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工坊 2024/05/05+05/19 王真心【從花精心靈皮膚反應區作身心靈的療癒】迷你工作坊
書籍 作者 成長學苑課程 活動訊息 購書網 訂閱電子報 關於我們 回首頁
心靈工坊最新書訊
作 家 珠 璣
相關報導
作 家 動 向
目前定居波士頓。
 
作者介紹
柯永河

柯永河


  1930年出生於台灣南投,1953年畢業於台灣大學心理學系,為台大心理系第一屆畢業生。之後赴美進修,取得密西根大學臨床心理學碩士與博士學位。1960年起受聘於台大心理學系,歷任心理學系系主任、台大學生輔導中心主任,至2000年退休後,仍以名譽教授身分、不支薪的方式持續教學工作至今。

  柯永河教授歷任中國心理學會理事長、中華民國心理衛生協會理事長,台灣臨床心理學會名譽理事長等職,一生投入台灣心理衛生的學術與實務工作。於心理衛生協會任職期間積極推動《心理衛生法》,為今《精神衛生法》、《心理師法》等之前身,為台灣的心理衛生體系與心理師證照制度立下基礎。

  在臨床心理學學術上,所開發的《柯氏性格量表》(KMHQ)為早年沒有合適心理衡鑑工具的台灣臨床心理界開出實務新路,至今應用廣泛,柯永河教授並因此工具之編製成功以及對「習慣心理學」理論之提倡,獲頒行政院傑出科學與技術人才獎。之後,他更深地投入「習慣心理學」之研究與教學,以其為畢生志業,並配合習慣理論,由此進一步研發《健康、性格、習慣量表》(HPH),亦深具臨床應用價值。

  柯永河教授勤於教學,於台大心理系開設臨床心理博士班課程,包括吳英璋、余德慧、柯慧貞、許文耀、張素凰、梁培勇、李錦虹、陳淑惠等傑出臨床心理學家均是他的學生。他亦勤於寫作,著有《人性的好園丁:羅嘉思》、《心理衛生學》(上、下冊)、《臨床心理學》(上、下冊)、《臨床神經心理學概論》、《心理治療與衛生:我在晤談椅上四十年》(上、下冊)、《習慣心理學》(共五冊)等書。

  不管是引進國外的臨床神經心理學新知,或是編製心理衡鑑量表、推動心理衛生工作、開發習慣心理學之理論與應用等等,柯永河教授一生都扮演台灣臨床心理學開拓者的角色,因而獲頒台灣心理治療與心理衛生聯合年會終身成就獎、台灣臨床心理學會終身成就獎,被譽為台灣臨床心理學之父。

  柯永河教授晚年的興趣暫時轉向了夢學的教學與研究,在夢心理學這塊荒蕪之地開墾,並深切認為透過夢境之分析與了解,心理學家才能徹底看到所關心的個人之整體面貌。年近九旬,柯永河教授仍堅持授課、做學問,並完成這本《夢之心理學》。他退而不休,拄著拐杖日日獨行於住處、校園與課堂之間,其身影體現著一代學人孜孜不倦的風範。

 
最新作品
《夢之心理學》
 
歷年作品
 
 

心靈工坊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PsyGarden Publishing Company
電話─886-2-2702-9186 傳真─886-2-2702-9286 e-mail─
【心靈工坊成長學苑】106台北市大安區台北市信義路4段45號11樓
【心靈工坊門市】106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4段53巷8號2樓