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工坊 一流精神科醫師的傾聽術
書籍 作者 成長學苑課程 活動訊息 購書網 訂閱電子報 關於我們 回首頁
心靈工坊最新書訊
作 家 珠 璣
相關報導
作 家 動 向
 
作者介紹

弗朗茲.法農 Frantz Fanon

1925年,弗朗茲.法農(Frantz Fanon)出生法屬西印度群島的馬提尼克島(Martinique),小學畢業後轉往法國唸中學。
1944年,第二次世界大戰,法農志願入伍,並贏得戰爭英雄的勳章。
1947年,法農到里昂(Lyon)學習精神醫學。種族主義的衝擊、認同的錯亂,在對照現實生活時所產生的落差與錯愕,使他面臨極大的煎熬和困惑。
1952年,法農奠定歷史地位的經典之作《黑皮膚,白面具》出版。
1953年,法農到阿爾及利亞一所醫院工作,真正目睹了殖民地的悲慘情狀:經濟壓迫、政治暴力、種族偏見、刑求、暗殺、非人待遇。他看到,被殖民者所承受的的精神疾病其實是社會環境造成的直接結果;也終於體認到,需要改變的不是被殖民者,而是使被殖民者受創的殖民體制。於是,他決定辭職,轉往突尼西亞,結束在阿爾及利亞短暫的醫療生涯。
1960年,法農發現罹患白血病,翌年,最先赴莫斯科求診,而後被送往美國就醫,但為時已晚。
1961年12月6日,法農病逝美國,遺骸被接回阿爾及利亞,以戰士的禮儀葬於軍人公墓。
二十世紀後殖民主義批評的先驅--法農,在短短三十六年的生命,留下四本完整的著作:《黑皮膚,白面具》、《阿爾及利亞革命五年》(L'an Ⅴ de la revolution algerienne,英譯:A dying colonialism)、《大地上的受苦者》(Les damnes de la terre),以及過世後出版問世的論文集《邁向非洲革命》(Pour la revolution africaine)。

 
最新作品
《大地上的受苦者》
 
歷年作品
《黑皮膚,白面具》
 
 

心靈工坊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PsyGarden Publishing Company
電話─886-2-2702-9186 傳真─886-2-2702-9286 e-mail─
【心靈工坊成長學苑】106台北市大安區台北市信義路4段45號11樓
【心靈工坊門市】106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4段53巷8號2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