲。

【講者簡介】
林蔚昀
作家、譯者

諶淑婷
全職媽媽

活動開始日期:2022-04-14
活動結束日期:2022-06-07

 
 

心靈工坊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PsyGarden Publishing Company
電話─886-2-2702-9186 傳真─886-2-2702-9286 e-mail─
【心靈工坊成長學苑】106台北市大安區台北市信義路4段45號11樓
【心靈工坊門市】106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4段53巷8號2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